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面人物猛翻案常识错误多 别让孩子看这些历史剧--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反面人物猛翻案常识错误多 别让孩子看这些历史剧

2013年01月06日08:05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新版西游记让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妖精们。

  大玉儿成建国功臣。

  安德海变刚直不阿。

  某天,一个孩子家长忧心忡忡地说,看完某电视台播的历史剧,她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来消除孩子看完的负面影响并发誓“再也不让孩子看了,如今的历史题材太瞎编”。作为电视剧,价值观导向姑且不论,但把历史的精华随意杜撰成了如今从业者的尚方宝剑和致富途径,甚至有制作方要求编剧大洒狗血以提高收视率。我们不禁想说,对于价值观尚未形成的孩子——历史剧,请让他们走开。

  角色乾坤大挪移

  “剧情需要”成了时下一些历史剧里篡改历史真实的借口和理由,历史人物的年龄可以随意改变,历史事件可以随意调整内容,历史人物可以随便更改性格。如果说过去历史剧还只是小打小闹的一分钟化妆术,现在则艺高人胆大,直接送进整容室回炉改造。孝庄文皇后布木布泰早已改名大玉儿,在某美人剧中不仅扶持顺治康熙,更力斩袁崇焕匡扶皇太极,俨然大清开国救世主。这位神奇的蒙古格格在剧中不仅创立了不世奇功,而且还穿越年纪,甄嬛附体,与姑姑哲哲同时嫁给皇太极,且收获了属于自己的果亲王。善于穿越的不止大玉儿一个,隋唐英雄李世民也不甘示弱,在新剧中为了看到大隋的统一硬是提前折腾了十多年。

  朝代穿越不解释

  曾经的历史剧很老实,老百姓就穿个土布衣服,富人就传统的锦缎纹样,唐朝就幞头加圆领袍衫,宋代就窄袖短衣加穿长裙,男人就束发戴冠,女人就高髻长鬓,哪有时下电视剧这许多的“艺术设计”、“美感装饰”,让你看得珠光宝气眼花缭乱,满屏都是黄金甲,就是不知哪朝哪代哪门子人物。当下历史剧服饰道具已经演变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洒脱者方便快捷,蕾丝边扇子面方便筷子花被单无所不用;华丽者时尚潮流,不论时代如何中华立领电脑印花一个都不能少。但要说最流行的,还是披肩长发配左衽长袍,连严肃正剧都不能免俗。

  反面人物猛翻案

  曾经那句“坏人做坏事都是为了寂寞”,在历史剧里也继续发扬光大,不仅发扬光大,而且变本加厉。当汉奸都是为了曲线救国,奢侈败国都是为了真爱。打着所谓“人性”的大旗,肆意篡改历史人物。李莲英不知什么时候变成了寇连才,不仅一身正气而且清廉内敛,慈禧近几年早已洗白不少,现在更是彻底翻身成为爱民如子的慈悲心。甚至还有电视剧拐弯抹角抹黑大汉抹黑卫青霍去病,彻底颠覆三观,引发极大争议。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翻案快。

  时尚台词一箩筐

  虽说与时俱进,历史剧也不要人人文绉绉咬文嚼字,但起码别弄出时尚网络用语吧,还有琼瑶腔乱插雷死芸芸众生,不光言情历史剧里用,连正剧也不能免俗,按照这个趋势,说不定哪天就能拍出个皇上挥着马鞭跳着骑马舞,一旁太监公鸡嗓尖尖一声“皇上——走起——”

  “你就是你不需要作假请接受我的道歉祝你快乐”这是多尔衮写给大玉儿的爱的字条。“两个强盗,一个放火,一个抢掠。圆明园所有珍宝财物,抢得就抢,搬得就搬,不能搬的就大肆破坏。这两个贼,一个叫英吉利,一个叫法兰西”——不要怀疑,这是悲天悯人大爱无疆普度众生忧国忧民观世音慈禧的台词。“我的心就如同这中箭的枯木……”——听诸葛亮凄婉说出此台词的观众一定都不小心跟着膝盖中箭了。

  卖萌卖腐才真爱

  这年头拍一部古装剧,政治争斗不是重点,历史事件都是浮云,整部剧几十集下来,没有大半内容负责谈情说爱,你都不好意思拍。不是爱情,就是三角爱情,要不就是连环爱情,阳刚历史大气势找不到,英雄主人公活着的目的就是为了让世界充满爱。你爱着我,我爱着她,她又爱着他,他又爱着另一个她……不把观众爱乱了套誓不罢休。

  秦汉是刘邦项羽虞姬吕雉的四角关系,三国是周瑜小乔曹操的三角孽缘,隋唐是若干皇后与皇帝们更朝换代的爱江山更爱美人,大清更是后妃乱点鸳鸯谱的乱爱天下。《美人无泪》创造了爱情连环炮新纪录,八段恋情,居然没一个两情相悦的,皇太极为了宠妃的死,能把自己儿子女儿都拉去殉葬,这儿女情长的王者之气,当年的秦二世都自叹不如。

  常识错误雷点多

  历史剧都是中医黑,后宫剧里一个麝香方子能通杀后宫三千佳丽;大清将官手被砍断能用熊掌续上;大清宠妃为了争宠能用一把盐把自己药杀。没有古诗词基础就不必附庸风雅,但剧中的男女主角们还偏偏都好弄个文字游戏,唐诗宋词从大秦强汉的人们口里说出来也就罢了,连现代人的诗歌都敢用。下盲棋就是和盲人下棋,特洛伊木马都从希腊穿越到大明,后金时期牌位诏书全是汉字,隋唐出来个奉天承运,不管是不是满人也不管是不是清朝上来臣子就叩头自称奴才——低级错误在历史剧里比比皆是。

  名著只爱夹私货

  这年头翻拍好讲个性,原著都没放在眼里,一定要加入编剧个人思想,苦就苦了观众,眼看着和原著完全不符甚至背道而驰的人物与情节,没法给孩子普及——潘金莲和西门庆都真爱了,还怎么让孩子相信武松是个真英雄?诸葛亮变成天天受气的委屈小媳妇,还怎么和孩子讲他多智近妖?白骨精都给孙悟空写情书了,怎么也得给孩子解释解释耗子精和唐僧的前世情缘吧?最说不过去的是黛玉都体态丰盈成那样了,还非说死因是肺结核。这不坑爹吗?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