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水军”影响受众选择 靠谱的评论在哪里--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网络水军”影响受众选择 靠谱的评论在哪里

张  贺

2013年02月28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有一则药品广告说:“不看广告看疗效。”意思不错,但问题是不服上一剂,怎么知道疗效?即便自己不吃,恐怕也要问问吃过的人效果如何。但如果吃了药才发现不对劲,可就没地儿买后悔药去了。

  如今文艺领域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许多观众在看了网络上的评论之后,走进影院却发现评论里写的“各种好”根本没影儿;根据报刊上的书评买了本书,结果大失所望。更奇怪的是,有的作品在网络上的打分一会儿是接近满分的高分,一会儿却又变成了不及格的一两分,让人无所适从。据报道,这是“网络水军”在作怪。电影《王的盛宴》、新译图书《小王子》等先后爆出涉嫌使用“网络水军”,影响受众选择。

  西谚有云:“骗我一次是你的错,骗我两次是我的错。”“水军”的泛滥只会使读者警惕网络评论,不再轻易上当。因此,与“网络水军”相比,大众传媒上的文艺评论的问题更应引起重视。

  近十年,我国媒体的一大变化是普遍重视评论,网络评论更是活跃,就连《新闻联播》也增设了评论栏目。但这些评论绝大部分是时政评论和社会评论,与之相比,文艺评论就显得颇不景气了。这一点从许多报刊的文化版、副刊纷纷变成文娱版这一名称的变化上就不难看出。文艺批评更偏向于娱乐性,真正从艺术创作角度检讨得失、评析优劣的评论文章反倒不多见。有些文艺评论难逃“红包评论”、“人情评论”、“圈子评论”的嫌疑。

  同时,传统的文艺评论杂志和报纸的发行量日渐下降,对普通大众的影响力已经微乎其微。网络作为信息渠道的重要性日益突出,但受商业利益的影响,网络评论的可信度和可靠性一直颇受质疑。这一切都严重影响了文艺评论在群众中的声誉,影响了评论提升创作的作用。

  现在每年新出图书20多万种、影片700多部、电视剧3000多部,各类音乐会、演唱会不计其数……文化产品的极大丰富,使如何选择成为令广大观众和读者颇感头疼的问题。文艺评论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沙里淘金,把值得关注和欣赏的作品及时推介给受众。但文艺评论阵地的缩减和质量的下降,使读者不时发出“靠谱的评论在哪里”的疑问。

  因此,大众传媒应该把文艺评论建设作为媒体公信力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给文艺评论保留一定的版面和时段。在网络时代,获取信息并不难,难的是如何理解信息。近年来,解释性报道和时评的红火正是传统媒体应对网络挑战、更好满足读者需求的努力。显然,生动活泼、富有真知灼见的文艺评论也是在为读者解读信息,一定会受到读者的欢迎。

  同时,应该提倡大家名家特别是创作者自己动手写评论。因为对创作甘苦有切身体会,创作者的夫子自道往往能深入到艺术规律的深处。美国作家斯蒂芬·金曾写了一本《论写作》,其生动真实、诙谐潇洒的文笔令人赏心悦目,不比读小说差。反观国内,已经成名的文艺家罕有在大众媒体上开设评论专栏的,缺乏权威性的文艺评论已经成了国内媒体的通病。版面缩减、网评注水、名家缺席……难怪读者难觅“靠谱的评论”。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