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房过十亿狂赚4亿元《泰囧》“捧红”光线传媒--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票房过十亿狂赚4亿元《泰囧》“捧红”光线传媒

见习记者 夏妍

2013年01月07日08:28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三天过亿,七天4亿,元旦期间,票房持续火爆的《泰囧》再掀高潮,于元旦当天迈入10亿大关,成为内地电影市场2012年度票房冠军。

  万众瞩目之下,这部制作成本3000万元的小成本贺岁喜剧以火箭般的速度刷新国产电影的各项票房纪录。业内专家认为,《泰囧》的成功无疑给中小投资电影打了一针强心剂。

  与此同时,光线传媒的股价也在《泰囧》上映后一路飘红,截至2013年1月4日,收盘价达35.25元,最高涨至37.30元。

  光线成为大赢家

  毫无疑问,《人再囧途之泰囧》创造了国产电影的多项纪录,也让投资该影片的北京光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大涨。

  据悉,新年伊始,《泰囧》在上映21天后,以超过3000万人次观影、50万场放映的成绩雄赳赳地跨过了10亿元大关。

  据光线传媒一位内部人士透露,在《泰囧》一片的收入上,片方与院线的分账比例为43:57,且公司占该片分账后的权益约为90%。据此计算,光线传媒的票房分账收入超过了3.8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泰囧》为光线传媒带来的收入并不仅仅只有票房分账一项。该片的网络版权已卖出超千万元高价。此二项叠加,光线传媒在《泰囧》身上获得的收入就超过4亿元。

  作为该电影的直接投资方,光线赚了个盆满钵满,不仅从中获得票房分成,而且公司股票也一路走高。直接压过曾经的“白马”华谊兄弟,成为了年底贺岁片竞争中的大赢家。

  天时地利人和

  据了解,《泰囧》奇迹的背后,是单月电影票房25.3亿的纪录。整个去年12月,对于中国电影来说同样是“奇迹”般的一个月,25个亿的票房收入是中国电影历史上的第一。根据中国电影专项资金办公室的统计,单单从12月21日到25日,五天票房就合计超过了6亿。

  “《泰囧》可以如此成功,是因为喜剧类型片在普通群众中有着广泛需求,有了一定的群众基础。”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骆正林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然而《泰囧》的火爆,也是沾了贺岁档的光,贺岁档一直是中国电影市场的“本土特产”,逢年过节就图个欢欢喜喜、热热闹闹、团团圆圆的大众心理,早已成为贺岁档的审美品位,不可否认,诙谐幽默的喜剧影片一直是贺岁档最讨巧的应景之作。

  骆正林认为,相比同期的电影,《一九四二》话题沉重,《王的盛宴》反响平平,《泰囧》这部喜剧反而一枝独秀。骆正林表示,《泰囧》虽然并不是最好的国产片,却很适宜群众集体观看娱乐。影片自身布局构思也契合观众借电影释放各种现实百态的心理。

  “在这种天时地利人和的情况下,《泰囧》成为黑马无可厚非。”骆正林说。

  多元化发展

  相比黑马《泰囧》票房已过11亿,冯小刚的《一九四二》的境遇不免尴尬。《1942》耗资2亿元,自11月份上映以来票房收入只有约4亿元。据说至少要5亿票房才够本;两者市场境遇悬殊,在电影圈内外引发热议,那么国内电影究竟怎么发展?也成为议论的热点。

  毫无疑问,《泰囧》是一部喜剧片、搞笑片,而《一九四二》的看点是“历史、灾难、史诗”。“看电影是个人的事,只有喜欢看或不喜欢看,并不代表,因为看的人少,这个电影就一定不好。”骆正林对记者表示,从整个电影生态着眼,极简主义的当代喜剧放松身心,融入反思的民族史诗升华沉淀灵魂;针对的对象和群体是不同的,所以我们需要“爆米花”的同时,也需要苦口良药。不能单靠票房就断定群众“偏爱”什么。

  骆正林认为,电影作为文化产业的一种,需要的是多元化的发展,这样才可以切实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泰囧》和《一九四二》是两种题材,前者代表了“俗”,那么后者就代表了“雅”,两者都是艺术的一种,缺一不可。所以对于国内电影市场的未来,便是要做到“雅俗共赏”。

  票房奇迹带旺泰国游

  ■ 本报综合报道

  国产电影《人再囧途之泰囧》一路引吭高歌,票房奇迹不仅出乎市场预期,也让经营泰国旅游的人士喜不自禁。分析称,除投资方外,中泰两国旅游业者无疑是另外一个赢家。记者从多家旅行社了解到,寒假、春节期间的泰国旅游线路销售火爆,大年初一到初三仅剩个位数空位。除了曼谷、普吉岛两大热门地,电影中的城市清迈成为今年的旅游黑马。

  据泰国旅行社协会的数据分析,中国于2012年超过马来西亚成为泰国第一大海外游客来源国,而电影《泰囧》的成功,则会让赴泰旅游的中国游客增加10%。有旅游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看到这部电影,确实很不错。一部成功的电影确实能够推动一个国家的旅游,甚至超过投资巨大的商业广告宣传。相信这部电影可以提升赴泰旅游的人气。”

  由于《泰囧》中泰国迷人的热带风情,以及独具特色的佛教文化吸引了许多观众,很多人都临时把元旦和蛇年春节出游的目的地改订到了泰国。中青旅国际部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随着蛇年新春临近,前来旅行社咨询泰国游的市民明显增多,《泰囧》重要取景地曼谷、大城和清迈等地成为游客最关注的目的地。预计蛇年春节期间泰国游将掀起热潮。

  “泰国游线路近期一直很火爆,1月中下旬到2月底的泰国线路,有些已经提前封团。”银座旅游负责泰国游线路的徐经理介绍说,今年泰国旅游线路价格基本与2011年持平,平时是4000元左右,跨年期间是7000元左右。“以前泰国游甚至可以提前一到两天报名跟团,但最近已经有些团提前一个月封团,有想利用假期出行的市民还是要提前规划,提前报名。”

  记者看到各家旅行社网站上,赴泰国旅游的广告中,大多增加了与《泰囧》有关的内容。如推荐清迈的广告中称:“清迈被文艺小清新们甚为推崇,相比曼谷芭提雅的繁华热闹,这里清爽怡人、远离城市的喧嚣,被誉为‘北方玫瑰’,是寻找清闲与宁静的好去处。”

  一位旅游公司资深经理表示,这些年,逢年过节,特别是冬季,北方人特别喜欢赴泰国以及东南亚旅游。今年应更是如此,有了电影《泰囧》的助推,竞争激烈的旅游业界,谁也不会轻意放弃难得的市场机会。

  不过,他也提醒,一些旅游社借《泰囧》“趁火打劫”,除提高团费外,还推荐一些并不成熟的线路,如果服务跟不上,反而会拖累了消费者,增加风险。特别是泰国自由行的游客,还应首先考虑当地的社会治安、交通状况等,切不可盲目出行。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