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中国军队从未支持任何黑客 美国贼喊捉贼--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国防部:中国军队从未支持任何黑客 美国贼喊捉贼

2013年02月21日08:10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20日表示,中国法律禁止黑客攻击等任何破坏互联网安全的行为,中国政府始终坚决打击相关犯罪活动,中国军队从未支持过任何黑客行为。

在当日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耿雁生说,美国曼迪昂特网络公司所谓中国军方从事网络间谍活动的说法是没有事实根据的。首先,该报告仅凭IP地址的通联关系就得出攻击源来自中国的结论缺乏技术依据。众所周知,通过盗用IP地址进行黑客攻击几乎每天都在发生,是网上常见的做法,这是一个常识性问题。其次,在国际上关于“网络攻击”尚未有明确一致的定义。该报告仅凭日常收集的一些网上行为就主观推断出网络间谍行动,是缺乏法律依据的。第三,网络攻击具有跨国性、匿名性和欺骗性的特点,攻击源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不负责任地发布信息,不利于问题解决。

他说,中国是网络攻击的主要受害国之一。据统计,中国军队接入国际互联网用户终端遭受了大量境外攻击。根据IP地址显示,其中有相当数量攻击源来自美国,但我们并没有以此为由指责美方。每个国家都应该以专业和负责任的态度处理网络安全问题。

耿雁生表示,中国一贯重视在网络空间开展国际合作,共同打击网络犯罪。2004年至今,中国公安部协助50多个国家与地区调查网络犯罪案件1100余起。中国同美、英、德、俄等30个国家与地区建立了双边执法合作关系,与诸多国家签订了双边司法合作条约,在打击网络犯罪和黑客攻击方面有较为完善的机制。对于一些国家的官员和媒体指责受到中国黑客攻击,中方希望通过正常的执法合作协商解决问题,单方面公开在媒体上进行指责,不仅是于事无补的,而且会破坏合作气氛。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网络攻击是一个全球性问题,中美之间就有关问题保持着沟通。

“网络攻击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应在相互信任和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建设性的国际合作加以解决。”洪磊说,出于各种目的,就黑客攻击进行无端猜测和指责,既不专业,也不负责,无助于解决该问题。

他表示,中国政府一贯坚决反对并依法打击网络攻击行为。“中国是网络攻击的主要受害国之一。从我们目前掌握的情况看,中国所受网络攻击主要源自美国。”

洪磊说,2011年9月,中国与俄罗斯等国向联合国共同提交了“信息安全国际行为准则”草案。中方呼吁国际社会以此为基础,制定网络空间的负责任国家行为准则,共同构建一个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维护国际社会共同利益。

根据中国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发表的报告,2012年,7.3万个境外IP地址作为木马或僵尸网络控制服务器参与控制中国境内1400余万台主机,3.2万个IP地址通过植入后门对中国境内近3.8万个网站实施远程控制。在上述网络攻击中,源自美国的网络攻击数量名列第一。军事专家指出,美国指责中国军队实施网络攻击的举动实属“贼喊捉贼”。

  时评

  “树靶子”习惯作祟

美国一些人热炒“中国黑客威胁论”又有了新动作,美国网络安全公司曼迪昂特19日发布报告称,与中国军方有关的黑客多次攻击了美国网站。中国外交部和国防部都已对相关说法进行了回应和反驳。人们不禁要问:一家企业为何要以“中国黑客”为靶子?

看看这家公司的声明,不免令人怀疑这是一种营销炒作。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凯文·曼迪亚在描述所谓的“中国黑客威胁”后说道:“为了防止更多的损失,我们认为应该帮助尽可能多的机构武装起来和做好准备。”潜台词无非是:赶紧来我们公司买安全软件和服务,越多越好。

那么这种指控背后的技术证据又如何呢?该公司报告的一个关键点是:大量网络攻击使用了在中国上海注册的IP地址。但稍有网络安全知识的人都知道,专业黑客很少直接使用自己的电脑发起攻击,而通常是控制许多第三方电脑后形成“僵尸网络”再展开攻击。

俄新社IT观察家伊万·沙德林就表示,网络攻击来自某国境内并不能说明任何问题,因为黑客完全可以使用设在中国的代理服务器进行攻击,无论他身在伊斯坦布尔、莫斯科还是美国本土,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服务器可能只是跳板。

无怪乎中国外交部和国防部在回应这个报告时都使用了三个字:“不专业”。

再仔细看看曼迪昂特公司的网站,还可以发现一些有趣的信息:公司创始人曼迪亚的职业生涯是从美国空军起步的,曾在美国防部担任计算机安全官员。如果借用美国一些政客屡次拿中国企业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兵役履历做文章的思维,曼迪亚的背景也足以让人产生联想。

实际上,美国军方早已有成建制的网军部队,比如“780军事情报旅”就有公开的网站,称自己的使命就是执行“计算机网络任务”。凭借正规的网军,加上曼迪亚这类从军界走出开办网络安全企业的人物,以及发明著名的蠕虫病毒的莫里斯等美国民间黑客,毋庸置疑,美国这个互联网起源地拥有全球最强大的网络攻击力量。据媒体报道,伊朗也确实曾遭受美国军方、情报机构发起的网络攻击。

网络攻击力量最强的美国,为什么要屡屡炒作“中国黑客威胁论”呢?这也许是美国一些人总要找一个靶子的心理作祟。如果不能像过去那样找一个类似苏联的靶子,也许就不好向美国国会要预算、扩编网军,曼迪昂特这样的企业也许就不好推销自己的设备、软件和服务。

在美国国会即将批准新一年度预算案前夕,部分媒体相继炒作“中国黑客攻击”,曼迪昂特公司又抛出这么一份以“中国黑客”为靶子的报告,正是这种习惯做法的一个缩影。

美国一些人“树靶子”的行为记录并不光彩。人们应该记得,约20年前美国曾指控中国货轮“银河号”为伊朗运送化学武器原料,但最终证实这纯属子虚乌有。事实还将证明,这种无中生有的手段最终将损害美国自身的信誉和形象。

新华社记者 黄堃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链接

  俄政府网站每天遭1万次攻击

据新华社莫斯科2月19日电 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19日说,俄罗斯总统、国家杜马和联邦委员会的网站每天受到1万次攻击,攻击的主要目的是破坏这些网站信息系统的工作能力。

帕特鲁舍夫说,不为人所知但同样危险的是针对大型信贷银行机构、社会经济设施和生命保障系统的攻击。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