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历史纪录片摆乌龙 误用网游虚构情节当正史--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央视历史纪录片摆乌龙 误用网游虚构情节当正史

2013年02月21日08:37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最近,纪录片《中苏外交档案解密》在CCTV纪实频道重播,该纪录片记录了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苏两党两国、朝鲜战争、台湾海峡战事等,以及毛泽东与斯大林、赫鲁晓夫之间未公开过的历史事件。节目播出后,有细心的网友发现,网络游戏“红警”(红色警戒)中“尤里的复仇”这一虚构剧情被误当做正史。

在《中苏外交档案解密之兵戎相见》这一集,当主持人讲述到“布拉格之春”时,主持人说道,“一次代号为‘尤里的复仇’的军事行动。”随后,就有网友指出,编导之所以会将网络游戏中的虚构行动代号作为真实历史,或许是因为参照了百度百科,在百度百科中的“布拉格之春”词条其中一个段落,被人擅自加入了“尤里的复仇”,导致一次军事进攻被恶搞成游戏“红警”中虚构剧情的名称。现在,百度百科已修正错误,将这次代号为“尤里的复仇”的军事行动,修改为“多瑙河”军事行动,百度产品技术支持官方微博也在2月18日称已将错误信息修改。

记者就此拨通《档案》栏目组韩先生的电话,韩先生称片子是两年前制作的,并且已经将错误改正,以后节目组会慎重对历史史料进行认真甄别,避免再发生此类错误。有网友对此事评论称,作为再现真实历史的纪实栏目,更应该认真对待历史史实。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