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聊天程序人人网上流行 网友集体戏耍小黄鸡--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自动聊天程序人人网上流行 网友集体戏耍小黄鸡

2013年01月09日08:18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网友与小黄鸡聊天截图

  与Siri聊天,略有点沟通不畅,最近在人人网横空出世的“小黄鸡”就完全没有语言不通的烦恼。对于各种无厘头的发问,小黄鸡的回答总是充满幽默感。它其实是一个可以自动聊天的程序。“能随时随地、随叫随到陪你聊天,倾听你心事的人,或许是不存在的。能随时随地陪伴我们的人,或许只有我们自己。”网友感慨说。

  扬子晚报记者 乔金玲

  小黄鸡遭调戏 网友集体发问乐此不疲

  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刘晓欣在人人网上发问:小黄鸡,你是谁呀?小黄鸡立刻答复:你是我至尊无上宇宙无敌最美丽妖艳的主人(跪拜)。吃什么好呢?答:翠花上酸菜。没有酸菜吃什么呢?答:“蛋炒饭怎么样。”网友火星一号木小宝说:“小黄鸡最伤人!我说我真爱要结婚了,它说恭喜你呀。”

  记者在微信里尝试输入“中国政法大学”,小黄鸡回答:“当我步入神圣政法学府,谨庄严宣誓,挥法律之利剑,持正义之天平,积人文之底蕴,守政法之圣洁”。问“你的理想是什么?” 它答道:众里寻她千百度,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记者又在网页上和小黄鸡聊天。你是哪国人?“我身在哪国就是哪国人。” 记者用英文发问:“Where are you from?”“ Inside your heart ”这只小萌鸡答道。记者又转战人人网:你是哪国人?它答道:我是中国银!长江长城,黄山黄河,在我心中重千斤! 它贱贱的回复着实令记者招架不住。

  有时候小黄鸡也不是一直回答,它偶尔也会发问,比如这句:啊要辣油啊? 石洵同学马上问:“你是南京人啊?”“你昏的老,我不是哪个是啊?”“东南大学你知道吗?”“光棍与恐龙的集结地。” 石洵同学怒了:竟然黑我大东南!

  不少同学乐此不疲地戏耍小黄鸡,大赞“再也不担心没人聊天了”。

  小黄鸡“父亲”引猜测 技术男集体开发优化

  网友对“小黄鸡”其实并不陌生,之前就曾流行过一款名为SimSimi的小黄鸡,它是一款来自韩国的聊天机器人应用。在百度百科中的描述是:“他能和用户进行有趣的对话,你只要点击屏幕开始对话,SimSimi就会立即向你问好。和其他传统的聊天应用一样,只要向对话框输入文字你就可以开始对话了。”此次人人网上流传起来的小黄鸡程序,有网友猜测是个人开发的公共主页,调用了simsimi的数据库。

  记者根据各种线索找到一位名为王大鹏的人人主页,他的资料显示来自华中科技大学。记者发现王同学一直在做有关小黄鸡的程序测试,自从12月30日便开始在人人网上调侃小黄鸡,“小黄鸡,我忘记看非诚勿扰了,小黄鸡真好玩。”1月5日又发表状态:“小黄鸡这一会的量好大啊”。 “刚才犯了个很2的错误,导致小黄鸡会回复两次。”人人网信息显示,对小黄鸡开发并优化的不只是王大鹏一个人。同校的樊栖江也给小黄鸡加了屏蔽微信广告功能。在网上,王大鹏还呼吁大家一起来开发,链接了开发页面http://rrurl.cn/sTZF50 ,技术男于是群起来开发,在这个开发页面中,优化到哪一步看得非常清楚,目前还在不时更新中。小黄鸡即时、贱贱的回复无疑给这个寒冷的冬天增添了一丝乐趣。

  ■解读“小黄鸡”

  渴望被陪伴心理让小黄鸡火了

  人人网友底骞目前在宾夕法尼亚大学留学,经他试验之后,发现小黄鸡只是一段冷冰冰的代码。他特地发表了一篇日志来解析。小黄鸡是基于一款叫做“Simsimi”的应用,其原理和当年清华图书馆的机器人一样,用户先输入一些预先设定的回复,这个叫学习阶段。然后小黄鸡在分析出用户回复的句子中的关键词之后,再根据预先设定的回复,进行回复。所以,小黄鸡回复就是掌握在用户手中的,我们教会小黄鸡什么,它就回复我们什么。

  底骞最后写道:或许,大家在知道小黄鸡是一个机器人之后,会很失望。但是,这似乎也说明了,能随时随地、随叫随到陪你聊天,倾听你心事的人,或许是不存在的。能随时随地陪伴我们的人,或许只有我们自己。我们都希望被陪伴,被关怀,无论是在爱情、亲情中,还是在网上。小黄鸡的出现,或许就是顺应了人们的这种心理。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