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雾霾天引明星吐槽 崔永元微博解读"雾都孤儿"--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北京雾霾天引明星吐槽 崔永元微博解读"雾都孤儿"

小牧

2013年01月31日07:55    来源:郑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又一轮重度雾霾天气来袭北京城,明星们纷纷发挥公众人物的影响力,微博吐槽引起关注。宋丹丹想移民了,张泉灵和海清病倒了,天后王菲感伤呼叫“北京,北京”,李冰冰直问“PM2.5你咋还不走”。而著名主持人崔永元连发两条微博炮轰阴霾天气,他还幽默地重新解读“雾都孤儿”。

沉思族

崔永元解读“雾都孤儿”

相声演员曹云金就雾霾分享冷笑话:“悟空:‘师父,前方烟雾缭绕,如仙境一般,怕是到西天大雷音寺了吧?’唐僧:‘悟空,那是北京市区!如此仙境,难怪是全国幸福指数最高的城市了!要不,你留下吧!’悟空:‘师父,我要去西天!’唐僧:‘徒儿不知,留在此地是去西天最快的方式。’”

著名主持人崔永元连发两条微博炮轰阴霾天气,他还幽默地重新解读“雾都孤儿”,称:“小时候看电影《雾都孤儿》,不解其意。今天才意识到是双重杯具,一是生活在雾都,二是个孤儿。”

受伤族 张泉灵海清都病倒了

29日,张泉灵发微博称自己和儿子双双发烧,在就医的途中又遭遇交通拥堵,加上听到广播中的雾霾预报,心里一直默念“别焦虑,别焦虑”。随后张泉灵继续发微博,称儿子被查出患上肺炎,而医生也直言这跟空气质量不无关系。

海清自言上呼吸道感染一直没停过,不过都坚持开工,而雾霾天气来袭自己终于扛不住了。令海清颇感无奈的是,自己必须拍完所有通告才能去医院,“谁叫支气管发炎不是急病哪”!

逃跑族 宋丹丹想移民

29日,宋丹丹在微博上传了一张雾蒙蒙的城市俯瞰照,感慨:“在北京出生长大生活了50年,出国潮及各种诱惑都没能让我离开这个可爱的城市。今天,我脑子里一直在转:我该去哪里度晚年呢?”有网友“Ryan被别人注册了”上传了一张看上去空白的照片,笑侃是逛街时偶遇天后的合影,暗示因为雾气太重了,所以什么都看不见。不少网友在留言中插科打诨,积极配合:“等了一个小时。终于看到了。天后真美”、“消失在雾里了吗”……随后,王菲也转发了这一条微博,配以哭泣和失望的表情,直呼“北京 北京”。小艾

明星微语

@海清:今年一年不停歇的上呼吸道感染,雾霾来我倒下。敏感体质的女子伤不起!今天终于扛不住了,但还得在拍完所有的通告才能去医院!谁叫支气管发炎不是急病哪!

@李静:持续的雾霾天气损伤肺脏,除了减少出行、戴口罩,适当的饮食也能达到清肺效果。白萝卜治痰多咳嗽;雪梨炖百合、银耳莲子羹润肺抗病毒;罗汉果茶清肺降火;木耳、葡萄、紫甘蓝滋阴润肺。特别推荐鸭血和猪血,清肺效果最棒!听说矿上的工人,每天收工必吃一顿新鲜鸭血。现在就调整食谱吧!

@黄晓明:天气再糟糕,空气再混浊,橙色警报再史无前例,也不要让阴霾影响你的心情,让尘埃遮住你的快乐。不得不出门时,跟人打个招呼:今天你戴口罩了吗?

@黄渤:这两天情绪起伏真挺大,陪父母去他们年轻时支边的地方看老友,跟着高兴激动,跟着感动悲伤。回来看着北京的阴霾,好像急需一口晴朗的深呼吸……

@陈数:当“北京咳”成为人们见面问候的流行词,当大家在雾霾的阴影下不能畅快地呼吸,我们是不是该反省一下自己对这个世界做了什么?

明星要思考

娱乐可警世

水煮娱

不能说一个娱乐明星就没有思想,但一个娱乐明星和一个艺术家之间的区别,可能就在于有没有思想。在这混沌的雾霾天气里,微博上有的明星在吐槽我们应该往哪里逃,有的在默念咒语:空气这么差,我们吃点啥?有人则颇为优越感地表示自己身在某地还有优质空气可吸。

难道没有明星“想”这件事?事实上还是有的,至少陈数会问:“当‘北京咳’成为人们见面问候的流行词,当大家在雾霾的阴影下不能畅快地呼吸,我们是不是该反省一下自己对这个世界做了什么?”

坏天气当然不是明星闹的,每个人都不认为跟自己有关,每个人都是受害者,每个人都无辜……但一对比好莱坞,我们却看到习惯于思考所产生的作品,譬如近年的《2012》《失明症漫记》《我是传奇》《惊天巨啸》等灾难片。这些看起来或纪实或假想的主题,不仅是瞄准市场的一种类型,也是危机意识的成果。古训有云“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灾难片作为一种票房潜力巨大的类型片,其基础是观众的忧患思维。明星以娱乐大众为己任,但那只是成就一颗流星,什么时候明星们能习惯思考,居安思危,明星就不再是明星而是潜在的艺术家了。

沉重雾霾的背后,是人类贪婪急进的代价,这不是罪恶,而是缺陷。灾难片不解决灾难,但我们需要这样的娱乐让人们警醒。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