《泰囧》狂收十亿演员没分红? 黄渤"气"得心肝痛--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泰囧》狂收十亿演员没分红? 黄渤"气"得心肝痛

马丹

2013年01月04日08:18    来源:郑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新年第一天,《人再囧途之泰囧》票房破10亿,捞取了开年第一桶金!以院线方面估计的10亿最终票房来算,按照43%的分账比例,光线传媒能拿到4.3亿,利润超过成本10倍。

《泰囧》一点也不囧,在2012年全国总票房高达168亿的浩瀚钱海中,它将国产电影拉到了与引进片票房比例打成平手的高度。新年第一天,《泰囧》破10亿!据悉,在中国放映的电影最高票房纪录保持者,是揽下13.8亿元的《阿凡达》。

创奇迹 《泰囧》直摘10亿

日前,国家广电总局公布了2012年中国内地电影市场全年票房,约为168亿元。其中,国产片票房为80亿元,占到票房总收入的47.6%;进口片票房约计88亿元,占到票房总收入的52.4%。而在全年的票房前10名影片中,仅有《人再囧途之泰囧》《画皮Ⅱ》和《十二生肖》3部华语片榜上有名。

而新年第一天,华语电影10亿票房终于到来。不是大片,不是大导演,就是这部投资在3000万左右的《泰囧》。不仅如此,影片的投资方更是笑欢了,以院线方面估计的10亿最终票房来算,按照43%的分账比例,光线传媒能拿到4.3亿,利润超过成本10倍。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直言来得太突然:“我们最初估计3亿到4个亿。后来越来越高,它的因素可能就不是片子本身和营销能控制的了。”

中国电影票房吧在元旦当天下午播报:“华语电影10亿,终于在这一刻到来!在一个月前,还没有人敢想象10亿的华语电影会如此之快地到来,更不会想到是徐峥导演的《泰囧》实现了这一壮举。”这一成绩让一向低调的徐峥也有些许坐不住了,当天转发了该条微博,并表示:“尽管我一直很冷静,但其实还是有一丝高兴的,在这新年的第一天还是希望大家跟我一起分享这份喜悦,真正的奇迹属于中国电影观众。大家新年快乐!”光线笑欢了!

分红事 演员分多少?还看老板的脸色

如今票房过10亿,是否意味着徐峥已成了亿万富翁?早前徐峥在接受采访时也透露过,这部片子他也只拿了片酬,最初与光线谈的合约也是过了多少票房有奖励,但并非票房分成。“所以我能赚多少就要看投资老板给多少了。”徐峥还表示下部戏或许就会跟投资方谈票房分成了。

徐峥也透露片中的另外两位主演王宝强和黄渤的奖励也是要等老板的红包。与此同时,黄渤也被问到《泰囧》能赚多少钱,黄渤的反应比起徐峥的淡定就“大”多了:“快别说这事儿了,《泰囧》是工作室投资的第一个项目,但我没有分到多少钱啊,所以看着票房一路高涨,我是越来越后悔,越来越肝痛啊!一开始我太仁慈了,没要太多,现在可好,那数字……其实投资都是这样的,在挫折中不断总结经验。”

对此,王长田说,奖励是肯定的。“我们最初是有合约在,利益分成都有份。应该在节后我们会为三位主创进行感谢。”王长田还表示,接下来光线也会继续与三位主创合作。

找钱路

徐峥找钱吃了几回“闭门羹”

据光线影业的宣传总监李海鹏介绍,在徐峥找到光线之前,他也曾拿着剧本走了很多家投资方,无一例外都被拒之门外。直到到了光线的手里。“徐峥拿着本子到了公司,他给王总讲故事。一边讲一边演,故事讲完了,王总和李总都乐了,然后就决定参与。”不过,光线这次并非盲目投资,也对剧本进行过评估。“初剪时,我们做了评估,觉得票房应该在2.5亿到3个亿之间。之后我们又进行了试映,根据反应,又把票房的预期调整到3亿到4亿之间。可现在它的成绩已经完全超出了预期。”

业界喜

冯小刚王晶齐鼓励

2012年12月29日晚,冯小刚在微博表扬了徐峥:“本人在此之前也从未对《泰囧》发表过任何评说。今天可以说两句,买票看了,也乐了,恭喜徐峥赢了票房。我也是打那儿过来的,路还长,再接再厉。”

当天,徐峥就回应了冯导演的祝福。去年12月30日,王晶导演也猛夸徐峥:“70年代,楚原的《72家房客》,80年代周星驰的《赌圣》,90年代的《古惑仔》,2010年的《3D肉蒲团》以及今年的《低俗喜剧》都在质量与票房看似不对称下疯狂大爆。只要你能click(点击)中观众的神经,你就会中jackpot(头奖)。1月1日内地将迎来首部10亿票房片《泰囧》!”

有追兵

成龙《十二生肖》票房过5亿

成龙大哥的《十二生肖》截至2012年12月31日票房已经突破5亿元。同时,这部电影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成为当地2012年华语片票房之冠。

成龙大哥在接受采访时一再提及:“我的电影一定不暴力、不下流,可以给儿子看,也可以给爸爸看。”而观众的观影反馈也一再印证大哥对自己电影的评价。

立即评

“黑马”养成有规律

其实票房黑马并非一日养成,早前宁浩的《疯狂石头》投资300万拿走2300多万的总票房;滕华涛的《失恋33天》投资890万收入3个亿;九把刀的《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总票房超2亿元。这些数据告诉我们,所谓的黑马电影,其实都是有规律可循的。

规律一:新人导演有冲劲。从几部黑马电影来看,这些导演基本上是“处女秀”。规律二:故事都具幽默感。这些新人导演捧出来的作品无一例外的,都是走喜剧路线,喜剧片仍是观众喜欢的一种类型片。当然,最为关键的是,这些故事确实就像发生在身边一样,新人导演也常爱把生活中的常态搬进大银幕。规律三:投资一定要很小。从投资回报率来看,制作成本越低,票房越高,投资回报率越高。同样的2亿票房,对冯小刚的《一九四二》来说是亏,但对徐峥的《泰囧》就是赚。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