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双江曾上电视谈培养"合格的孩子":不能得罪儿子【5】--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李双江曾上电视谈培养"合格的孩子":不能得罪儿子【5】

2013年02月25日14:4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网友提疑问

  Q1.李天一改名涉违规?

  李双江之子原名李天一,为何前年打人案发后变成了李冠丰?不少网友对此提出质疑,认为李天一改名存在问题。但有民警表示,根据我国民法通则规定,公民享有姓名权,有权决定、使用和依照规定改变自己的姓名。所以,李天一改名并非特权。外界分析,李双江为儿子改名,可能是出于“爱子”的考虑,毕竟当年的事件影响太大。

  Q2.酒店是否承担责任?

  有网友提出,六人(包括受害女子)到酒店开房,酒店方面放任其进入房间,造成女孩受伤害,是否也应承担一定的民事责任?北京市博圣律师事务所律师白小勇表示,现行中国法律尚未有一套完整的酒店管理方面的法律,对于未成年人能否开房没有法律方面的约束,只有行业性规定。受害女子如果要维权,可连带起诉酒店,但如果酒店已经尽到相应的审查及提醒义务,则无需承担责任。

  Q3.父母能否代子受罚?

  白小勇称,李双江之子已满16周岁,属于法定的完全刑事责任人,其父母从法律角度看,不会代子受罚;但是从民法角度讲,受害女子如果提出民事索赔,李双江之子因未满18周岁,属于不完全民事责任能力人,其父母就要承担相应责任。

   记者 谷体伟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