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大学生痴迷节目主持 笔记本卷起来视为话筒--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常看藏语电视节目 放羊间隙练习朗诵 

藏族大学生痴迷节目主持 笔记本卷起来视为话筒

丁  思

2013年02月27日09: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冬日的甘南草原,草木枯黄,寒风瑟瑟,卓玛才旦正在一边放着羊,一边练习着播音。

 

  山坡上有忠实“粉丝”和“听众”

  冬日的甘南藏区草原,寒风有些刺骨。趁着在寒假里放羊的间隙,20岁的藏族小伙子卓玛才旦拿着台词站在山坡上声情并茂朗诵起来,牛羊是他唯有的忠实“粉丝”和“听众”。

  才旦是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红科村为数不多的大学生之一,成为一名优秀的藏语主持人是他的梦想。 

  才旦在家中排行老二,是红科村牧场一户普通牧民的儿子,24岁的姐姐拉毛草现今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自小聪慧的才旦,以优异成绩升入甘南州合作藏族中学,并顺利考入甘肃民族师范学院,专业是数学运用。

  “选择数学,是觉得理工科将来可能更好就业,父母希望我能找到一份安稳的工作。”目前正读大二的才旦日前告诉记者,他是从高中开始接触节目主持的,完全是老师的推荐和同学的鼓励,“现在越来越喜欢了,并朝着这方面发展”。

  笔记本卷起来视为话筒

  和往年寒暑假一样,才旦总是早早从城里回到牧场。用简单的栅栏圈围起来的一片草地便是才旦的“家”,方圆几公里内的深山里仅有一户邻居。牧场的房屋是用泥土砌成的“土房子”,简单分成“二室一厅”,两张床和一个柜子是才旦家所有的“家具”;房间内煮着浓浓的酥油茶,干牛粪和羊粪将炉子烧得火红,全家人坐在炕上取暖。

  上午10时许,吃过早饭的才旦带着《新概念英语》和手抄台词的笔记本,跟随羊群走上山坡。待安顿好自己的“听众”,才旦便站在山坡背诵主持词。他将笔记本卷起来当话筒,调整好站姿和气息,昂首挺胸用流利的藏语念着,底下的羊群偶尔发出“咩咩”的叫声,恰似观众的赞许和肯定。

  “城市里太过喧嚣,只要到了草原上,我的心就会安静下来,让我更加坚定自己的梦想。”才旦说,主持人也是一个好的就业方向,“现在藏语节目主持人越来越备受喜爱,我希望能有这样的机会”。

  凭着天生一副高亢的好嗓音和自信,才旦从高一到大学都是学校文艺晚会节目主持人,“我现在的表现都还是很青涩的,今后将侧重更为专业的训练”,才旦说,他开始留意藏语电视台节目主持人的表情、口型,甚至更多细节。

  大学期间,小有名气的才旦还被邀请至朋友家主持婚宴活动等。“客串主持可以赚点生活费,更重要的是给了我很多临场发挥的空间”,才旦说。

  学习英语和汉语,也是才旦实现“主持梦”的必修课。才旦说,每一位优秀节目主持人,对语言都有着很高的模仿天赋,“语言会拉近主持人和观众的距离,很接地气,寒假期间,我也得多背背英语,多找汉族朋友聊天。”

  对于才旦而言,“主持梦”不仅仅是自己的个人梦想,更是他期望带领全家过上幸福生活的寄托。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