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自学从门外汉到大导演 影坛陨落闪闪的红星--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7日上午10时,导演李俊逝世 

6年自学从门外汉到大导演 影坛陨落闪闪的红星

刘  阳  钟夏瑜

2013年01月09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李俊,中国第三代导演,中国电影家协会理事。1922年3月2日生于山西夏县,1937年参加革命,1951年调入八一电影制片厂,1959年开始拍摄故事片。近40年间,先后执导了《农奴》、《闪闪的红星》、《大决战》等著名影片,曾荣获中国电影世纪奖导演奖。
  制图:张芳曼

  生活在那个年代的人,不论年迈还是年轻,或许没有几个不知道电影《闪闪的红星》。这部影片的导演李俊,不仅成功塑造出了潘冬子这样经典的银幕形象,也曾创作出《回民支队》、《大决战》等一系列经典影片。

  在观众心中,他是电影艺术家;在朋友心中,他是对电影艺术孜孜不倦执着追求的创作者;在晚辈心中,他是慈祥善良的好爷爷……1月7日上午10时,他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享年91岁。

  6年自学,从门外汉到大导演

  李俊的专业技能纯属自学成才。1951年,李俊被调入八一电影制片厂,开始了他的导演生涯。彼时的他已近而立之年,却还从未摸过摄影机,也从未看过电影。

  从一个电影的门外汉到一名优秀的电影导演,李俊仅用了6年时间。李俊的镜头语言干净利落,兼具厚重与灵巧,在那个年代为中国电影注入了新的美学——既有厚重的历史感,忠于史实,又能给观众以美的享受。他拍摄的《大决战》因其鲜明的艺术特色获得第十五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第十二届金鸡奖最佳导演奖等6个奖项。

  “《大决战》是部历史故事片,要真实,真实到无论是重要的历史人物、重大的历史事件、重要的历史观点,都准确妥帖,不被后人所非议。”李俊曾这样评论自己的作品,“它应该线条粗放,轮廓鲜明,有气势,有分量。没有刀削斧砍的精神,就不容易有粗犷的造型和奔放驰骋的性格,反倒容易被历史细节所约束,变成一本流水账。”

  “没想到他竟是那么和蔼可亲”

  生活中的李俊为人随和,丝毫没有大导演的架子。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教师万传法曾与李俊有过一面之缘,得知老人去世后他在微博上写道:我曾和同门师弟前往李俊导演住处对其进行采访,当年我们都有些诚惶诚恐,因为他是大导演,但没想到他竟是那么和蔼可亲,那么善待后生,至今难忘。

  一些电影人也纷纷在微博上悼念。演员郝文说:沉痛悼念八一电影制片厂李俊导演,他是个敢说真话的革命家;他是个对电影艺术执着追求的导演;他是个慈祥善良的好爷爷。李俊的影片,已成绝唱,他那些宝贵的艺术成就,如影随形!

  生者已逝,但老人留下的那些光影作品却是中国电影史上永久的宝贵财富,他所塑造的人物形象和作品中饱含的精神力量,也将深留人们心底。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