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微博爆料不该成为孟非们的专利--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中国青年报:微博爆料不该成为孟非们的专利

毛建国

2013年02月27日07: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前晚,名为“V字力量”的网友爆料称,他带着外婆打车时遭遇拒载。早前,网友曾曝“V字力量”是著名主持人孟非的小号,所以此微博一出立刻引发网友关注。据了解,被投诉的司机已被罚800元记10分。(《扬子晚报》2月26日)

  名人微博的力量,网友们已经见得太多了。去年11月16日,时任香港卫视执行台长的杨锦麟连发5条微博,讲述了在杭州萧山机场“打的被宰”的遭遇,一时间被网友们多次转发和热议,最终引来杭州副市长深夜电话致歉。

  世界上最怕认真二字,最缺的就是认真的人。无论杨锦麟还是孟非,选择在微博上吐槽自己打车的遭遇,都是可以理解也应该支持的。很多时候,我们面对风风雨雨时总抱着息事宁人的态度,总希望别人做出头椽子;我们总认为,反正也有别人碰到类似尴尬,总会有人挺身而出。孔子讲,“乡愿,德之贼也”,有这样想法的人多了,认真的人少了,不如意的人和事也就多了。

  杨锦麟、孟非选择微博爆料,虽是私事,但由于打车遭遇发生在公共空间,具有普通性,又可谓公事。认真的人多了,爆料多了,回应多了,必然形成一股威慑力,推动打车乱象的治理。在这个意义上,名人的胜利并非自己一个人的胜利,而是网友们共同的胜利。

  如果网友都认真起来都选择在微博上爆料,就能得到正视和回应吗?浏览下微博,打车、环保、教育,形形色色的吐槽、爆料、投诉,很多人为了引起重视,一再@“大V”和相关部门的官方微博,但还是“少人关心少人问”。就拿笔者来说,昨天也曾在微博上吐槽,一个工地的拉土车一路遗洒,几乎成为“撒土车”,还@了相关方面。按理说,现在的雾霾天气如此厉害,相关方面也一再承诺要加大治理力度,面对笔者的吐槽应该闻风而动才是,可这条微博没有激起半点浪花。

  微博时代,别拿微博爆料不当一回事。一段时间以来,各个层面都在呼吁重视微博,有关部门纷纷开设官方微博,并且涌现了一批明星官方微博。官方微博不是个人微博,只是卖萌装纯,言语再鲜活、说话再风趣,也不是好官博。官方微博就该直面社会热点,正视微博爆料,给网友们一个个明确的说法。可现在,虽然一些微博爆料也受到了重视,但这种胜利大多属于“大V”,而普通网友只能在一旁抹下流出的口水,再咂摸咂摸嘴。

  微博的最大优点本来是开放,但由于只有孟非们才会引起足够重视,微博爆料事实上成了名人专利,孟非用小号爆料都能成功,让人“羡慕嫉妒不恨”。微博时代,每个网友都有微博爆料的权力,每个网友的爆料都应该引起重视。对爆料的回应,也应成为评判官方微博合格与否的一个标准。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