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拉开改版新里程 且看2013央视大变脸--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焦点访谈》拉开改版新里程 且看2013央视大变脸

李倩

2013年01月06日08:25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央视大改版令很多人期待。

1月1日,已经播出19年的央视老牌栏目《焦点访谈》进行了首次改版播出,新主持人劳春燕开门见山地点明改版的内容:“我们的包装和以前不一样了,节目时间比以前长了,内容也增多了。”这句话,几乎可以算是对央视去年9月在新节目资源推介会上宣布改版消息的总概括,而以2013年为新的开始,央视将走进全面改版的新里程。

央视改版经历多重“门”

作为中国老百姓最关心的电视台,央视的一举一动都受到了十分密切的关注。被央视自己称为“十年来最大的变脸”从一开始并非一帆风顺,直播出错、画面被质疑作假、国脸罗京去世、方静的间谍门以及对国内外新闻报道的处理方式等等系列事件都频频成为网络和坊间的热点,直到“你幸福吗?”系列报道引起民意弹赞,央视改版的决心和力度才真正让群众小小的跌了下眼镜——“央视要动真格了!”

1月1日,改版后的《焦点访谈》播出,除增加时长为17分钟外,新主持人劳春燕全程站立播报,节目中还加入白岩松、杨禹两位评论员。节目内容除了新闻梳理,加入了普通人拍摄普通人形式的百姓连连拍,展望新年感受。而2日播出的节目则更加时尚幽默,“白富美”“屌丝”“航母style”一一亮相,令部分网友大赞“接地气”“有看头”。不过,同样也有部分网友表示担忧,认为《焦点访谈》定位本来严肃深刻,改版后“风格清新淡雅,何必占用黄金时间”。对于民意褒贬,央视在1月1日推出的2013年第一档全新节目《开门大吉》在CCTV-3迎接观众,间接表示了对改版后的期待,可以想见,系列大动作还将在2013年引发诸多热点。

改版节目类型丰富亮点多

在目前已经公布的改版内容中,央视从新闻、综艺、电视等多个方面都进行了详细的规划。新闻类方面将加大民生报道力度,除了《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的调整,在滚动新闻、新闻评论员机制方面也将进行加强,融入更多生动的个性风格。央视综合频道的新闻节目,也将更加突出与新闻频道的“差异性”。除了《新闻联播》与《焦点访谈》,包括《朝闻天下》、《新闻30分》等在内的新闻类节目,综合频道都将不再通过新闻频道进行并机直播。

在综艺方面,央视《星光大道》将升级为《超级星光大道》,并将从CCTV-3调入CCTV-1晚间黄金时间播出,另一名牌栏目《非常6+1》也将变身为《站够100秒》,传递爱心公益精神。央视原创的大型功夫真人秀节目《中国好功夫》、大型舞蹈真人秀节目《舞出我人生》、第二季和第三季的《梦想合唱团》,都将作为季播性栏目亮相央一黄金档。此外,由于《舌尖上的中国》大火,央视还将重推纪录频道,《丝路》、《舌尖上的中国2》、《京剧》、《家具里的中国》、《瓷路》,央视与BBC联合摄制的纪录片《改变地球的一代人》、《秘境中国之天坑》等,也将陆续亮相。

除此之外,“名嘴”们的个人节目也成为了央视改版最有噱头的亮点。CCTV-1综合频道将重点打造晚间“23点档”的主持人精品节目带,包括《小撒时间——证据在说话》、《王刚时间——收藏传奇》、《张斌时间——传奇体育》、《岩松时间——观天下》、《柴静时间——看见》、《崔永元时间——小崔说事》等。

民意要求“讲真话”

对于央视的大动作,网友们也在第一时间表达了自己的感受。网易网友“山前山后皆有田”表示:“央视改版值得关注和期待,但不能止于形态和语态的改变,希望改版的央视能秉承坚持说真话的态度,及时真正地报道一些老百姓关注的真实新闻,拭目以待吧。”网友“鼠标手”则写道:“改只是一种形式,关键还在于内容实质。” 网友“剑不如贱”则直接点题:“任何媒体只要讲真话,讲实话,再老套也有人看。否则,改出花来也没用。”

除了民意之外,据相关业内人士分析,这次央视改版最重要的还是为了争夺收视率,“央视以前采用的多是争夺政策资源、覆盖率资源,这次改版发展到了争夺和整合内容资源,这是一个进步”。也有专家表示,央视改版并非简单的业内动作,而是具有深刻的社会背景,作为国家电视台,央视对社会和国际发挥最大影响还是新闻,以往央视新闻比较虚,“改革是非常必要的,也算是比较及时。中央台在实力上、记者的水平上,还有技术能力上都不成问题,关键是从观念上作为突破口进行改版”。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