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会不念稿(两会新观察)--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开会不念稿(两会新观察)

黄烨

2013年03月05日08:5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都在说“新”,都在说“变”,但只有亲自体验,才会真正明白,本届全国两会确实有“新”和“变”。

  3月4日,经济界小组讨论会现场,从上午9点40进场,到11点06分全国政协委员、经济界小组讨论组长刘明康宣布结束,不到1个半小时时间内,政协委员的坦率与真诚,让人印象深刻。有委员就直言,“我们是不是要进一步改进文风?再缩短一点官话和套话?”还有委员说,“我们发言的时候,是不是该不照着稿子念?甚至,是不是不要再模板写发言稿?”而从会风改进的一个点——发言时间看,不少政协委员更是言简意赅。据记者观察,李河君委员的发言也就两分钟左右。

  “变”会风的同时,“变”的还有会议的气氛——没有太沉重的语调,却有着轻松活泼,乃至互动。比如,陈东征在谈到“大股东持有该公司时间越长,就应降低税负”时,就转过身,笑着询问“邻座”贾康委员的意见,并现场进行了交流与互动。“你看呢?贾康委员,是不是能给我这个提议再推一把力?”贾康委员对此也欣然应允。

  又如,奚国华委员讲完信息化发展、网络安全等内容后,就得到了全国政协委员陆启洲的积极回应。

  “你看,这个垃圾短信是不是也该处理下?”陆启洲委员半开玩笑地说。而奚国华委员也笑着回复,“这确实是我们的工作。”

  当然,不止委员们在进行轻松的互动,媒体记者同样间接参与到互动中。一个细节是,每当一位委员发言时,记者们都会递电视台的话筒或录音笔,而等待他们的不是拒绝,而是“主动让步”。面对一位记者的录音笔,贺平委员主动拿走了本子,空出台面给记者摆放;面对开会过程中一位电视台记者的约访要求,贾康委员也小声应允;面对不少记者会场内小声的提问,一些委员也很礼貌地进行了婉拒。

  这些,实际上都离不开“善解人意”的小组讨论组长刘明康的“助力”。刘明康不仅提出了“善待媒体”的要求,还主动要求现场的委员“自报家门”。刘明康本人也非常配合地回答了我几乎所有的提问。

  当然,“变”的同时,也有“不变”。

  “不变”的是,委员们对发言的认真态度。还是以刘明康为例,他本人桌子上就放了一张记录得密密麻麻的纸,显然,他为当天的分组讨论下了功夫。不变的是,媒体记者们为了抢新闻,会继续围堵认识的委员,尤其是爱与媒体进行交流的贾康,像3月3日在人民大会堂那样,继续被超大规模围堵,但他还是很耐心地一一回答了关于房产税、城镇化、房地产调控等不少问题。

  “变”还是“不变”,都是今年全国两会的缩影。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