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品牌争相推出大屏幕智能手机 或成利润陷阱--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国产品牌争相推出大屏幕智能手机 或成利润陷阱

2013年02月28日0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2月28日电 综合报道 5寸以上的大屏幕智能手机成了各家厂商的新宠,在最近召开的MWC2013上,中国手机厂商中兴、华为、酷派、联想都发布了大屏幕手机新品,这类产品大多具有高单价、高毛利的特点,对全球智能型手机市场的影响性不容小觑。

据中新网IT频道调查,在某知名电商网站上,5寸及以上的大屏手机超过70款,其中大部分产品的价格超过了2000元。一款售价为1988元的联想产品,已有16826人评论,好评率为92%。另一款售价为3249元的三星产品,已有6244人评价,好评率则达到了97%。这体现出了消费者对于大屏幕产品的喜好。据市场调查机构IHSiSuppli预估,今年5英寸以上屏幕的智能型手机全球销售量将超过6000万支,比去年大增1.36倍,2016年这类产品全球销售量更将挑战1.46亿支。

不过也有机构表示,这一市场目前由三星占主导地位,很可能会成为其他厂家的“利润陷阱”。

三星推动大屏幕手机发展

回看历史,以HD2为首的HTC手机开创了大屏幕智能手机的先河,将大屏幕手机推向市场高潮的则是三星。其凭借在屏幕技术方面的优势,在手机屏幕大型化方面做着各种探索了尝试,推出了Galaxy Note。这是一种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融合的新理念,它以5英寸以上的屏幕兼顾了电话的便携性、平板的完整屏体验,目前最成功的大屏幕产品是4.8英寸Galaxy S III及5.5英寸的Galaxy Note II。

三星的成功,引来了很多的跟随者:2013年的CES上,华为推出了6.1英寸的Ascend Mate,希望夺取三星大手机之王的地位,索尼也推出了Xperia Z,加入了三星、LG和HTC的5英寸以上俱乐部。

更大的屏幕带来了更为身临其境的体验,吸引消费者转向移动媒体。大屏幕也带来了更好的交互性,更大的按键也易于操作。对于视力不好的人,这些大屏幕看起来也更方便。

大屏幕也带来了不小的问题。其中之一显然是人体工学设计。消费者手中的手机应该是平衡和稳定的。更大的屏幕意味着更多的玻璃,这就让智能手机变得更加脆弱。同时,许多软件开发者在开发过程中没有考虑更大屏幕或更高分辨率,结果就是很多应用在大屏幕上的显示效果并不完美。

大屏幕手机或为利润陷阱

虽然很多厂商都纷纷推出大屏幕手机,不过,有行业分析师称,大屏幕手机很可能是一个利润陷阱。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以5英寸为代表的大屏幕手机,在过去两年以来在亚太地区比较受欢迎,欧美市场却表现一般,其占整体智能手机销售比例非常低,也许整体比重离10%还有一大段距离。一业内人士向表示,目前大屏幕手机在国内市场的出货量可能连一个月30万部都不到。

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分析师表示,无论大屏幕智能手机能否取代手机及平板电脑,硬件业者都不应贸然投入大屏幕智能手机领域,因为这一市场目前由三星占有主导地位,加上许多厂商开发产品,未来势必成为厮杀激烈的“红海”。(中新网TI频道)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