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闪的红星》导演李俊病逝 三部代表作载入史册--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闪闪的红星》导演李俊病逝 三部代表作载入史册

2013年01月09日08:26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八一电影制片厂著名电影导演李俊于7日上午10时因病逝世,享年91岁。

李俊1922年3月2日出生于山西夏县,1937年参加革命。先后在八路军和解放军从事文艺工作。1951年调入八一电影制片厂任新闻摄影总编室副主任、导演,从事新闻纪录片拍摄。1959年起担任故事片导演。

李俊生前曾先后执导了故事片《回民支队》、《农奴》、《闪闪的红星》、《归心似箭》和《大决战》影片,其中《闪闪的红星》中塑造的潘冬子形象是几代少年儿童的英雄偶像。《大决战》获得第十五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第十二届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最佳导演奖、最佳美术奖、最佳剪辑奖、最佳道具奖和最佳烟火奖。李俊曾获“中国电影世纪奖导演奖”。

演员李小璐发布微博表示哀悼,“李俊爷爷,我是多么不想知道这个消息,童年的回忆中您和爷爷是我最敬佩的电影工作者,在我眼里您不是大导演而是那么慈祥的爷爷,真的真的不舍得……李俊爷爷……您一路走好。”

代表作

从数量上来说,李俊导演的电影并不算多,早期的纪录片、军教片不算,从1959年拍第一部故事片《回民支队》开始,直至《大决战》,不到10部,但是这跨越40多年历史的为数不多作品中,起码有三部具有经典意义的代表作可载入电影史册。

《农奴》(1963年)

黄宗江编剧。这部具有鲜明纪录风格和强烈造型意识的黑白片,表面看来书写了一个具有普遍性的关于“解放”的经典神话,但在影像上却创造了十七年中绝无仅有的融纪实与表现于一炉的电影风格,也是李俊电影系列中的另类之作。

《闪闪的红星》(1974年)

“文革”期间内地电影不多的可看之作。在文化生活贫瘠的当年,曾掀起过疯狂的观影热潮。祝新运扮演的冬子,李双江的“小小竹排江中游”成为一代电影观众挥之不去的美好记忆。作为一部儿童片,虽然同样是小英雄成长的模式,同样难以避免意识形态的影响,但其与众不同的则是透过红色的迷雾,呈现出的那个年代中远离政治的罕见的美感:人情美、风光美、音乐美。

《归心似箭》(1979年)

李俊的第三部代表作是新时期导演的《归心似箭》。编剧是已故东北作家李克异,写东北抗联的题材。启用的新演员赵尔康和斯琴高娃,由此片一举成名。李俊以抗联战士追赶部队过三关:生死关、金钱关和爱情关结构全片,构思独特。尤其是爱情关的段落,拍出了革命历史题材电影中少有的人性美,堪称新时期战争片的一大突破。片尾一曲《雁南飞》至今余音袅袅,绕耳难忘。(花信风)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