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惨世界》明登陆内地 海瑟薇最佳女配实至名归--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悲惨世界》明登陆内地 海瑟薇最佳女配实至名归

王振国

2013年02月27日08:0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配图为电影《悲惨世界》海报

原声版《悲惨世界》明日登陆内地

在刚刚落幕的第85届奥斯卡颁奖礼上,安妮·海瑟薇凭音乐剧电影《悲惨世界》拿下最佳女配角,可谓众望所归。据悉,该片将于明日以原声版登陆中国内地影院,昨日在广州举行试片场。该片由曾凭《国王的演讲》斩获奥斯卡最佳影片的导演汤姆·霍伯执导,休·杰克曼、安妮·海瑟薇、罗素·克洛等6大影星出演。安妮·海瑟薇唱功获赞,但罗素·克洛的演唱却有失水准,有评论称这是《悲惨世界》失落本届奥斯卡最佳影片的原因之一。一部影片刚获奥斯卡奖就在中国内地上映,还是史上头一遭。

影片极度催泪

“希望芳汀的故事不会在现实中延续”

海瑟薇曾为演绎芳汀请教学者

在刚刚结束的第85届奥斯卡颁奖礼上,安妮·海瑟薇凭借《悲惨世界》夺得最佳女配角一奖,之前海瑟薇已经凭借这部作品获得了第70届金球奖的一个最佳女配角。她获奖感言的最后一句是:“希望芳汀的故事不会在现实中延续。”

在影片《悲惨世界》中,安妮·海瑟薇饰演的芳汀是一名悲惨的单身母亲,其经历之可怜简直是“悲惨”二字的代言。作为一个演技派,安妮·海瑟薇这次在《悲惨世界》中的努力得到了不少观众的认可。为了得到这个角色,她试镜与试音的时间长达3个月。为了演好这个角色,她曾在研究角色心理时专门请教了一名专门研究性奴役史的学者。另外,为了在外形上更接近芳汀,年轻貌美的安妮·海瑟薇剪去了一头长发,在《悲惨世界》中毁容演出。

众所周知,芳汀在《悲惨世界》中以悲愤歌喉控诉世界的不公,并非科班出身的安妮·海瑟薇能不能唱出这种感觉?在影片中,她一镜直落行云流水地唱完了价值一座小金人的名曲《我曾有梦》,这一幕成为秒杀其他同场演员的“奥斯卡瞬间”。而且——这并非录制,而是现场演唱!因为必须细腻地控制表情,相比尽可能放大情感的舞台,在银幕上的现场演唱其实难度更大。

冉·阿让贫苦造型让人声泪俱下

休·杰克曼无疑是好莱坞屈指可数的能演能唱又能跳的一线男星。虽然无法拥有前辈金·凯利《雨中曲》那样的成就,但当金刚狼卸下狼爪,戴上镣铐,开始低吟高唱时,观众不禁为他的遭遇声泪俱下,这次出演让他赢得一尊金球影帝奖杯。虽然最终失落了小金人,但有趣的是,休·杰克曼儿子名字就叫“奥斯卡”,他大可以抱着儿子说这就是我的奥斯卡。

罗素·克洛惨遭吐槽

而在片中扮演讨厌角色贾维尔警长的罗素·克洛则惨遭吐槽。曾有毒舌评论称,奥斯卡评委看到影片第一个众囚犯拖船回港、齐唱船歌的大场面镜头纷纷激动不已,差点就把最佳影片给了《悲惨世界》,但罗素·克洛一开口演唱,评委就纷纷打消了这个念头。

剧透社

音乐剧影片形式重现经典

《悲惨世界》以音乐剧影片形式重现经典,片中几乎没有念白,绝大部分台词由演员口中唱出。休·杰克曼饰演的囚徒冉·阿让出狱后走投无路,又偷了收留他过夜的主教的银器,主教不但没有怪他,还在警察面前维护他,这让冉·阿让得到感化,他化名从商,从此洗心革面奋发向上,开始了新生活。

多年后,罗素·克洛饰演的警长贾维尔却认出了已经当上老板的冉·阿让,一心要找他麻烦。另一边厢,沦落街头的苦命女芳汀遭遇悲惨、痛苦地死去,冉·阿让在对方弥留之际承诺照顾她的私生女柯赛特(阿曼达·塞弗里德 饰)。

8年后,冉·阿让带着养女柯赛特四处流离讨生活,又回到了巴黎。柯赛特与热血青年马瑞斯(埃迪·雷德梅恩 饰)一见钟情。舍不下战友的马瑞斯,毅然投身轰轰烈烈的巴黎起义。为了不让柯赛特失去心爱的人,冉·阿让也投入街垒战斗、保护马瑞斯,但多年来从未放弃追捕他的贾维尔又阴魂不散地出现在他面前……

本地观众:

开始有点出戏,但很快沉浸在“悲惨”中

如果你在影片前面10分钟能够忍住出戏的感觉,很快就能沉浸在《悲惨世界》中。昨日在广州试片会上,有观众表示,看着自己熟悉的金刚狼染了花白头发,卸下狼爪开腔高歌,难免会有些出戏。“但习惯音乐剧电影这种形式之后,它对你来说就是一部精彩的电影。”

