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双江之子涉嫌轮奸事件发酵 李天一疑谎报年龄--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李双江之子涉嫌轮奸事件发酵 李天一疑谎报年龄

2013年02月27日07:06    来源:三秦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前天,微博网友爆料李双江之子涉嫌轮奸案女主角撤销控诉,双方已达成和解意向,受害人得到极大物质补偿,包括工作、房产及北京户口。记者就撤诉的可能性采访了资深刑事辩护律师,律师分析说,刑事案件不会因被害人要求就撤销,但女方证词对强奸案定性至关重要。

  前天,“杜歌微博”用“内部透露”的口吻爆料:“李案女主角撤销控诉,已达成和解意向。因李天一未满18岁,且当时已经醉酒,即便诉讼被重判的可能性极低,李天一及其他4名嫌疑人家长的奔走,最终联系上女孩父母并进行了长谈,受害人最终得到极大的物质补偿,包括落实北京户口、工作及一套房产。”

  此微博消息迅速被网友转发。很多网友不解:“刑事案件怎会和解撤诉了事?”

  记者就此消息的可能性采访了著名刑事辩护律师刘卫东。刘律师说,刑事案件是由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国家公权力追究犯罪嫌疑人刑事责任的职责和职权,不是受害人能够随意撤销的。

  “按照刑事领域的基本原则,首先可以确认无疑的是,不是被害人撤诉就不追究侵害人的刑事责任的。如果经过公安机关的调查,证据存疑或无法认定,才可能撤销案件。”刘卫东律师表示,即便是受害人得到了物质上的补偿,并谅解了李某,也只可能在法院诉讼阶段,在量刑时作为从轻处罚的考虑因素,而不能因此撤销刑事案件。

  记者就网传的“撤诉一说”向海淀警方求证,但当即被否。“怎么可能?”刚一听到“撤诉”二字,警方人员立刻反驳,“这是公诉。不是说撤诉就撤诉的。”“没听说撤诉。由受害人自己撤诉,这不可能。”警方人员反复说明后表示,目前此案还在侦查之中。

  据警方知情人确认,受害女子已经成年,并非此前传言的未成年人。而此案中的5名嫌疑人中,有4名未成年人,但也有一名是成年人。

  "星二代"屡屡坑爹

  近日,李双江的儿子李天一涉嫌轮奸引起一片哗然。在被爆涉嫌轮奸之前,李天一就已经因打人事件名声在外。2011年9月,年仅15岁的李天一驾驶无照宝马车,在北京某小区门口打伤一对夫妇。打人事件发生后,李双江前往医院看望了被打夫妇,鞠躬致歉。经过劳教的李天一并未吸取教训,近日因涉嫌轮奸而被警方带走的李天一再次进入公众视线,据说李双江闻讯后生病住院,这次,恐怕不是李双江真诚道歉就能完事的。

  和李双江一样,张国立的事业和演艺生涯都做得风生水起,儿子却成为他最大一块心病。张国立之子张默最初便是以“坑爹星二代”的形象进入大众视线的,在中戏读书时因为把女友童瑶打伤被中戏开除,而后张默在父亲的帮助下进入影视圈,但张默仍是不断被爆挑衅记者、要挟媒体、违法驾车等负面消息。去年1月,张默在顺义一别墅内吸毒被警方抓获,张国立第一时间发布声明,承认了儿子张默吸食大麻被北京警方拘留,并泪流满面向社会道歉,希望给张默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

  此外,沈殿霞的女儿郑欣宜泡夜店、夜不归宿、挥霍无度的新闻也层出不穷,李宗盛和林忆莲的女儿在学校打群架,拉帮结派也让父母头疼不已。据《齐鲁晚报》

  律师:女方改口或影响案件

  刘卫东律师也表示,被害人的证词在强奸案件中的作用至关重要。如果网友爆料属实,女方改变证言,否认违背其意志,那么在相当程度上会影响案件。

  强奸犯罪是违背被害人的意愿,使用暴力、威胁或伤害等手段,强迫被害人进行性行为的一种行为。因此,被害人是否同意是判别强奸的重要依据。

  刘律师介绍,在强奸案件中,除了被害人的证词之外,警方还要调查事发时的其他情况,比如是否具备反抗条件而没有反抗、是否存在半推半就的情况、是否因为事后有些条件没有得到满足才报案等,要综合考虑其他证据,不能仅凭报案人一家之言就认定。此案中,警方肯定会根据酒吧和酒店的工作人员证词、酒店监控录像、涉案人员的口供去调查还原事实。

