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9%受访者称"家斗剧"过多过滥 呼吁多拍孝亲友爱--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80.9%受访者称"家斗剧"过多过滥 呼吁多拍孝亲友爱

周易

2013年01月10日07: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漫画:李晓宜

  一名民意中国网网友留言,国内家庭剧拍摄不妨学学韩剧,生活气息浓一些,人情味浓一些,尊老爱幼多一些。看起来轻松,还能起到社会教育的作用。调查中,65.5%的人认同家庭剧应该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家庭伦理和主流价值观;49.5%的人呼吁制作公司和媒体多拍摄和上映一些孝亲友爱的家庭剧。

  国内电视剧围绕一个主题扎堆上映的现象已屡见不鲜。继谍战剧、宫斗剧、穿越剧之后,《当婆婆遇上妈》、《媳妇是怎样炼成的》、《房战》、《夫妻那些事》等“家斗剧”开始轮番轰炸荧屏。“家斗剧”是家庭情感剧的一个变种,以家庭矛盾为卖点。剧中家庭堪比后宫,婆媳、夫妻、手足之间勾心斗角、混战不止。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搜狐网和民意中国网对3837人进行的调查显示,71.8%的受访者表示看过“家斗剧”。80.9%的人直言当下“家斗剧”过多过滥。58.8%的人认为它们制造了一种充斥着斗争、矛盾的家庭伦理。

  “家斗剧”套路无非就是婆婆斗儿媳、岳母逼女婿、兄弟争遗产、妻子战小三

  “现在的‘家斗剧’越拍越离谱。”河北青年王琦说,“年轻男女为结婚偷户口本”、 “父母为让子女顺从以死相逼”、“小三为破坏别人家庭诡计百出”等情节过于夸张,在现实生活中很少有这种极端情况。“大多数家庭其实是温暖和睦的,成员之间也是可以沟通的。而剧中家庭成员,尤其是婆婆和儿媳妇的形象被极大扭曲了,家庭被描绘成一个很不安全的地方。”

  在四川市民田元英看来,当下“家斗剧”的套路,无非就是婆婆斗儿媳、岳母逼女婿、兄弟争遗产、妻子战小三。“同样的题材,换换演员和名字又能拍三四十集,毫无新意。”

  调查中,44.6%的受访者认为当下“家斗剧”质量差,37.7%的人认为质量一般,仅12.6%的人认为质量较高。

  受访者指出当下“家斗剧”存在以下问题:“故事雷同,相互抄袭”(61.1%),“剧情夸张,偏离现实”(55.7%),“情节幼稚,胡编乱造”(55.2%)。仅15.4%的人认为它们是家庭矛盾的真实写照。

  “同类题材跟风拍摄、扎堆上映,是当前包括‘家斗剧’在内的国产剧的普遍问题。”电视剧《我是传奇》的编剧李崇指出,当前电视剧中,精品剧供不应求,烂剧供过于求。

  60后的王素凤女士告诉记者,她十分反感总描写“内斗”的“家斗剧”。“居家过日子,勺子难免碰到锅沿。年轻人没经验,如果都学电视剧里用暴力方法解决家庭矛盾,还能有安稳日子过吗?”

  “家斗剧”占领荧屏会带来哪些影响?调查中,58.8%的人认为它们制造了一种充斥着斗争、矛盾的家庭伦理;56.7%的人表示会形成错误价值导向,破坏孝亲友爱的家庭观念;55.3%的人担心可能引起年轻人对婚姻和家庭生活的恐惧;51.4%的人指出可能导致人们效仿剧中的错误方法来解决家庭矛盾。

  44.9%的人认为“家斗剧”扎堆导致低质量作品泛滥,浪费影视制作资源;43.7%的人表示会导致题材、创意重复严重,影响电视剧的创新能力。

  当前市场中的利益关系渗透到家庭生活中,财产在家庭关系中的影响正在被放大

  低质量的“家斗剧”为何泛滥?调查中,63.4%的人认为是由于当下剧作者思路匮乏,只会重复模仿;53.4%的人指出是“家斗剧”题材安全、成本低;42.7%的人表示媒体炒作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朱红文指出,当前市场中的利益关系渗透到家庭生活中,财产在家庭关系中的影响正在被放大。同时,现代社会呈现出个体化趋势,几世同堂的时代早已过去,人们的观念和个性冲突更容易表现出来。“‘家斗剧’是大众文化产品的一种,反映了家庭关系中这些新问题。”

  关于“家斗剧”跟风拍摄的原因,李崇说,一方面,“涉案片”、“宫斗片”、“恐怖片”等题材类型受限,使可拍题材范围有限,“家斗”题材电视剧的热播马上就引起了跟风拍摄,避开政策风险还能保证一定数量受众;另一方面,国内的家庭关系中,婆媳关系相对最敏感,最有矛盾产生的可能,能够满足戏剧创作的张力需要,因而容易被选为家庭剧题材。

  他指出,当前“家斗剧”总体质量不高,有以下原因:第一,国内电视台数量多,对电视剧需求量很大,制片方有量的追求,编剧等创作人员常常需要压缩创作时间,拍摄也在很短时间内完成,很难生产出精品剧;第二,当前的电视剧主要还是由制片公司策划,持有话语权的主要是制片人和导演,编剧自主创作情况较少,尤其是年轻编剧;第三,国内电视剧领域门槛低,缺乏科学的前期调研和完整的项目策划,制片方策划能力严重不足,对产品属性没有概念,市场细分不够,跟风拍摄成本最低。

  49.5%的人呼吁多拍摄和上映孝亲友爱的家庭剧

  “《渴望》、《我爱我家》等老的家庭剧有一种厚重感,现在看起来也很感人。”王素凤说,比起争吵不休的“家斗剧”,表现家庭成员深厚情感和心路历程的电视剧,更能给她留下深刻印象。

  一名民意中国网网友留言,国内家庭剧拍摄不妨学学韩剧,生活气息浓一些,人情味浓一些,尊老爱幼多一些。看起来轻松,还能起到社会教育的作用。

  调查中,65.5%的人认同家庭剧应该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家庭伦理和主流价值观;49.5%的人呼吁制作公司和媒体多拍摄和上映一些孝亲友爱的家庭剧。

  朱红文认为,老一辈人在财富上比较贫乏,遭遇的动荡比较激烈,经受了很多风雨,表现这样主题的家庭剧,可以打动人心。“家庭剧不能仅仅成为闹剧,而要引起人们对家庭关系的理性思考。在当前家庭结构受到冲击的情况下,大众文化应当宣扬温暖而有深度的家庭情感,帮助进行家庭美德教育。”

  调查中,50.7%的人建议剧作创作注意价值导向,不要盲目模仿;47.8%的人希望影视制作公司选取高质量剧作拍摄,不能唯利是图;30.7%的人希望观众提高个人品味和辨识能力。

  “科学策划有利于提高电视剧质量。”李崇认为,有能力、有资源的大制片公司,还是应该多花时间和成本,在电视剧项目上马前进行完整的调查和准确的定位。高校也应开设相关课程,培养电视剧研发和策划人才。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