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赛获奖者魏征:职业体育摄影师如同导演 但没机会喊CUT--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荷赛获奖者魏征:职业体育摄影师如同导演 但没机会喊CUT

2013年02月18日14:25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摄影师魏征拍摄的照片《花样游泳》获得本届“荷赛”体育动作类单幅三等奖。这张照片说明为“2012年8月10日,一名选手在英国伦敦奥运会上参加花样游泳比赛时跃出水面”。 新华社发
中国摄影师魏征拍摄的照片《花样游泳》获得本届“荷赛”体育动作类单幅三等奖。这张照片说明为“2012年8月10日,一名选手在英国伦敦奥运会上参加花样游泳比赛时跃出水面”。 新华社发

人民网北京2月18日电(燕帅 赵光霞)北京时间2013年2月15日,第56届世界新闻摄影比赛(World Press Photo,俗称“荷赛”)在荷兰首府阿姆斯特丹揭晓。本届比赛获奖的4名中国摄影师昨天下午做客人民微访谈,和广大网友分享他们的获奖作品。

中国体育报社摄影记者魏征选择了12张反映伦敦奥运会比赛瞬间的图片作为一组专题投给“荷赛”,其中《花样游泳》获得本届“荷赛”体育动作类单幅三等奖,谈及为何该作品会获奖时,魏征说,这张作品或许更符合西方人的性格特征。其他送选的11张作品画面更唯美一些,有些特写类的照片所彰显的特殊情绪更多一些,“而这张获奖的作品,或许是出于花样游泳运动一般主要是突出女性的阴柔之美,而我这张照片的瞬间,力量的爆发更为明显一些,与传统认知上有些不同,这或许是评委对她偏爱有加的原因”。

魏征在访谈中还向网友详细介绍了《花样游泳》的拍摄过程,获奖的这幅图片是伦敦奥运会的花样游泳比赛,由于对比赛环境有所了解,观察了很多角度,发现在这个位置才能拍摄出运动员出水的高度感,背景选择了纯色、暗色来凸显运动员出水后溅起的水花。

有网友问及如果一张新闻图片不能符合要求,是否会要求当事人摆拍,魏征幽默回应称,“体育摄影如果允许这样的话,我们做摄影记者的或许可以调整好相机,强烈要求刘翔重跑一次”。魏征还表示,鉴于体育摄影的特殊性,对摄影师的专业度、新闻敏感度要求非常高。职业体育摄影师其实如同导演的工作,他要全盘了解被摄者,熟知所有关于拍摄的信息,虽然摄影师绝大部分时间是在一个人工作,但背后他将付出相对于很多人的努力。而二者不同的是,后者有机会NG,前者没机会喊CUT。

谈及世界新闻摄影比赛(World Press Photo,俗称“荷赛”),魏征表示,荷赛历史悠久,专业性强,“最主要的是我认为荷赛引导了很多时代的新闻摄影走向和潮流。在每年十万余幅投稿作品中,获奖的作品大多数情况下还是代表了当年新闻摄影的较高水平。关于荷赛的魅力,我觉得或许它是一个世界级的、权威性的、相对合适而且公平的比赛,不少在荷赛获奖的照片改变了历史。”

魏征在访谈中坦承,自己一直都在关注摄影的发展和世界上优秀摄影师以及摄影机构的作品。“将来考虑更多的也是我一直都在考虑的问题就是:如何在长年惯性拍摄的状态下,保持自己的积极性,以及突破自己的能力,因为我觉得突破自己是一个很有趣、而且很具有挑战的事情”。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