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UC再传收购“绯闻”估值高达12亿美元--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百度UC再传收购“绯闻”估值高达12亿美元

夏妍

2013年02月21日08:45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2月20日消息称,百度已在春节期间对国内浏览器生产商UC优视(下称UC)达成控股协议,估值高达12亿美元,这是继2012年年终传百度欲收购UC“绯闻”之后又一新的传闻版本。

  对于收购UC一事,百度不予回应。而UC也是一副毫不知情的态度。

  价格存分歧

  早在2012年5月,业内盛传百度就收购与UC有接触。尽管消息传出后,UC的CEO曾强调UC是“非卖品”。但是有关于收购的消息却一直没有停止。

  据消息人士透露,百度与UC之间的谈判一直在进行,收购UC对百度布局移动互联网有战略意义,且在春节前百度向UC报出估值7.5亿美元的价码。目前双方都没最后谈拢。

  对于双方分歧,业内人士分析,随着运营商的数据补贴加大、WiFi部署扩大,UC浏览器特有的省流量、速度快等优势降低,影响了UC浏览器的估值。但后来因为360竞价,UC浏览器的估值反而得到提高。所以很显然,最后分歧在于UC到底值多少钱。并且此前有消息称,百度给出的报价不超过10亿美元。如今出现12亿美元的估值也着实让人感到吃惊。 

  有关专家则对12亿美元的估值表示了异议,10亿美元的估值都过高,因为在智能机时代,UC受QQ浏览器、海豚等竞争对手的冲击,市场份额被稀释;此外,浏览器仅是移动互联网其中的一个应用,随着各种APP发展,浏览器的入口价值在下降,作为市场老大的UC身价下滑理所当然。

  不过,互联网分析师唐欣则表示“UC值这个价。”他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客观上来说,这个估值并不算高。

  百度欲补缺

  对于百度收购UC的消息,UC的CEO俞永福则于2月19日在微博就此事进行了晦涩的回应,“如果是真的,现在报出来对谁最有利?如果是假的,又对谁最有利?”   

  这个回答虽然不甚明确,但是也让人思考收购UC对于百度究竟有何好处?百度的目的何在?

  唐欣对本报记者指出,因为在移动互联网的布局慢了一拍,百度的浏览器应用并未挤进国内前三。百度现在缺少的是一个移动互联网的流量入口,恰好UC拥有这个入口。如果能够收购成功,百度可以将自身的搜索功能固化在UC浏览器中,方便用户使用百度。

  “百度的收购若是成功,对于UC来说,将可以专注于产品的优化而不会有太多业绩压力。”唐欣说。此外,随着搜索市场竞争不断激烈,百度此举将会使其在移动互联网的搜索领域占得先机,继续强化其在搜索行业的垄断地位。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