  不过,刘律师也认为,如果女方推翻证词,虽不能仅凭此就彻底翻案,但如果警方的调查与其目前的说法相吻合,或者是因被害人证言出现证据存疑或证据不足,那么按照疑罪从无的原则,还是有撤销案件的可能性的。

  刘卫东律师强调说,关键是目前披露的信息还不全面,比如在酒吧发生了什么,事发后到报案的一段时间又发生了什么?女方向警方报案的说法都不得而知,因此案件的事实只能等待公安机关更加深入的调查认定,网友也应该理性看待此案。据《北京晚报》

  李天一疑谎报年龄现年应21岁

  北京警方日前证实,李双江之子李天一已被正式刑拘。根据李天一的情况,因其涉嫌的是有可能被判处10年以上刑罚的罪名,因此有可能对其采用最长羁押期,即一旦3个月侦查期用完后,可能按规定再申请延期,故他被起诉的时间最快在两个月内。而且,从目前的情况看,李天一涉嫌强奸罪,同时又有因寻衅滋事被劳教的前科,应不能办理取保候审。

  另一方面,李天一2011年曾因无照驾驶打人事件引起关注,按照李天一1996年出生的说法,当年他15岁,属于未成年,因此受罚相对较轻。但当时便有网友发布了2006年李双江参加访谈节目,称李天一已满17岁,故质疑其虚报年龄逃避责任。如今李天一爆出涉嫌轮奸,此视频再度被翻出,网友怀疑现在的李天一不是17岁,而是已经21岁了!据《半岛晨报》

  外国也产“李天一”

  “星二代”胡作非为的问题并不只是中国才有。

  美国《国际先驱导报》就在文章中写道,“上世纪九十年代知名摄影师劳伦·格林菲尔德发布的一组体现洛杉矶‘星二代’的图片成为当时明星子女们糜烂与脆弱生活的残酷写照:豪车、浓妆、比基尼、沙滩、大麻……他们是垮掉一代中色彩尤为浓厚的群体。”

  而葡萄牙《公众报》则引用了一位葡萄牙网友的评论,“在葡萄牙有很多的‘李天一’,父辈的荣耀令他们藐视法律,他们认为自己有资格在国内肆意妄为,因为在自己家里做什么都是无所谓的。”据《法制晚报》

  李双江25日现身军艺考场不时用手捂头

  李双江之子涉嫌轮奸案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李双江因为儿子的事气得生病住院。但经记者核实,李双江并未住院,25日,解放军艺术学院艺考开考,他还出现在评委席上。

  前日,本报记者前往军艺继续追访。因无通行证,记者无法进入李双江任系主任的音乐系所在大楼了解相关情况,但楼下保安告诉记者,学校现在还未开学,大楼里只有少数几个工作人员。记者随后拨打音乐系办公室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在校内另一栋大楼里,该校2013年招生艺术类专业考试前天正式开始。虽未能进入考场所在大楼,但一位叫王云飞的考生家长告诉记者,李双江当日出现在音乐系考场的评委席上。他说:“儿子报考的是声乐,考完出来告诉我说评委席上有李双江老师。不知道李老师是不是考官,但他一直坐在旁边。”对于李双江的身体状况,王云飞称儿子表示看不出来生病与否,“不过听儿子说李老师脸色不太好,不时用手捂着头。孩子当时考试心里挺紧张的,也就没敢再多看。”王云飞透露,他的孩子考试时不巧抽中了《父亲》(影评)这首歌,“歌词里有‘这辈子做你的儿女我没有做够,央求你呀下辈子还做我的父亲。’孩子唱完心里很没底,怕这歌词会刺激到李老师。”据《新民晚报》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