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塔社北京分社社长:我的春天始于两会--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俄塔社北京分社社长:我的春天始于两会

安德烈·基里洛夫

2013年03月05日08: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我担任俄塔社驻中国记者已经15年了。朋友们有时会说,你啊,已经是一个“中国通”了。他们是在抬举我,但我真的算半个北京人,我说汉语带着北京特有的儿化音,我很喜欢中餐,走遍了中国各地。

  对我来说,春天不是始于热闹的春节,而是始于两会。对常驻北京的外国记者来说,两会是真正的节日——我们可以集中采访来自不同地区的代表、各部委负责人和公众人物。

  10至15年前的俄罗斯,公众感兴趣的是中国的异域风情,比如功夫、太极拳或大熊猫。如今,观看任何一个俄罗斯的电视频道,都不乏中国的新闻以及中国经济对世界影响的报道。

  两会期间,我们全力报道中国政府工作报告。通常会一下子发六七条消息,然后发几篇深度分析稿件。对外国记者来说,向中国总理、中国外交部长提问是荣幸的事。我也提前准备了两三个问题,以便在记者招待会上提出来。对我们来说,俄中关系非常重要。俄中建立了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我想知道俄中关系如何向前推进,还关心中国进一步实施的改革措施。

  最近,大家特别关注中国新领导层的执政风格。这是一阵风还是长期政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我完善的过程中,有哪些新事物可以期待?对我来说,至关重要的是,把北京发出的信息尽可能准确地传达给俄罗斯的读者。

  两会期间,我努力同北京的老百姓聊天。他们如何看待政府的政策?他们最担心的是什么,最满意的是什么?对我来说,这不是无聊的问题。近日,我请一位三轮车夫带我绕着故宫转了一圈,我很喜欢坐着三轮车不紧不慢地在古老的街道上行走。这位北京市民对我说,他最担心的是空气污染。他说,最好大家都改骑自行车,就像20多年前一样。

  我还记得那个年代,当时中国刚刚开始改革开放,我在中国人民大学进修。我当时骑着一辆质量很好的永久牌旧自行车。那时,什刹海是一个多么清静的地方!北京的情侣们从四面八方来到静静的湖边,在昏暗中坐一会儿,偷偷地接起吻来!现在那里失去了往日的宁静,有许多酒吧和咖啡馆。老北京的胡同,多么浪漫的所在!在接纳新事物时如何保留过去的好东西,对“老北京”来说,是个大问题。如果你们不介意的话,我愿意把自己算作“老北京”的一分子。

  (作者为俄塔社北京分社社长)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