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三十卷出版座谈会 怎样办好一本文化刊物--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悦读》三十卷出版座谈会 怎样办好一本文化刊物

2013年03月05日08:1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文化谭】

  在网络媒体异军突起的当下,纸质刊物的生存受到很大冲击。3月3日上午,二十一世纪出版社《悦读》三十卷出版座谈会举行。会中,大家不约而同地谈到了文化期刊的发行问题。《老照片》主编冯克力透露,《老照片》高峰时期每期销售曾达30多万册,现在每期销售约两万册。《博览群书》杂志前主编陈品高透露,该刊高峰时每期发行量曾经达到5万册,现在每期约2万册。刚刚离任的《读书》前任主编贾宝兰称,自己编刊期间,手里的印数单一般都维持在8万上下。按销售回款也在7万以上,邮局征订增加了3%;近年来,尽管有少数文化刊物异军突起,但是总体而言,文化刊物的影响力远不如前,而发行量也没有大的起色。

  如今双月刊《悦读》创办至今,每期发行量也只有2万册左右,但已经开始获得读者的认同。文化期刊如何生存,如何活下去?关于如何办好一本文化刊物的问题,而本报记者也采访了一些曾参与或领导一些重要期刊的主编及知识分子,寻找答案。《悦读》主编褚钰泉称办杂志要寻求真谛,“让大家能够听到点真话,看到点真相”,要做到这一点,“一个是要有良知,一个是要有眼力”。注重思想性,坚持说真话,成为了他们的关键词。

  董秀玉(三联书店前总经理):这些年出版行业繁荣发展很快,大家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读物,有些书刊封面很漂亮,各种各样的题材也很丰富,但是对文化的坚守越来越弱了。认认真真地思考,认认真真地办刊,这一点是最基本的,也是很难做到的。

  第二是思想性。我们的《读书》杂志在陈原先生的领导下有一个很重要的思想,读书的人不是死读书,要有想法,要有理念,要以思想性为中心。我看《悦读》觉得很亲切,它透过书思考了很多问题,有很多很好的文章。有关于城市化的思考、体制改革等等很多问题都在它的思考范围里。我觉得,一本杂志能够突出思想性,而且坚持不懈,这非常重要。

  资中筠(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我收到各种各样的杂志有几十种,我大体知道在人文社科思想方面的刊物是怎么样一个情况。我觉得好的东西还是不少,且各有各的特色。最近几年,中国的思想还是很活跃的,在网上人家传给我一些相当不错的、不知名的年轻人的东西。我也不知道是谁写的,因为都用网名,有的写得相当犀利,能看出来读书不少。杂志办得怎么样,就要看能不能坚持你的宗旨,并能够根据这个宗旨搜索到很广泛的很有深度的文章。开阔视野,丰富知识,保持思想的容纳性是杂志成功的关键。

  周实(《书屋》杂志前主编):办好一本文化刊物的关键,在于编者的用心,在于能不能刊发一些好的文章,既有思想性,同时又针对现实。《书屋》起初只是一本内刊,当时每个省的新闻出版局都有这样的刊物。但是,《书屋》能够脱颖而出,而很多刊物已经销声匿迹了。为什么?就是在于编辑的眼光和胆识。如果客观条件许可,而主编者有想法,认真去做,办一份有影响而且有发行量的文化刊物并不是很难。

  陈品高(《博览群书》前主编):思想性、批判性和可读性对于一本刊物来说非常重要。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尺度的把握。一些很好的文章,在刊出时必须进行处理。当《博览群书》在刊出一些观点鲜明、有思想的文章之后,总会有积极的读者反馈。如果文化刊物的编辑有更大的施展平台和生存空间,杂志的影响力和发行量也就有可能更大。(记者 张弘)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