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影院建设热潮席卷全国 同步看大片不再是梦想--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县级影院建设热潮席卷全国 同步看大片不再是梦想

记者  王  珏  刘  阳

2013年02月28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越来越多的观众走进了电影院。 
  资料图片

  2012年投入使用的深圳龙岗区嘉年华国际影院。 
  本报记者 王 珏摄

  今年春节期间,全国电影市场释放出令人惊喜的活力。初一至初六全国电影票房突破7.6亿元、观影人次1925万,放映场次近50万场,与2012年同比分别增长87%、61%、45%。这一纪录的创造,离不开蓬勃发展的二、三线城市电影市场的贡献。各地县级电影院建设的推进为中国电影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新的强大动力。

  两年建成近千座,银幕数超3000块

  县级影院“跑步前进”

  “小时候爸爸妈妈领着我去看电影,看电影就像过节一样。但后来电影院逐渐萧条了下来。1998年是我最后一次走进我们原来的影院。直到最近几年,商业区高楼里有了新电影院,我和周围的朋友才再一次走进影院。”春节刚过,记者在深圳龙岗区电影院遇到来这里看电影的“80后”刘浩,说起龙岗区的电影院,俨然一位饱经沧桑的历史见证者,“旧式的影院已经不能满足我们的需求,如今这个现代化的影院具备了休闲、娱乐、购物等多种功能,有很大的吸引力。”

  刘浩的感受,也是全国各地许多县级城市电影观众的体会。县级城市影院建设步伐加快,单厅电影院逐渐退出历史舞台,现代多厅电影院纷纷崛起,这不是广东省独有的现象,而是全国各地都正在推进的工作。

  2011年7月,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共同在河北唐山启动了县级电影院建设项目。截至2012年底,北京、上海、天津、山东、浙江、河北、宁夏、重庆等省区市已率先实现了县级城市数字影院全覆盖。全国县级城市拥有数字影院近千座,银幕数超过3000块,县级城市数字影院普及率达到35%以上。2013年有望实现中、东部地区县级城市数字影院全覆盖,2015年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县级城市数字影院全覆盖。

  地处西部的新疆兵团六师五家渠市,上世纪50年代曾建起了八一影剧院,但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末,影剧院受到了录像厅的冲击。2001年,八一影剧院被拆迁。2012年10月,五家渠建成了拥有4个放映厅、能同时容纳1150人的现代化影剧院,满足了当地老百姓的观影需求。

  地处中部的湖北省,2009年之前76个县只有两个县有电影院,而且还是老式的单厅影院。湖北省广电局副局长曾婕说:“有的县因为20多年没有影院,就连当地广电局长都不知道现在的影院是什么样的。”而截至2012年年底,湖北已有42个县建成50家影院,其中绝大部分是3厅影院,一些经济条件较好的县有5厅影院。

  随着县级影院建设的加快,县级影院的票房表现也使电影行业从业者喜出望外。“2009年以前,武汉一地的票房收入占湖北全省的86%,其他地区微乎其微。没有影院是主要原因。”曾婕说,随着县级影院的快速发展,这种省会城市一家独大的票房局面已完全改变。据统计,2012年黄陂电影票房599万元,潜江400多万元,春节前刚刚建成一家影院的安陆县1天票房1万元……

  通观全国,县级影院对电影市场的贡献则更加明显。以今年春节档期为例,全国中小城市电影市场快速升温,广东大地电影院线是以中小城市影院为主体的电影院线,2012年院线票房排名第六位,而今年春节6天票房达到6760万元,是同期全国票房的9%,在全国院线票房排名列第二位。据了解,山东博山全球通影城、周村全球通影城及湖北潜江银兴影院春节期间票房分别为52万元、44万元、44万元,且单日票房均有超过10万元的纪录。

  一分钟完成审批,政策市场齐发力

  全方位撬动资本

  “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是湖北发展县级影院的思路。曾婕说:“电影是市场化程度非常高的一项产业,老板们投资影院是要实现利润的最大化,但如果完全靠市场的力量,他们一定会集中投资到一线城市。所以政府就要引导他们向县一级投资。”

  湖北出台政策,每建成一家县级影院,湖北省就补助投资方50万元。曾婕说:“和影院的投资相比,50万元是杯水车薪,但它体现了政府对建设县级影院的引导。”据悉,湖北省扶持县级影院建设的5100万元专项资金将于近期落实。此外,湖北从占票房5%的国家电影发展专项基金里拿出一部分,奖励县级影院建设,每建成一家奖励10万至30万元。中等城市年票房超千万的,另有奖励。

