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流入侵卫视再洗牌? @2013年文化的5个微猜想--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韩流入侵卫视再洗牌? @2013年文化的5个微猜想

王慧丽  郑  娜

2013年01月04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图为2012年的电影票房黑马《泰囧》剧照。

  图为央视纪录片频道办公区。

  图为莫言作品
  武 巍摄

  图为观众手持电影票等待观影。

  图为韩国“鸟叔”朴载相在澳大利亚悉尼表演。
  新华社发

  在经过各种“盘点”、“回顾”和“榜单”之后,2012年终于画下了句号。这一年,“微”字被评为年度汉字。从微博、微信到微公益、微力量……一个“微”字,似乎道尽了2012年的大事与小事。可以说,2012年最值得欣慰的,是人们越来越相信,只有微小的进步与改变,才有时代进步的宏大命题,其中包括文化命题。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与文化强国的建成也需要从微处入手,积微成著。所以,2013年,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更愿意从最小的10个命题出发,展望未来,然后静静期待它们背后喷薄的岩浆。

  ——编者按

  

  1.纪录片春暖花开?

  2012年5月,大型美食类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在央视播出后,受到广泛关注。来自中国大江南北的传统美味刺激了大家的味蕾,不少观众看得一边流口水,一边刷微博。

  对于中央电视台来说,《舌尖上的中国》只是2012年纪录频道打造的精品之一。《春晚》里陪伴中国观众三十载除夕的“新民俗”、《故宫100》中100个承载历史风雨的空间、《超级工程》讲的普通工程师的梦想和生活以及最近播出的《china·瓷》中作为全球化商品的青花瓷等都是纪录频道这一年的主角。在这一年,纪录频道收视份额的增长率达到了83%。

  纪录片的主要受众一直是高学历、高阶层、高收入人群,而《舌尖上的中国》却为纪录片这一小众的艺术形式培养了大批的观众。它不仅在吃货界掀起了一场热潮,也让纪录片人隐约看到了中国纪录片的未来。值得一提的是,新媒体也从中嗅到了商机,盯上纪录片这片沃土,各大商业门户网站和视频分享网站也积极开播了纪录片频道,并举办各种纪录片大奖赛。

  新媒体时代来势汹汹,2013年,纪录片能否抓住媒体变革所带来的机遇,春暖花开。让我们拭目以待。

  2.华语文学阅读热?

  2012年的文化事件中,莫言荣获诺贝尔文学奖无疑最具轰动性。当随之而来的“莫言热”尘埃落定时,我们理性审视:莫言获诺奖,对文学乃至文化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一个诺贝尔文学奖,无形之中是对中国文学一个巨大的推动。近几年国内图书市场不景气,尤其文学类图书销售冷清,莫言获奖后很快迎来了逆市上扬,各地市场上莫言作品多达数十种。在其影响下,文学类图书的销量也上涨一倍,有的地方甚至于出现了井喷现象。

  在莫言获奖之前,他的许多作品就被译成几十种语言,获得许多国外读者的喜爱。获奖之后,莫言知名度的大大提升又促进了其作品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可想而知的是,一些优秀的中国作家和出版商,也将加大自己作品在世界范围内的翻译和推广,各国对于华语作品的关注和引进也是可以预见的,2013年,将会有更多的华语文学作品进入国际市场。

  诺奖给了中国人一种莫名的信心,而作家们依然在文学这片土地上孤独地耕耘。中国文学的新时代是否到来了,也许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越来越多的人,通过诺贝尔文学奖这一棵树,看到了它所处的华语文学这片广袤的森林。2013年,华语文学在世界范围内将掀起一股阅读热潮也不无可能。

  3.小片崛起?

  《人再囧途之泰囧》是2012年的中国影坛最后也是最大的惊喜。这部由徐峥演而优则导的电影长片处女作,成本只有3000万元,但竟然成为了贺岁档乃至全年的中国电影投资回报率最高的电影。而同期上映的许多“大投资、大明星、大导演”下诞生的作品,却落得票房惨淡。在业内人士眼中,中国电影的2012年是内忧外患的一年,同时也是小成本电影崛起,中式大片衰落的一年。

  尽管曾经辉煌一时的商业大片导演们依然正襟危坐地质疑着中国观众的品位,但《搜索》、《白鹿原》、《王的盛宴》、《大上海》等中式大片的式微是显而易见的。同时,一些青年导演们正在为如何讲好一个故事而不断探索,像《飞越老人院》、《神探亨特张》、《人山人海》、《浮城谜事》和《万箭穿心》等一批充满人文关怀的小成本现实题材作品正以其轻松而“接地气”的方式打动人心。

  相较于那些投资成本动辄上亿的大片,小成本显然输得起,正因为这种输得起、不怕输的姿态,才有了不断探索的勇气。开创武侠片新路数的《倭寇的踪迹》,用荒诞隐喻人性的《杀生》,和游走于商业文艺之间、带有弗洛伊德精神分析色彩的《二次曝光》。它们最后的成败得失都不重要,探索的过程才最为珍贵。而中国电影最需要的,正是探索。

  2012年,我们听到最多的是“《失恋33天》如何如何”,而2013年,“《泰囧》怎样怎样”的讨论将会持续轰炸我们的耳朵。新的一年,一定会有小片崛起的新奇迹,而这样的奇迹也许会成为常态。

  4.韩流大举入侵?

  2012年,鸟叔的《江南Style》全球爆红,甚至澳大利亚女总统吉拉德在调侃世界末日的演讲中也说道:“不管最后我们是死在僵尸、恶魔怪兽之下,还是韩国流行音乐的全面胜利之下,如果你对我有所了解的话,那就是,我一定会为你们战斗到底。”

  不少文化界人士再次感慨“韩流汹涌”。其实,韩流滚滚并不是从《江南Style》开始,也并不仅仅在音乐界。在我们生活中,各行各业都能看到“韩流”的影子。

  中国“哈韩”人数直线上升,韩星的辐射力也从韩国本土发散到中国。从安在旭到金喜善、金素妍、张东健、蔡琳、张娜拉、韩智慧,韩星大举“入侵”中国影视圈。

  除了韩剧和像《江南Style》这样的韩国音乐,韩国影视剧中男女主角的服装、饰品也受到众多消费者的青睐。诸多因素影响之下,以韩剧为噱头的韩国旅游业近年来也被拉升。同时,韩国的美食也开始吸引着观众的注意。2013年,这股韩流的入侵还在继续……

  5.卫视再洗牌?

  2012年上半年,“限娱令”迫使各大卫视推陈出新,江苏卫视凭借《非诚勿扰》、《非常了得》、《一站到底》等新旧节目,收视率持续冲高,加之经营多年的“幸福剧场”,终于打败了湖南卫视成为收视第一。2012年下半年,浙江卫视推出《中国好声音》,在短短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秒杀全场成为下半年“霸主”。

  2013年,随着《中国好声音》的落幕,省级卫视的三大“主力部队”浙江、江苏、湖南卫视又将如何出招,引人注目。可以肯定的是,“限娱令”和“限广令”的持续发酵将会促使各大卫视探索新的创新机制,建立新的内容坐标系。各大卫视只有不断创新,重新编排节目才是竞争中致胜的法宝。可以肯定的还有,往年一台独大的局面可能很难出现了,卫视竞争将愈加激烈,而这对于电视机前的观众来说是再好不过的事了。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