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荧屏元宵晚会二人转 芒果请小撒央视炒"剩饭"--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电视荧屏元宵晚会二人转 芒果请小撒央视炒"剩饭"

2013年02月21日08:41    来源:郑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看过春晚之后,观众开始盼望元宵晚会。以往,各大卫视都会隆重推出元宵晚会,收视之战异常激烈,不过今年众多卫视都不打算再“闹元宵”,只有湖南卫视一家独守。加上雷打不动的央视元宵晚会,这个元宵节只有两台晚会,荧屏格外清净。

傅琰东将表演魔术 金池、陈奕迅将亮相

今年的央视元宵晚会依旧遵循惯例,多个被春晚毙掉的节目将登上元宵晚会的舞台,其中包括《直通春晚》中被淘汰出局的金池等。昨天下午,央视春晚官方微博透露,郭德纲、蔡明、汪峰、张杰、杨坤等“春晚面孔”将再度亮相,香港歌手陈奕迅或将加盟。业内人士评价该晚会:“基本都是春晚的加长版,被撤换或者缩水的节目拿到元宵晚会上再演,新意不大。”

因“找力宏”事件,刘谦最近格外受关注,他也将亮相元宵晚会。此外,傅琰东也将登台表演“穿越魔术”。傅琰东早在半年多前就开始为央视蛇年春晚准备该魔术,前后花费不止20万。但因央视春晚1号厅改造后,地板都变成了LED屏,承受的重量有限,而傅琰东魔术需要的道具重量高达0.8吨,造成LED屏损坏的可能性非常大,因此蛇年春晚最后只能舍弃该魔术。之后,傅琰东改进了魔术道具,减轻其重量,以便能搬上舞台。

除了湖南卫视,多家卫视不打“元宵之仗”

去年,除了央视外,六七家卫视都举办了元宵晚会,和春晚一样,同样是大牌云集,投入不少。今年,在经历了12台跨年晚会和10余台春晚后,不少卫视都赚得盆满钵满,加之观众审美疲劳,相对不太重要的元宵晚会成为冷落对象。除了湖南卫视依然坚守外,记者从浙江、江苏、东方等卫视方面获悉,各家卫视今年均不再举办元宵晚会。

湖南卫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元宵晚会将由《快乐大本营》团队操刀,央视春晚主持人撒贝宁担任主持,此外,热门韩剧《想你》男女主演朴有天和尹恩惠也将现身。(邱祎)

■央视2013元宵晚会

时间:24日20:10

■湖南卫视2013元宵喜乐会

时间:24日19:30

相关新闻

人民日报点评央视春晚

春晚小品“道德说教显生硬”

人民日报19日报道,央视春晚要面对13亿观众,决定了语言类节目既不能走纯娱乐路线,也不能板起脸讲道理,而要弘扬一种充满正能量的趣味。

今年春晚9个语言类节目可分为两大类:情境喜剧与性格喜剧,前者的笑点在于人物与情境的不协调,常见的结构是“误会”;后者的笑点在于人物性格自身的可笑,比如《败家子》中种种滑稽的炫富。就小品来说,《我要上春晚》《大城小事》《你摊上事儿了》表现社会差别最终得到和谐的解决,矛盾得到解决的方式是卖菜阿姨、贴小的民工、保安等进城务工人员被有效地纳入经济体系中。《大城小事》《你摊上事儿了》等在结尾都设置了道德说教,意思不错,但表述稍显直白。

就性格喜剧而言,两个来自德云社的相声《这事儿不赖我》《败家子》,一个讥讽小人物心态,一个讥讽暴发户心态。这个相声将青年一辈的难题一律视为精神世界的问题,准确与否暂且不说,就喜剧手段而言显得有些单调生涩。郭德纲、于谦一登台就以民间艺人的方式向观众行礼:“学生郭德纲向我的衣食父母致敬。”和其他春晚语言类节目比较,演员难得地把自己的位置放得比观众低,从普通民众的视角出发,讥讽各种暴发户行径,将夸张、对比等手法推向极致,比如暴发户西装半袖、一条胳膊上戴12块金表,听起来比较过瘾。整个节目类似一个相声版的“江南STYLE”,“江南STYLE”成功的秘密也是郭德纲成功的秘密:站在普通人立场,嘲讽忘乎所以的有钱人的可笑。

第一次登上央视春晚舞台的郭德纲,与20世纪90年代的赵丽蓉与赵本山、80年代的姜昆与冯巩一样,再次提醒我们相声小品也可以是讽刺性的艺术。(建华)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