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闪的红星"导演李俊去世 李小璐刘晓庆微博悼念--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闪闪的红星"导演李俊去世 李小璐刘晓庆微博悼念

赵晓路

2013年01月09日07:4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李俊(资料图)。腾讯娱乐 供图

  1月7日上午,八一电影制片厂著名导演李俊在京病逝,享年91岁。李俊生前执导了多部优秀作品,至今仍被视为经典,他在30多年前拍摄的《闪闪的红星》更是几代人共同的儿时回忆。

  凌晨高烧田华帮忙送医

  李俊生前住在一家干休所,与著名表演艺术家田华是楼上楼下的老邻居。田华说,李俊导演因为年事已高行动有些不便,但精神头还不错,有时会坐车出门散心,喜欢在公园钓鱼。“他的身体状况不是很好,但没想到这么快就走了。”田华说,1月7日凌晨1点,李俊导演高烧不退,她的司机帮忙开车送往301医院,当天上午就听到了噩耗。

  对于故友的离去,田华不胜感慨。他们是老同事、老邻居,上世纪80年代还曾合作拍摄《许茂和他的女儿们》。在田华的印象里,李俊导演为人低调,对艺术的见解有着独到之处,虽然拍摄的作品不算高产,但是每一部都非常优秀,赢得观众的赞誉和诸多奖项的肯定,“他为中国的电影事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李小璐刘晓庆微博悼念

  昨天,记者从八一制片厂获悉,目前正在配合相关部门筹办后事,具体安排正在与家属协商。

  很多观众和演艺界人士发文悼念。李小璐从小在八一厂长大,她的爷爷曾任八一厂制片主任。获悉李俊导演去世的消息,李小璐发微博表示哀悼:“李俊爷爷,我是多么不想知道这个消息,童年的回忆中您和爷爷是我最敬佩的电影工作者,在我眼里您不是大导演而是那么慈祥的爷爷,真的真的不舍得……李俊爷爷……您一路走好。”刘晓庆也通过微博寄托哀思,悼念恩师,她在1975年出演的电影处女作《南海长城》就是出自李俊之手。

  李俊出生于1922年,1937年参加革命,1951年调入八一电影制片厂。八年后他与冯一夫合导故事片《回民支队》,深受观众喜爱。1964年推出新作《农奴》,讲述的是西藏农奴翻身做主人的故事,当年国庆前夕在全国公映,轰动一时。1974年将《闪闪的红星》搬上银幕产生巨大反响,片中人物潘冬子成为少年儿童心目中的偶像。之后他又接连拍摄了《南海长城》《归心似箭》《大决战》等影片。《大决战》获得第十五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第十二届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最佳导演奖等诸多奖项。

相关新闻:

今日热闻: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