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玩票一不小心就红了 年轻音乐人不全凭运气--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网上玩票一不小心就红了 年轻音乐人不全凭运气

李婕

2013年02月28日08:33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窦靖童

近日,原创歌曲MV《开学恐惧症》火了,还衍生出了“马赛克体”,这首歌的原创者北大女生高姗在自己的微博里表示,“一早起来上课手机要爆炸了。”无独有偶,窦靖童创作的歌曲《With You》也在音乐社区网站受到了关注。如今,一些年轻人依托网络发展爱好,玩着玩着,一不小心还真火了。

青春里的有些事

不做就没有机会了

期末考试结束后,高姗和一群朋友花了一个寒假的时间,从策划、拍摄到后期、修改,完成了《开学恐惧症》的MV。“有同学有朋友,很多好早就认识了,还有些是导演和摄影的同学朋友来帮忙。他们都为这个MV出了好多力,也提供了很多创意,特别感谢他们。”高姗告诉记者,创作的过程很辛苦,“实在太折腾人了,寒假没睡过一个好觉。”但她认为这种经历很值得,如果有机会,还希望有类似的尝试。

高中时,高姗为学校电影节试着创作主题曲,“发现自己可能有点儿天赋就继续下去了,慢慢发现这个事情很有意思,也听到很多人说被感动被温暖,更加坚定了。”现在,高姗已经有了几首原创歌曲,并希望在夏天发行独立专辑,“把学生生涯的作品以这种形式保存下来,算是完成自己一直以来的一个心愿。”

谈到《开学恐惧症》的意外走红,高姗“感觉比较平静”。这个喜欢张悬的文艺女青年说:“青春里的有些事,现在不做,可能以后就没有机会做了。”

玩票也要靠积累

走红不全凭运气

王菲的女儿窦靖童两个月前曾在网上放了一首自己的原创歌曲《With You》,受到网友的称赞,日前她又在录音棚正式录制了这首歌,并于26日上传到了国外的音乐社区网站SoundCloud上,再次引发网友关注。

无论是“星二代”,还是高姗这样的普通人,网络使他们的作品都有了一夜爆红的可能。有了社交网站和网络发布平台,发表作品早已不稀奇,无论是为自娱自乐还是在等待“伯乐”,这种形式一直吸引着勇于尝试的人,尤其是还在读书又有创造力的大学生们,已经不满足于学校社团、本地演出等传统方式,而是依托网络发展爱好,玩着玩着,一些人还真收获了不少粉丝,正如高姗一样。

2009年,邵夷贝的一首《大龄文艺女青年之歌》在网上传开,据说当时她只学过三个月的吉他,但那首歌使她一夜之间有了“北大才女”和“小清新教主”的称号,现在,她已长期占据豆瓣音乐人关注度第一名的位置。高姗也在豆瓣音乐人板块里拥有几千粉丝,这个板块会集了许多音乐创作者,有些是职业创作人,有些则在上传几首歌曲之后便归于沉寂。

玩票式地在网上上传作品,每个人都可以,但不管是已经成名的邵夷贝还是正在摸索的高姗,在一夜走红之前都有自己的努力和坚持。高姗对记者表示,虽然音乐产业大环境不好,但自己“确实太热爱音乐了,所以现在还是很有热情”,相信这分热情,正是一群业余玩票的年轻人推出成功作品的关键。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