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片导演编剧三方抵制"瞎编" 想写啥就写啥有点难--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制片导演编剧三方抵制"瞎编" 想写啥就写啥有点难

勾伊娜

2013年01月31日07:4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电视剧《楚汉传奇》正在热播,但剧情、台词却遭遇观众不满,而引发该剧编剧汪海林对出品方擅自改动自己剧本的“吐槽”。日前,中国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举行了第一期沙龙,会上各路编剧也“控诉”圈内几大怪现象,诸如制片方限制创作、塞演员、改剧本等等。就此,新京报记者采访了一些编剧和制片方,就此问题展开讨论。众多业内人士都透露,编剧的创作难免受到限制,但只要调整不影响大的结构,在剧集开拍前改动影响并不会太大。此外,《借枪》《婚巢》的编剧林黎胜还表示,希望片方和编剧能互相信任,才能创作出好的作品。

现象A

按需写剧本受限制

近两年,国内电视剧市场原创力下降,主创急于求成的浮躁心理渐趋严重,这已成为业界共识。据电视剧编剧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刘和平介绍,目前,电视剧编剧的创作模式基本都是“委约制”,即根据制片方的委托定制来完成。

这种模式虽有助于保证剧本投入拍摄,但往往会迫使编剧涉足自己未必擅长、没感觉或不想写的故事和情节。“制片方出于资金考虑总是力求保险,对创新缺乏动力。他们的要求都是一样的,那就是能不能尽快回笼资金,怎么把一般的事情做到‘极致’,例如家庭矛盾、爱人死人都得很‘极致’,这些要求提出来之后,编剧就有些抓瞎了。”

【片方说】

根据市场创作是需要的

《倾世皇妃》《美人心计》投资方、北京贺盈时代影视公司总经理张君涵坦言,片方一方面要给编剧充分的空间和时间,一方面也要指导编剧,让他们了解市场的东西。

张君涵说:“我们会组织编剧看最近收视比较高的剧作,去学习、去研究、去借鉴一些屡试不爽的创作手法。这样能最大程度上保证剧本的创作方向符合市场的要求,起码在某一段时间内符合。现在任何一个剧目,投资都比较大,对片方来讲迅速收回成本是第一任务。如果一个公司半年才开一部戏,大家都会饿死。我们在做一些快餐项目的同时,也会花两三年时间去做一部精品剧。对市场来讲,这两种性质的作品都有需求,观众各取所需。”

需要有强大的导演说了算

制片人、导演刘江表示在一部电视剧剧本创作、投拍以及后期制作过程中,必须要有一个创作水准的人托底。他透露自己在拍戏过程中,所有人就都要听他的,因为他来把握这部剧,他是导演,编剧也需要按照他的要求来修改剧本。

刘江表示国内缺乏强大的制片人,因此就必须要有一个人能说了算。“这个人有创作水准和创作良心,有权利去决定事情,又能保证创作质量。”

现象B

擅自加人物改情节

《楚汉传奇》当下荧屏热播,其编剧汪海林接连炮轰导演高希希的“二度创作”,继澄清很多台词和桥段不是编剧所为后,日前他又爆出前几集中出现的重要角色晨曦公主,也不是原剧本上的。而是片方为了安排资方演员而在没有告知编剧的情况下,增加了晨曦公主这条线。现在各方对《楚汉传奇》的评价比较一致的是,“刘邦的部分还不错,项羽的部分太儿戏,秦朝的戏份很莫名其妙,是注水最严重的部分。在剧本中,秦朝的都是背景戏,但成片中秦朝的戏非常重,很多人反映《楚汉传奇》的故事变成了‘秦楚汉的故事’,这也让我们非常吃惊。”

【片方说】

要妥协也是在开机前

小马奔腾公司总经理李立功表示,小马奔腾从来没有遇到过“投资方带人入组”的情况。“小马奔腾做的项目都是自己投资,所以就要对自己负责。我们和任何一个编剧合作,前提要达成共识:剧本是第一位的。本子怎么好看怎么写,这是编剧的创作方向。如果为了突出某一个演员,临时加戏或者删掉其他演员的戏,会产生很大的问题,不仅破坏人物和人物关系,影响故事走向,在制片方面也影响资金的调配。退一步讲,如果真要妥协,我认为最好的办法就是在剧本的创作阶段内,把这些问题全部解决,不要等开机了再去临时调整”。

多方修改可署编剧统筹

针对如何保证编剧权益不受片方侵害的问题,《历史的天空》《我的兄弟叫顺溜》制片人唐蒙表示,任何项目剧本修改都是无法避免的,但前提是第一要确认原创。“从人物的设计,到人物关系的设计,以及故事情节的编排,原创是谁,这个是双方要认定的原则。第二,剧本修改过程中可能有不尽如人意的情况,后来的编剧修改了较大的比重,可以在编剧一栏的第二位署名,经济上片方可以倾斜下后者。如果有多方参与剧本修改,还可以署上剧本统筹。”

■ 出谋划策

Q 如何保证剧本原创性?

可写好剧本再几家竞拍

如何规避制片方对作品原创性的影响?《北京爱情故事》的编剧李亚玲透露了自己的“险招儿”。每次作品完成之后,她都要叫上几个自己熟悉和信任的制片公司来拍卖:“剧本在我手里,我就有主动权。”此外,李亚玲也透露她跟资方合约中有这么一条,“如果片方对我的作品不满意,我有两种选择,一是我授权它另外请编剧续写,我和后面的编剧商量署名和利益分配的问题,二是我选择退还所有稿费拿回版权。”但很显然这种做法只适用于有名气的编剧。

Q 如何保证拍摄尊重剧本?

小调整可以但别动结构

据编剧刘和平介绍,早年他严格根据史实撰写《雍正王朝》中年羹尧西北大战的戏份,但是片方看完此场戏后,做预算估计这场战争下来要花费50万,后来这场戏被改成了不用打。

刘和平透露在拍摄过程中也确实存在某一个演员为了突出自己,或者某一个制片方为了突出某一个演员,要求编剧把剧本的总体结构变动,甚至不惜影响它的质量。“一部剧的真正结构来自于剧本。出于经济原因或者种种其他原因,剧本会做调整和修改,但这种调整仅限于细节、台词等微调。最好的情况是在拍摄前,双方都已认同剧本的总体结构,拍摄中尽量避免做大的改动,大动牵扯许多小动,时间仓促,漏洞就产生了。”

Q 如何保证良好运作?

可效仿香港监制中心制

相较于内地的大牌导演中心制、大牌制片人中心制,汪海林认为香港的监制中心制比较合理:“监制类似于项目负责人。一部电视剧的故事由编剧负责、画面呈现由导演负责,编剧和导演对监制负责,监制对项目负责,各司其职是最好的方式。每个工作都是专业的熟练工,这样可以保证成品是可预测的。但目前内地的情况是,谁能拢聚最多的商业资源——吸纳资金、发行渠道、召齐主创,谁就是一部作品的核心。像一些大导演,以他为中心没错,但是这种大导演一般都会忙于事务性的工作,根本没有办法进行实际拍摄,一旦执行的人缺乏向心力、水平不整齐,就会出现错漏百出的情况。”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