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铮回应"泰囧"被批三俗:不影响我创作和观众选择--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徐铮回应"泰囧"被批三俗:不影响我创作和观众选择

王磊

2013年01月07日08:49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泰囧》被批‘三俗’的评论我看到了,我不做回应,因为在我看来,这样的评论,既不会影响我的创作,也不会影响观众的选择。”昨晚,记者就《人再囧途之泰囧》被批评为“三俗的胜利”一事采访徐铮,他表示尊重电影说故事的规律,是《泰囧》成功的主要原因,观众用票房做出选择,不能等同于“三俗的胜利”。

  徐铮在接受采访中说:“《泰囧》的确有不足,打85分,扣掉的分数是因为太关注笑声,而忽略了创作电影故事时最初的想法。”这是徐铮首次以导演身份,对《泰囧》做的简评。他同时表示,对《泰囧》获得的评价表示满意:“一部电影不可能让所有观众都满意,现在有80%的观众评价一致,已经近乎奇迹。”

  徐铮此前对《泰囧》的评价被概括为:“他说,票房过5亿元后,这事儿就跟他没关系。”徐铮告诉记者,票房只是电影的一个方面,他更希望通过喜剧故事,尝试和观众分享一些生活感受。《泰囧》中的人物被概括为,一个追求利益的所谓城市精英,一个乐观乐天的平民,前者为了获得利益使出种种手段,却让自己越来越囧,失去了后者所拥有的快乐和坦然。“就像在拍摄地泰国,当地人的生活节奏要比我们的慢很多,他们遇事总是说‘江音音’,就是‘淡定’、‘慢慢来’的意思。反观我们自己,总是想以更快的速度追求更多的财富,人却不那么淡定了。”

  被问及导演想表达的生活感受是否会淹没在观众的笑声和票房之中时,徐铮说,有无奈、有中年危机感的观众,应该能有所触动。“作为电影编导,既然选择以喜剧形式包装电影故事,就应该尽量符合中国电影观众的要求,讲好一个当代故事,以求和现实生活呼应。我将所有的想表达的想法,都包裹在喜剧结构之中,尽量做到故事和人物都有起点有落点,先努力说好故事,是电影最本质的要求。”

  对于《泰囧》之后是否会有“囧途3”,徐铮表示自己的本职是一个演员,“电影需要灵感和积累,我现在能做的是保持淡定不能急”。徐铮同时希望电影投资人也不要急,找到好故事、找准类型片的规律,再谈营销推广和做大做强,“我担心的是一看喜剧火了,大家都来做喜剧,到时候‘山寨’出一些‘狗在囧途’的电影,最终囧的不知道是谁了”。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