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将成全球第一大电子商务经济体 规模达30万亿 --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2020年中国将成全球第一大电子商务经济体 规模达30万亿 

2013年02月28日08:13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扬子晚报讯(记者 徐晓风)2013年2月27日,在北京召开的“信息社会50人论坛”2013年第一次会议上,阿里巴巴集团研究中心(以下简称“阿里研究中心”)发布了一项正在进行的关于信息经济前景的研究,首次提出了“电子商务经济体”的概念,并预计在2020年,中国的电子商务规模(包括B2B在线交易)将达到30万亿,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子商务经济体。

  阿里研究中心认为,信息经济正在成为继“金砖五国”之后全球经济最重要的发展引擎。其标志是互联网经济体的兴起。而在中国最引人瞩目的则是电子商务经济体的浮现。2012年,中国的网络零售总额突破了万亿人民币,达到1.3万亿,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占到6.3%。据阿里研究中心测算,到2016年,中国网络零售交易额将达到5万亿,占社会消费品总额的12%。到2020年,这两个数字将分别达到10万亿和16%。

  电子商务经济体不仅带来了巨大的网络零售交易额,在带动社会就业、发展三农经济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到2012年底,淘宝和天猫创造的直接就业岗位达到392.1万,间接就业岗位达到1109.6万。2012年阿里平台上共完成农产品交易额约200亿元,经营农产品类目的网店数为26.06万个。

  阿里研究中心认为,未来互联网经济体的发展主要体现为中美之争。欧洲正在衰落,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欧洲没有强大的信息平台,表现在互联网前25强中被清零。美国和中国的互联网和科技企业成为世界互联网经济的领头羊。据阿里研究中心预计,2020年,中国的电子商务规模(包括B2B在线交易)将达到30万亿,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子商务经济体。其中,网络零售交易额将达到10万亿,中国电子商务服务业规模将超过3万亿。这一以C2B模式为核心的电子商务经济体将解决1000万小微企业的生存问题,推动1亿人就业,支撑起新经济社会的“中国梦”。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