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康永笑谈"宏迪恋":没问王力宏 应是两人闹着玩--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蔡康永笑谈"宏迪恋":没问王力宏 应是两人闹着玩

郑懿

2013年01月06日07:14    来源:华龙网    手机看新闻

蔡康永谈“宏迪”:还没问力宏 应该闹着玩

  曾恺玹和蔡康永现身重庆为新书签售。郑懿 摄

  爱情,似乎是世上大部分的人乐此不疲谈论的话题;而娱乐圈里的各种“爱”,更是容易引来过多的关注与谈论。今日在时代天街西西弗书店,为新书《爱情短信——未知的恋人》举行签售会的蔡康永,趁着活动开始前的间隙,和华龙网记者谈起他心中“娱乐圈”的爱情。对于近日引发热议的“宏迪恋”,蔡康永也笑谈起自己的看法。

  谈新书

  “我是研究爱情的学院派”

  作为蔡康永的首部爱情疗愈小说,《爱情短信——未知的恋人》传达给读者一种积极、坚强的对待爱情的力量。书中也承载了蔡康永自己对于爱情感悟的不少金玉良言,被问及这些“爱的哲言”是否饱含了自己多年的恋爱经验,蔡康永笑着说,“恋爱,其实会做和会教恐怕差很多。我想那些很花心的,很会哄女孩子的人,他不需要懂各个层面的恋爱的事,他可以一以贯之地用同一招就‘打败天下无敌手’,很多男孩子都是这样去把妹的。”

  “相对来讲呢,愿意从各个角度去研究爱情,这种态度比较学院,像学究一样的从多个层面解读爱情。”在蔡康永看来,恋爱人人都会谈,在网上他也常常看到不少人抱怨自己的恋爱充满坎坷和痛苦的经历,“我的乐趣,就是从研究的角度去替他们想出背后的原因是什么,跟他们比起来或许在恋爱的实践方面,我还不如这些人。”

  谈康熙

  “退出之说完全是个误会”

  早前关于蔡康永将退出《康熙来了》的传闻甚嚣尘上,随后小S和蔡康永分别出面回应,否认这则消息,“‘退出’完全是因为之前采访的记者弄错了,他当时问我会一直做《康熙》做到永远吗?那我想,肯定不可能等我和S都满头白发了还坐在那里主持吧。于是我就说‘绝对不会到永远,应该是几年后就会做别的事情’,可是媒体比较喜欢把它写成‘我马上就要不做了’,其实没有的事。”

  事实上,相较于早期《康熙》整集搞笑风而言,如今的节目则显得“笑点”不如往昔。对于节目风格的变化,蔡康永表示“《康熙来了》几年来的变化,一定和我跟小S这些年人生的变化有关。”在他看来,如果是陪伴节目开播便一直关注的观众,到现在已经8、9年的时间过去了,“比方说他从12岁看到现在20岁,那么无论是《康熙》气氛上的变化还是观众自身人生阅历的改变,这段过程,本身就是从一种疯狂到平静的蜕变。”

  而这个过程,也让蔡康永感受到电视的奇妙之处:能够呼应人生成长的变化。“也许再过几年,等有了孩子,当初的人们就不再看康熙了,因为他们会忙着照顾孩子。所以不要说《康熙》,就连是《还珠格格》、《甄嬛传》,他们都是与你某段年龄相契合的恰当时候。”

  谈收视

  “《甄嬛传》影响1/5收视”

  《康熙来了》作为台湾的王牌综艺节目,其早已成为大陆观众了解台湾娱乐圈、时尚圈的最佳窗口,蔡康永告诉记者,不少赴台的大陆游客,只要到台北电视台,第一站就是参观《康熙》的录影棚。这档存在了近9年的谈话类节目,尽管在同类节目中是无人企及的王者,但其仍有收视率遭遇瓶颈的时期。

  “如今还是有收视压力,我们节目每天都出收视率,我们收视率有时候会被其他台播的连续剧影响,我记得我们被打得很惨的一次,就是韩剧《浪漫满屋》,最近是被《甄嬛传》影响,不过甄嬛传因为是重播,所以我们只被影响了五分之一的收视率。蔡康永表示,自己如今已经不会为低收视率感到恐惧,“因为康熙以前被打得比较低打得时候,都一直在那儿坐着,电视台都一直很支持。”

  谈爱情

  “演艺圈饱有纯爱的品质”

  娱乐圈混迹多年,一直拥有好人缘的蔡康永自然成为不少圈内好友的“知心大哥”,经常遇到难过伤心事,尤其是遭遇情伤时,会找到“康永哥”诉苦。正是在这过程中,蔡康永对于娱乐圈爱情更也自是有一番更深的领悟。

