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亲节目催生"素人经纪" 牵线介绍普通人上电视--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相亲节目催生"素人经纪" 牵线介绍普通人上电视

2013年03月05日07:06    来源:华商报    手机看新闻

由于知名度与经济回报对等,名气已然成为了娱乐圈一条最重要的生存法则。近年来,“电视相亲”年年更迭新节目,越来越多的普通人也品尝到走红的滋味。因此在微博上,一种命名为“素人经纪”的工种也悄悄地活跃了起来。

“素人经纪”兴起不收钱还倒贴

“2013交友新栏目《约会万人迷》西安、天津、深圳、厦门、武汉、北京面试,招募男女嘉宾。男嘉宾:170cm以上,长得帅,能说会道,薪酬1000元/天;女嘉宾:165cm以上,长得漂亮,有个性,薪酬500元/天,要求满结婚年龄,想参加活动的请发个人具体资料到邮箱。”如今微博上,只要输入当红相亲综艺节目名称,类似的招聘信息帖源源不断。在台湾综艺界,生活中的普通观众被命名为“素人”,因而这群给普通人介绍上电视机会的经纪人,也就被定义成了“素人经纪”。昨日,记者假装成有意上电视相亲的嘉宾,电话联系发布上述微博的网友阿军,听闻定居在西安,阿军立即遗憾地说:“上个礼拜天,西安刚结束一场面试,不过没关系,他们(电视台)近期会举办很多场面试,还有机会。”据阿军介绍,他的工作性质类似中介:邮件收集嘉宾资料,争取面试机会,一旦嘉宾所在城市有面试,他会第一时间通知人面试。记者询问其是否收中介费,他说:“我不要钱,你上了节目,我反而要给你通告费,女嘉宾1000元一天,也有稍微少一点的节目,一天500元。”

有些电视台的相亲节目会要求嘉宾半年内不许再上同类型节目,对于这一点,阿军说:“你别牵手就行,只是因为单身多去几个节目交朋友,这道理上说得过去,没有那么严格的。”阿军还提醒记者,能成功上节目的嘉宾,最好有一段异于平常人的生活经历,“比如你公派出国,说明你见识广,算是海归,你看过节目就知道,登台的嘉宾一般都很有个性。”挂断电话前,阿军还说除了相亲节目,很红的几档益智答题类节目,他也能帮忙介绍。

通告费能抽两三成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素人经纪”说,他们本职工作是艺人统筹,帮小有名气的模特、歌手联系通告。但近些年电视相亲走红后,节目制作对普通观众的需求量变大,就开始兼职做起了“素人经纪”,“这样的经纪人全国各地都有,上海、北京、杭州、深圳这种文化传媒公司扎堆的城市更多。”

据透露,“素人经纪”手里有大量俊男美女的资源,“一旦合作成功,我们就从素人们的通告费里抽成,一般两到三成,但如果通告费特别高的,也有对半分的情况。”虽然普通人上节目费用本身就不高,但以“走量”的形式积累一段时间,收益也很可观,“相亲节目不同年龄阶段的嘉宾,价格标准也不同。25岁以前的可以拿到上千元,相貌、才艺、人生历练很有噱头的还能加价。”该知情人还透露,相亲节目嘉宾通告费也“重男轻女”,“女嘉宾只要未婚,漂亮都能上,但男嘉宾硬性条件要求很高,一般都是现实生活中收入可观、工作体面的人。可实际上,这种实力的男生一般不难找女朋友,所以想要他们上节目,费用要出更高一点。”

新兴相亲节目青睐“素人经纪”

“素人经纪”看似在电视节目制作市场上生意兴隆,例如《约会万人迷》每周一期,相比传统相亲节目,这档新节目每期都要更换嘉宾,录一期节目,至少需要12位女嘉宾,但制片人胡海阳接受采访时说,虽然找合适上节目的嘉宾费时费力,但并没有从中介公司招募嘉宾,“我们跟很多相亲网站有合作,男女嘉宾都是官方推荐的,节目组导演也会再审一遍。”

不过对于此说法,一位了解相亲节目制作的圈内人却解释:“说实话,很多新的相亲节目真的会通过‘素人经纪’找嘉宾,但像《我们约会吧+》、《非诚勿扰》这种已经有知名度的大节目,对这种事情肯定是谨慎的。他们不会为了找一两个嘉宾,损害节目信誉度。”(任奕洁)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