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本山宣布告别小品舞台 作品就要俗引郭德纲共鸣--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赵本山宣布告别小品舞台 作品就要俗引郭德纲共鸣

2013年01月31日07:15    来源:大河报    手机看新闻

赵本山退出央视蛇年春晚后,人们在遗憾之余还心存幻想,也许赵本山明年准备一个好剧本后,依然会成为全国观众的“炮捻子”,但赵本山却亲自将人们的希望击碎。昨天,郭德纲在江苏卫视的综艺节目《郭的秀》请来了赵本山,二人从学艺、收徒、俗文化和春晚各方面进行了一番推心置腹的对话。赵本山透露,自己以后将退出小品的舞台,包括央视和地方卫视的春晚。原因之一就是太累,二想给别人多一些空间,给自己多留一些时间,打理公司,潜心研究影视作品。他同时对央视表示感谢,如果没有央视春晚的21年栽培,就不会有赵本山,也希望全国观众能摆正心态看春晚,因为“春晚离开谁都可以,要用一个过年的方式看春晚”。

春晚太累

昨天,郭德纲和赵本山把全场观众逗得相当乐。今年赵本山不上春晚,又是郭德纲第一次上春晚,恰好郭德纲又占用了赵本山在央视春晚的贵宾休息室,在交谈中,郭德纲聊到春晚话题时有些不好意思地对赵本山说:“我今年先逗大家乐一年,明年您再接着乐。”赵本山接下来说出的话让郭德纲都大吃一惊:“从今年开始,小品舞台上不会再有我了,今年我还上了三四家地方卫视的春晚,明年我连地方春晚都不会再上了,我会多留一点时间,多思考一下自己的作品,大舞台、影视剧这里我应该多出现点儿,给年轻人多留一点空间。”

细数退出春晚的原因,第一便是累,赵本山说:“春晚是给别人带来快乐,但你不上这个春晚,就不知道它有多累,也许台上就那20分钟,但比干什么都要累,我上春晚21年了,每个年都没有好好过,去年我没上春晚,大年三十正儿八经在家看春晚,感觉挺好,很轻松。”

感谢央视

赵本山再次详细叙述了今年他和春晚擦肩而过的原因:“原本我准备了一个关于小偷的本子,演出来后觉得效果挺好,但不知道什么原因,央视剧组说这个本子不能用,于是我就把它拿到了江苏卫视春晚。后来又编了一个(指《中奖了》),但种种原因又没上成,我把它送给了辽宁卫视。最后考虑到我压力大,头发都白了,又拿不出合适的剧本,万一一急再有个啥病,就决定今年还是别上了,春晚年年都很辛苦,但这两年准备得尤其辛苦。”

也许怕别人误会自己在吐槽央视,赵本山随即又历数央视对他的栽培:“你也不能说央视不识剧本,我应该感谢中央电视台,如果没有央视的21年春晚,绝对没有我赵本山的今天。我在这21年里收获极大,也对它有不可割舍的感情,我相信春晚的舞台会有很多优秀的年轻人出现的。”

看着现场观众难以置信的眼神,赵本山开始劝观众要摆正心态,因为“春晚的舞台不是离了谁就不行了,离开谁都可以是春晚,都照样过春节,也会非常快乐。我希望大家把心态放平和,用一个过年的方式看春晚,不要把心思放那么重”。

就是要俗

今年40岁的郭德纲和56岁的赵本山都是发迹于民间,也有专家指出他们的作品俗,郭德纲和赵本山聊起这个话题,感慨颇多,赵本山说:“我从不介意别人说我俗,因为我就是从田间地头走出来的,二人转就是民间文化,就是俗的东西,但大部分观众都是普通人,喜欢普通的东西,俗就俗进了老百姓的心里。”这番话深得郭德纲心意:“我也觉得是这个理儿,你说老百姓在地头上干活,累了肯定吆喝一段民间小调儿,一定不会直起腰唱一段帕瓦罗蒂。”

二人还交流了收徒、教徒的心得,赵本山把徒弟当成自己的孩子养,但跟徒弟待的时间比自己的孩子都多,赵本山说:“我经常跟他们谈艺术、人生、规矩、礼貌、原则、社会,我也经常告诉他们,有今天别忘掉身份,如果忘掉我们是农民的儿子,以后的路是走不长的。”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