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运营政务微博(走进新职业群体·微博运营员)--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探访熟悉的陌生人

我运营政务微博(走进新职业群体·微博运营员)

魏薇

2013年01月04日08: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人物心语

  “在日常微博发布中,我们尽量做到图文并茂,使用网络化、口语化语言。”

  每天,阳光似乎首先叫醒他的手指头。拿出枕边的手机,刘立志便开始“刷”微博,关注“粉丝”增加了多少,又有哪些留言,反映了哪些问题。已过而立的大小伙子,为了和“粉丝”互动,还会时常用一些流行语言在微博上“卖萌”。

  这可不是不务正业,刘立志现在是拥有近57万粉丝的北京水务局官方微博“水润京华”的运营员。虽然微博管理之余他还有其他工作,但每天发5—10条微博仍然耗费着他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2012年12月20日上午9时,记者走进北京市水务局水务宣传中心这位“微博控”的办公室时,他正在回复粉丝留言。刘立志上午的日常作业是发布市民所关注的关于北京水务工作原创信息,比如水务工程建设、节水检查督查、打造滨水城区等。 “汛期时,每天早晨睁开眼就是打开手机转发当天天气预报,如果下雨就更忙了,要及时把昨日的雨情雨量信息和多年的雨量对比发送到网上。有时在上班途中赶上下雨下雪,还会随手用手机拍下‘小清新’的图片发到微博上。”刘立志介绍。

  最近,他还在微博上开展了节水知识竞赛,很多积极参与的网友还得到了一卡通等小礼物,粉丝增长很快。刘立志说:“粉丝数量固然重要,但是和粉丝进行互动,进而达到普及节水知识,促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是我们的目的。”

  午后,各类报纸的电子版陆续出来,每到这时他会筛选一些有关水务的报道,编辑成长微博,转发在微博上。从报纸以及网站中海量的信息中筛选出粉丝们关注的内容,考验着刘立志的功力。

  20日下午,北京开始飘落小雪花。16时09分,水润京华一条配图的“掉入冰窟自救方法”原创微博,介绍了七条应对措施,为众多粉丝所转发,并被评论“很有用”。 下雪时,“水润京华”还和粉丝进行了诗句接龙。“只要跟雪有关的都行哦,我先来!绿水本无忧,因风皱眉;青山原不老,为雪白头。”

  “发的这么多微博中大多数都是我们的‘自选动作’,发微博的时间也不太固定,经常根据天气情况来发布雨情汛情。”刘立志介绍说,他在微博上开了“大家话新法”、“汛情、雨情通报”、“水务发展这五年”等10余个小栏目,与粉丝进行了积极的互动。“有时网友会在微博反映一些问题,我们都会及时报告给相关部门。”

  成绩也是显著的。“2012年我们发布了1400余条原创微博,解答了网友提问百余次,粉丝净增长了50万名。”不过,更让他感觉自豪的是通过微博能够切实为民众做些有意义的事情。“本来,为政府和群众之间提供有效沟通的互动平台就是建立微博的初衷,我们要能够就群众所关注的问题,为他们答疑解惑,真心实意地为民办实事、办好事。”

  谈到以后,刘立志说他的生活已经和微博分不开了。“在日常微博发布中,我们尽量做到图文并茂,使用网络化、口语化的语言来表述。”

  17时09分,“水润京华”转发北京气象信息:“今天傍晚到夜间京城又将迎来一场小雪天气,最低气温-5℃,明天上班的时候雪虽然已经停了,但路面会比较湿滑,要提前安排出行,注意交通安全……双休日风大气温低,建议大家‘窝居’吧!”标题一句“雪天出行保安全,雪后风大要保暖”为粉丝送来了贴心问候,也结束了刘立志一天繁忙的“指力劳动”。

  链接

  微博运营员的工作内容有:负责相关微博日常内容发布、更新、维护和管理,把握最佳的发博时机;制定运营策略,策划微博活动; 搜集粉丝的问题反馈和批评建议,了解粉丝需求;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应对突发事件。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 2012年12月3日发布的《2012年新浪政务微博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10月底,新浪认证的政务微博数净增41932个,比2011年同期增长231%。政务微博总数突破6万,发博总数约3200万条,平均每个政务微博约531条。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