演员唱功一般

扮演冉·阿让的休·杰克曼、扮演贾维尔的罗素·克洛等人毕竟不是专业歌手。有观众指出,他们的唱功一般,但表演不错,很快就能投入人物,为他们一辈子的纠缠叹息,同时洞察人性的复杂。

剧情忠实于原著

一度为贼,就一辈子为贼?为了全人类的自由牺牲自己,值得吗?对于那些熟悉原著的观众来说,霍伯的《悲惨世界》在剧情完全忠实于雨果的原著,情节上并无太多改动和惊喜,但影片人物饱满的情绪很快征服了他们。

在影院看才带感

《悲惨世界》去年在其他国家地区已经上映,目前该片在其他渠道同样可以看到,但有接受记者采访的观众表示,《悲惨世界》小说改编过电影、音乐剧等多种形式,这样低吟高唱的音乐剧电影,在影院中观看才有现场感。加上影片长度长达158分钟,有观众认为,对于现代人来说,这个19世纪的法国故事在电脑屏幕上看难免考验耐性,往往看不到结尾就关掉了窗口。

另有女观众表示,刚刚结束的奥斯卡颁奖礼上群星合唱的场面,是吸引她到影院观看的原因。而刚刚因芳汀的角色斩获奥斯卡最佳女配角的安妮·海瑟薇,确实奉献了全片最吸引人的表演,她得奖是实至名归。

聚光灯

首度尝试现场录音

导演:这是个完成破天荒壮举的良机

《悲惨世界》不仅是一部不朽的文学作品,由它改编的音乐剧也是不朽的歌剧,因为有各种版本的舞台剧珠玉在前,此次汤姆·霍伯的电影版中,各大主角对其中著名唱段的演绎必然成为歌剧爱好者关注的焦点。

值得关注的还有,该片是电影界第一次采取现场演唱的方式拍摄音乐类电影作品,《悲惨世界》也因此体现出很大的技术价值。

之前惯性的“对音乐带”的表演方式缺乏感情

《悲惨世界》获得了奥斯卡最佳音响效果奖,原因是汤姆·霍伯决定该片采用现场录音的方式采集演员的歌声,难度比那些后期制作录音的影片高多了。饰演青年马瑞斯的埃迪·雷德梅尼揭秘说:“一般拍音乐电影的方法是,大家先在棚里录好演唱部分,2个月后正式拍摄时大家再到片场演,听着音乐带对对口型就行了。这样带来的问题是现场感不够,录音的时候你看不到对手演员,无法进入情境。”

然而,影片中有不少需要声线虚弱、表达悲伤的歌曲,导演汤姆·霍伯说,对着音乐带表演很不真实,自然而然的现场演唱加强了故事的真实感和力量:“这是个完成破天荒壮举的良机。”

现场由琴师伴奏,后期再换70人的管弦乐团演奏

虽然拍摄现场有琴师伴奏,但这些伴奏只传入演员的耳机内,录音师只需要采集人声,到了后期混音时这些钢琴伴奏会被70人的管弦乐团演奏所代替。

之所以称之为“破天荒壮举”,现场录音的代价是剧组要处理一大堆噪音的麻烦:在萨曼莎·巴克斯演唱《一厢情愿》时,片中失恋的她走过下着雨的鹅卵石街头,令霍伯抓狂的是片场雨水的声音成为了噪音。“在任何场景造雨都会很吵”,霍伯说,“我们在地上铺了很多地毯,然后把它们漆上颜色。我们的天才混音师西蒙·海耶斯把无线麦换成了吊杆,因为无线麦会一直响。”

必听名曲

《I dreamed a dream》(《我曾有梦》)

演唱:芳汀(安妮·海瑟薇)

《悲惨世界》的所有歌曲都是标杆,其中安妮·海瑟薇需要对付的是《我曾有梦》。这个因苏珊大妈而走红的唱段,在安妮·海瑟薇的版本里得到了完美的重新演绎。在影片中,她一镜直落行云流水地唱完了价值一座小金人的名曲《我曾有梦》,这一幕成为秒杀其他同场演员的“奥斯卡瞬间”。

《Suddenly》(《忽然之间》)

演唱:冉·阿让(休·杰克曼)

冉·阿让的演唱段落因为音域很广因此很难演唱,休·杰克曼不少歌曲采用宣叙调,以一种贴近正常语速的节奏唱出,缓解了演员唱歌给观众带来的不适应感,减少出戏的可能。但Suddenly、《Bring Him Home》等不少唱段在他唱来虽然带有情感,却没有多少人声之美。

《Stars》(《星空》)

演唱:贾维尔(罗素·克洛)

作为贾维尔在巴黎星空下的独唱,一首《Stars》唱尽了警长心中追求正义的热血与柔情,令观众为音乐剧中的大反派而倾倒,但在电影版中却被罗素唱得不温不火。

《The Final Battle》(《决战》)

演唱:青年合唱

舞台版歌剧的《决战》充满了理想色彩,而电影版中呈现的则是这场斗争真实的面孔。不再奋起,而是以卵击石,英雄们看起来俨然一群孤立无援的孩子,弱小可怜。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