  曾婕说,现在只要投资方到湖北投资县级影院,在省广电局“绝不设置任何门槛,一分钟就完成审批”。

  “在中小城市的电影院建设工作上,过去我们一度单方面强调政府主管部门的责任和介入,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我们逐渐发现,如果只有政府主导,缺乏市场参与,会出现很多问题。所以我们现在更加鼓励以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吸引社会各界的力量推进这项工作。”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毛羽说。

  在全国改革开放的先驱广东,市场化运作的思路也在县级电影院建设取得的成效中得到了印证。据统计,广东省现有行政建制的县(市)共67个,其中45个县(市)已建有并投入正常运营的数字电影院55家;在建及利用旧影院和文化中心改造的县(市)有18个;另有4个县(市)的数字影院准备动工建设。预计2013年底,广东省能基本完成县级现代多厅数字影院全覆盖任务。

  针对广东省地区间经济发展水平悬殊较大的现状,省广电局还提出了立体化、分层次的服务架构——对经济较为发达的珠三角,着重引入资本,做好服务;对于较为贫困的县区,广电局落实了省财政3亿元专项资金。

  “电影院补助资金只针对15个欠发达地区,希望利用财政资源撬动市场,刺激市场发展相对落后的地方。我们还鼓励多厅影院的发展,至少3个厅,总座位250个以上的电影院,验收合格后才能获得每个厅50万元的补助。”广东省广播电视电影局电影管理处处长黄昌宁说。

  此外,在市场发展过程中,市县电影公司改制后,也积极加入了电影院的建设经营中。深圳龙岗区电影发行放映公司董事长曾子达,带领着员工积极找出路,承担了龙岗区文化中心电影院的经营工作。曾子达说,“电影院每天推出打工者公益放映,凸显了公益性和服务性。下一步,我们希望通过自筹资金、贷款等方式,进入电影院建设的层面,在市场化竞争中谋得一席之地。” 

  广东省目前已经形成了外资、民营资本、改制后的国有资本同台竞争,多厅新式电影院蓬勃发展的局面。市场化运作也使各大院线纷纷进入广东,目前广东省有20多条院线并行发展。 

  建好了,更要管好

  县城居民呼吁降票价

  各地县级电影院建设过程中,也面临着一些实际困难。

  “县级电影院建设情况复杂,改建、扩建、新建的情况都有。有些地区的老影院一直存在,靠着出租店面苦苦支撑;有些地区的老影院因为年久失修成了危房,闲置已久;有的老影院成了其他场所,一边放电影一边举办演唱会等商业演出;有的老影院被拍卖了;还有置换的,老影院的土地被收回,另辟一块土地建立影院……”黄昌宁说,在县级电影院建设过程中,由于老影院基础设施和条件不尽如人意,由老影院改造的单厅影院票房和发展并不是特别好。“相对而言,新建的多厅电影院硬件和服务水准都已基本与大城市影院相当,所以经营状况也比较好。”

  与大城市电影院资源分布欠合理的情况类似,在县级电影院建设的推进中,影院分布不均衡的现象也日益显现。黄昌宁说,广东40%影院扎堆在广州、深圳等发达地区,“必须打破这个局面,让影院均衡发展。”他同时强调,均衡发展并不意味着“一刀切”,而是各地因地制宜。“比如南澳县在岛上,影院建设比较困难,而一些经济相对较好的县区,目前已经有两个以上的影院,还可以再建。”

  有了电影院,只是万里长征迈出了第一步,如何管理好、经营好,才是更大的挑战。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影院管理、经营尚且如此,县级影院的管理经营则更加不易。

  中影南方新干线院线公司总经理赵军表示,目前县级影院的经营管理工作主要面临着许多严峻的现实难题。“首先就是流动人口少,县级城市的年轻人很多都到大城市工作生活了,留在县城里的大多是老人和小孩,而电影市场的主要消费群体恰恰是年轻人,这给新建影院的市场开发和培育造成了很大困难。”

  采访中,各地电影行业从业者和管理部门工作人员都表示,电影票价居高不下也是阻碍县级电影院发展的重要因素。

  “只有票价下调,才能让更多观众走进影院。”曾婕说,一次在枝江出差,她在看完《泰囧》之后,和当地农民进行了一次座谈。她问农民:“如果和城市同步上映大片,你们能承担的最高票价是多少?”她本以为会是“三五元”,但农民回答说是“20元”。“这是农民的回答,我相信县城居民的回答也差不多。”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