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国产片流行炒冷饭 网友:票房越高原创力越低--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2013国产片流行炒冷饭 网友:票房越高原创力越低

曾世湘

2013年01月06日07:23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泰囧》中徐峥王宝强惊险骑大象

  《泰囧》中徐峥王宝强惊险骑大象

李连杰版《少林寺》海报

  李连杰版《少林寺》海报

成龙版《少林寺》海报

  成龙版《少林寺》海报

冯小刚从巨幅海报前走过 新华社发

  冯小刚从巨幅海报前走过 新华社发

  去年全国电影票房高达168亿元!昨日,华谊、光线、博纳、乐视、小马奔腾、DMG等国内几大电影公司的“2013年新片计划”遭曝光:《笑傲江湖》《蜀山》《双旗镇刀客》《少林寺》等老片将被“炒冷饭”!有网友就此吐槽:“中国电影票房越来越高,原创能力却越来越低了。”

  新旧版之后

  还要再拍《少林寺》

  针对曝光的“2013年新片计划”,有网友吐槽:“《蜀山》?又是这个题材,这已经是第N次拍摄了。”蜀山题材之前已经拍过三部电视剧、两部电影,郑伊健与郑少秋分别主演过。而《双旗镇刀客》《少林寺》《少年四大名捕》《笑傲江湖》等一样拍过N多次的题材也出现在2013年的国产片计划里。虽然未公布导演和演员名字,但网友早已按捺不住感伤的心:“国产片到底还要炒多少冷饭?真心给那些编剧和导演们下跪了!”

  值得一提的是,王晶执导的《赌城风云》也出现在了博纳影业的2013年新片计划里,主演有周润发和谢霆锋。自从王晶北上拍电影后,捧出了一系列“炒冷饭”的电影:《大内密探零零狗》炒《大内密探零零柒》的“冷饭”,《金钱帝国》炒《雷洛传》的“冷饭”,《美丽密令》炒《新扎师姐》的“冷饭”,而即将拍摄的《赌城风云》又是炒《赌神》的“冷饭”,有网友调侃:“自己炒自己的冷饭,王晶算是开创了一个拍电影的新路数啊!”

  《一九四二》之后

  冯小刚重回喜剧路数

  去年的《一九四二》没达到预期的票房,冯小刚近日决定要重新回归最拿手的喜剧路数,开拍《私人定制》。记者获悉,冯小刚已经去海南落实《私人定制》的拍摄方案了,男主角还是他的老搭档葛优,女主角目前待定。冯小刚说:“刚看了王朔的第一稿,肯定比《非诚勿扰2》中的离婚典礼要好玩儿。”

  2010年贺岁档期,《非诚勿扰2》和《让子弹飞》就PK过,而今年冯小刚的同档期PK的对手还是姜文。姜文的新作《一步之遥》确定在春节后开拍,而且比《让子弹飞》的规模更大。出任新片制片人的马珂也证实,该片是《让子弹飞》续集,影片依旧将背景定在上世纪20年代,不过故事的发生地将从西南小城转移到上海。

  新片计划里比较特别的,还有吴宇森执导的《太平轮》。昨日记者从知情者处获悉,新片3月开拍,邀请刘德华、古天乐等出演。另外,陈凯歌今年将会尝试将日本奇幻文学大师梦枕貘作品《沙门空海》改编成电影,而张艺谋的新片也一直在筹备中。

  “剧本荒”之后

  《泰囧》胜在原创性

  早在几年前,张艺谋、冯小刚等国内几大导演就被爆出也遭遇“剧本荒”。近两年,这种状态越演越烈。剧本是一剧之本,剧本原创性越来越弱,好看的电影自然是越来越少。

  陕西省作协副主席莫伸,曾担任过多部影视剧的导演和编剧。在他看来,“这两年我看的电影也不算少,但是真正能留下印象的真不多,好的电影首先要具备好的剧本,这是电影艺术创作的一个基本规律。但是现在很多电影插科打诨的居多,真正具备原创性的是少之又少,喜剧片《泰囧》我也看了,现在能成为一个现象不是说这部电影完美无缺,它也是有瑕疵的。但它首先胜在了原创性,而且接地气。咱们的电影真应该多强调原创性,而不是盲目地追求票房。”

  北京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电影发行人L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很多电影公司就是一味追求经济利益,只要能赚钱的电影哪怕翻拍几次都不怕,这样的风气太过了确实对国产电影不利。”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