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跟"屌丝"较劲儿引骂战 网友:自嘲并非蔑称--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冯小刚跟"屌丝"较劲儿引骂战 网友:自嘲并非蔑称

耿愿

2013年02月28日08:41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方方力挺:公共读物应讲究“语言卫生”

冯小刚:称自己是屌丝那是自贱

前晚近11时,冯小刚在个人微博中称,一位会中文的外国朋友向他询问“屌丝”是什么意思,他向其解释“是对境遇不堪者的蔑称”,“老外困惑,问:‘为什么你们的电视和报纸大量使用这个词?听上去像是在赞扬’。我告诉他,我们这儿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老外彻底懵了:文化差异文化差异。我们那虽然言论自由,但媒体绝不敢用这么恶心的词形容弱势群体”。

对于冯导的犀利言辞,不少加“V”的认证用户表达了认同甚至赞赏的态度,当然也有众多“草根”网民对于冯小刚这番言论不以为然。面对反对声音,昨日凌晨,冯小刚再抛驳斥声,直接炮轰“称自己是草根是自嘲;称自己是屌丝那是自贱。分属两个不同群体:一个是弱势群体,一个是脑残群体。一些人恍然大悟糊涂上了流行的当;一些人执迷不悟坚持认为屌丝这词不寒碜跟镀了金似的”。一夜之间,由冯小刚炮轰“屌丝”引发的一系列讨论成为昨日热门事件,新一轮的网络骂战就此展开。

“小钢炮”这回又摊上事儿了。昨日,冯小刚接连发布两条炮轰“屌丝”一词滥用的微博,引来诸多网友围观评论。有人忽然反省,认为是上了“流行的当”,但更多网友认为该词早已通过网络的传播具有了更多含义。而著名作家方方则从文字的角度站到了冯小刚一边,“这就是个脏词,在公开场合用这个词,就和随地吐痰没什么两样”。

方方:公开场合用跟随地吐痰没两样

昨晚,记者就此采访了著名作家方方。对于冯小刚认为“屌丝”是个糙词的观点,方方表示认同,“我觉得这次冯小刚算是说对了”。“这个词的确登不了大雅之堂,我也相当反感这样滥用脏词。这和小说中的人物骂人不一样,正经文章里就不能这么用”。

虽然自己很抵制公共场合滥用该词,但方方发现如今已被此类的糙词包围,“有点司空见惯了,在网络或者非公开发表物上用用也就算了,可现在包括一些女明星也会公开把这个词用在自己身上”。她也就此呼吁起公共读物上的“语言卫生”来,“文字讲究雅、讲究干净,现在的媒体的确不太讲究语言卫生。将这样的词用在公共读物上,就像随地吐痰、不讲个人卫生一样”。她也认为不少人是糊涂上了流行的当,没有弄清该词的真正含义,“用起这个词就像吃饭、喝水一样,很可怕”。

网友:自嘲,并非蔑称

冯小刚的言论引发激烈争论。有人忽然反省,称自己是不知不觉中随大流使用了不雅词汇;但更多网友却表示,“屌丝”这个词通过网络的传播已经具有了更多的含义,早已不是其字面的意义。

相声演员徐德亮认同冯小刚的说法,“这种‘文化差异’早几年还真没有,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这八个字真好!这是媒体对所谓‘大众’的无底线媚从。至于回帖中大量的‘屌丝是自嘲是一种自我激励’的说法,正说明‘大众’只会继续拉低自己的底线”。电影导演何平也站在了冯小刚一方,称无论百度如何解释“屌丝”的来龙去脉,其字面意义,就是他理解的意义。

新周刊执行总编封新城则投了反对票,“小刚有所不知,屌丝的流行其实是境况的自嘲而非对他者的蔑称”。更多网友依然认为屌丝就是小人物的代名词,“每个人的理解不同,冯小刚眼中看到的是下三滥,是自轻自贱,是他没有准确把握和真正理解屌丝的语法含义和文化现象”。

“屌丝”恶心得了谁? 十 一

一个“屌丝”,各自表述。冯导看见自贱,那它就是自贱;屌丝们看见自嘲,那它就是自嘲。果真用意丰富,就会各取所需,谁也碍不着谁。

从字面理解,“屌丝”一词的确寒碜。但语言自有其生命力,用的多了,用的人不同了,用的方式变了,字面那点意思马上就会被拐跑。没人能左右词语的演变和意义,说不定哪天“冯小刚”就演变成“炮筒子”的代名词,他自己也没辙吧。

网络时时都在出产新词汇,同一个词汇时时都在变化出新意,同一个意思也会变化感情色彩。这是语言的生命力,也是网络、文化的生命力。语言无外乎约定俗成,“约定”在于交流的过程,在文化过程,这个过程有其客观规律。语词的意义争吵不来,炮轰不去,一切都是顺其自然。

惟其如此,看见“屌丝”,自嘲者自嘲,自贱者自贱,但总不至于推己及人,以为语词的用意、色彩全凭乎自己的判断,可以视自嘲者为自贱,那就纯粹是故作恶心状了。当然,自嘲与自贱的用户数量,又或许决定了“屌丝”的通义、感情色彩。如果冯导的理解、意见占了大多数,“屌丝”恐怕就真的寒碜了。

网络报章都在袭用“屌丝”,无非是“屌丝”的新意流行了开来。新意已尽,或者词汇的生命力到头了,它自然就会消失。如若放宽心态,何妨也自嘲一把——天下“屌丝”出我辈,相煎何必太相急?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