  近些年,娱乐圈分分合合的恋人不在少数,明星们高调离婚、高调结婚、高调订婚的姿态让不少圈外的观众一说起“明星恋爱”就摇头。然而,和不少圈外人看到的混乱景象不同,在蔡康永眼里,娱乐圈的人们更有一份纯爱的品质。“因为演艺圈的人不管是从事歌唱、演戏还是主持,他们普遍都比较热情和浪漫,这是这份工作所要求的特质。生性冷淡的人不适合做这个工作。你如果不孩子气的话,你也很难说服自己那么努力让自己练习唱歌、跳舞、开玩笑或者做很多奇怪的打扮。所以演艺圈虽然在一个世故的世界里面,它比较饱有了纯爱所需求的品质。”

  或许正是如此,在蔡康永看来,和自己身边的人相处下来,他大部分感觉到他们对人充满了热情,对生活充满了热情。

  谈《直通春晚》

  “没完整看过春晚 喜欢平安”

  上个月,蔡康永在担任《直通春晚》的嘉宾评委后,好评如潮,网友们纷纷笑称,“康永哥是去抢董卿饭碗的。”

  谈及这次“评委”经历,蔡康永说道,“这个节目和台湾的选秀不同,台湾的选秀会让评审和选手之间有更多的交流和了解,但是《直通春晚》每一期的评审不一样。就我个人参与的那一场来说,我的确看到了很多非常优秀的歌手,不过因为我个人一直很喜欢清亮但又很有力量的嗓音,所以当时听到平安演唱之后,他嘹亮的歌喉又极具爆发力的能量让我印象深刻。”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直通春晚》是为央视春晚选拔歌手,但蔡康永表示自己其实连一场完整的春晚都没有看过,“只看过某一小段。”

  谈奇幻

  “重看《哈利波特》写小说”

  蔡康永曾被问及主持人和作家的身份更喜欢哪一个,他毫不犹豫选择了作家。近些年来,他陆续出版了几部著作,收获广泛好评。他承认写作是一个很困难的过程,但很享受一个人主宰一个世界的感觉。随后他还告诉记者,目前正在创作一部20万字的“奇幻小说”。

  “我最近把《哈利波特》的一到七集全部拿出来重新看了一遍,体会了一下J·K罗琳笔下的奇幻世界。”蔡康永表示,他希望自己的下一部作品可以受欢迎,并不仅是因为粉丝对作者本身的喜爱而去购买和阅读,相反他希望自己的作品即使在离世以后还能够拥有被人传阅的价值。

  对于新作的内容,“我希望写一个以东方文明为依据,但全世界的人民都能够看得懂的故事。意思就是说,它不会像李安的《卧虎藏龙》里有轻功、点穴,这些西方人难以理解的东西,我希望我创造的奇幻是:虽然有东方的色彩,但是外国人也能看得懂。”被问及是否像“少年派”的类型,“对,不过少年派对我来说太深了一点,不用整本都在想人生的道理,我喜欢跟普通的读者对话。

  电影

  “要找到口碑和票房的平衡点”

  蔡康永常常以“台湾著名主持天王、百万畅销书作家”这样的双重身份被人介绍,但事实上他最初所学的内容是电影,对于拍电影这点事,蔡康永坦言如今的确有不少剧本找到他,希望他担任导演,但他一直以来都比较矛盾,“想拍自己喜欢的东西,又担心票房不好会被人责备,说我只顾自己喜好;但又觉得如果一心只为票房,很难拍出我真正喜欢的东西。现在我正在试图寻找一个平衡点,既能够有好的口碑,也可以收获好的票房。现在华语电影的需求量那么大,始终会有机会拍一部适合的电影出来。”

  谈阴暗

  “常常想死亡的事情”

  作为名人的蔡康永,尽管在不少人看来一直身处光鲜亮丽的聚光灯之下,但谈起他个人的阴暗面时,蔡康永也直言:“我的阴暗面,听起来很阴暗,可是我自己觉得不那么阴暗啦。就是,我会常常想死亡的事情,这是让我很轻松的方法。常常想到死亡,就会想到一切都会结束,不用太把人生看得那么了不起。这个对我来说是一个很乐观的心情,常常考虑死亡,就会比一般人放松很多。可是我每次将这种事,别人就会觉得我很阴暗,很恐怖。”

  谈“宏迪”

  “还没问力宏 应该闹着玩”

  蔡康永在微博上一直拥有极高的人气,而日前新晋“微博之王”王力宏和李云迪这段在网上炒得沸沸扬扬的“宏迪恋”也是引人关注。华龙网记者问到蔡康永是否关注这事时,他笑着说:“这件事,我觉得他们两个应该是闹着玩儿的吧。当然,其实我还没有亲自问王力宏,不过我想应该是闹着玩儿的。”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