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喜剧海外难受热捧 华语电影未来就在中国市场--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特色喜剧海外难受热捧 华语电影未来就在中国市场

吕莉红

2013年03月06日07:2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电影市场发展迅猛,2012年全国电影总票房达到170.73亿元,电影《泰囧》更是创下了超过12亿元的票房奇迹。与之对应的是,《泰囧》在北美的票房不尽如人意。中国电影如何走出去,再次成为近期的热门话题之一。对此,一些业内人士纷纷给出了建议。著名导演谢飞认为,中国电影要远行的根本是要讲好故事。

  现象1

  字幕翻译影响观众理解

  2月28日,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在京公布了2012中国电影国际影响力全球调研数据。调研在亚、欧、美主要国家集中采样,涉及107个国家、43种母语的人群。数据显示,相对美、英、法、日等电影输出大国,中国电影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与文化大国的地位还不相称。2012年中国电影文化国际影响力总体较弱,但是相对于2011年在观影数量、观影意愿等方面都有所提升。

  调研中,高达51%的受访者认为中国电影最需要改进的是故事。研究发现,不同教育程度、不同年龄阶段、不同性别的受访者都认为“字幕翻译”导致他们对中国电影理解困难。

  现象2

  喜剧不挪窝北美难火热

  喜剧电影《泰囧》在中国创下了逾12亿元的票房神话,该片于2月8日起在美国公映。但《泰囧》在美国的境况比较窘,首日票房只有9098美元(约合5.6万元人民币),前10天收入约为6万美元。

  对于《泰囧》在美国的遇冷,《华尔街日报》将原因归结为好莱坞的公理“喜剧不挪窝”,即喜剧题材电影很难满足多个市场观众的口味。《华盛顿邮报》分析称,翻译问题可能造成了影片的笑点无法获得北美观众共鸣。而专门从事华语片海外发行的北美华狮电影发行公司总裁蒋燕鸣直言:“这种喜剧片北美观众肯定看不懂,他们会觉得完全没有笑点。在美国的华人会觉得这种电影不是大制作,在家看就行了。”

  □海外声音

  展示独创性突出主人物

  关于《泰囧》在美国的票房不尽如人意,人民网记者日前采访了美国电影人士,探讨中国电影如何让美国观众喜闻乐见?不少人认为,与其将眼光盯着美国市场,刻意满足美国观众的喜好,不如将重点转向作品本身,拍出更好看的电影。

  纽约大学提斯克艺术学院教授达纳·波伦:美国观众喜欢动作、效果特殊的明星片和类型片,愿意看英语对白的、由他们所熟悉的演员和导演制作的片子。外国电影要想在美国赢得市场,大概唯一的办法就是有独一无二的风格或元素,更应是好莱坞电影没有的。比如法国电影的风格被认为是深沉和意味深长,不管片子拍得如何,总有观众去看。

  纽约电影学院院长杰里·夏洛克:在如此竞争激烈的美国市场上,外国电影获得成功的难度非常大,更没有在美国市场获得成功的固定程式,关键要展示民族的独创性。

  美国加州港湾电影公司制片人杰瑞·弗士纳:中国电影不妨尝试让主要人物在剧情中变得更突出一些,这样可以让不太了解故事背景的外国观众更专注银幕上的主要人物,通过这些角色富有表现力和感染力的喜怒哀乐,而在不经意间诠释出复杂的剧情。

  □专家观点

  重视电影节编写好故事

  针对如何才能让中国电影更好地走出去,本报记者采访了著名导演谢飞。早在上世纪80年代,谢飞就凭借电影《湘女萧萧》走出了国门,在法国和西班牙夺得大奖。1993年,他的作品《香魂女》和李安的《喜宴》共享柏林电影节金熊奖。去年,他全程监制的《万箭穿心》也曾入围东京电影节,后来因故退赛。

  谢飞认为,《泰囧》的海外票房失利不足为奇,在他意料之中,“娱乐片跟观众的文化风俗、欣赏习惯有关,商业片主要靠熟悉的明星和娱乐性。这个大家一定要理解,不是国内卖钱国外就一定会卖钱,当年姜文的《让子弹飞》在国外也没人看。要像好莱坞一样全世界卖钱,那需要相当长的文化发展过程,中国电影在短时间内不可能。”

  对于中国电影走出去的问题,谢飞语重心长地建议说:“我们现在对中国的文化品质和特色太不重视了,盲目地学好莱坞的高科技和娱乐性,这些东西是走不出去的。中国影人不要急功近利,现在想让全世界的商业影院来上映中国电影是不可能的,中国只能通过电影节、艺术片或少量的娱乐片,让世界了解真实的中国文化。”他强调要重视通过电影节走出去,“伊朗电影《一次别离》得了奖,全世界很多影院开始放它,日本的《入殓师》和今年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爱》都是如此。”

  2012中国电影国际影响力全球调研中,近一半受访者认为中国电影故事逻辑混乱,难以理解。对此,谢飞深表认同:“这是肯定的,我在国外当评委的时候明显感受到了这一点,中国电影得不了奖,原因就是剧本太差。”他建议,中国电影要走出去应该从“讲好故事”开始。

  如今,很多中国影人希望通过合拍片的方式抢占海外市场,对此,谢飞一口否决:“作用不大,这是盲目的,会失败的。”提出建议的同时,他坦白地说:“其实华语电影的未来就在中国市场。去年全国电影总票房超过170亿,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而且,大量的中国人还没有进影院看片的习惯,中国电影人应该先为本土观众拍出好电影。”

  坚持中国性整合性营销

  作为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黄会林是中国电影国际影响力全球调研数据项目的主要负责人,过去一年与海外电影专家进行了多次研讨。

  问及如何提升中国电影国际影响力,黄教授认为关键在于讲好中国故事,“内核上要坚持中国性,讲好中国特有的独有的故事,放弃本民族的表达不会有海外市场。同时,故事要体现出文化共性,要有全人类真情的表达,兼顾民族身份和人文情怀。”她指出,即使是合拍片,内核也应该是中国电影个性化的展示,在创作团队和技术方面则可以从好莱坞取经。

  从2012中国电影国际影响力全球调研数据来看,功夫片和动作片依然是中国电影最受欢迎的类型,喜剧片在国外的受欢迎程度大大增加,在满分为6分的评价中得到4.53分,成为仅次于动作片(5.10分)和功夫片(4.85分)的最受欢迎类型片。黄教授认为,相对于依靠语言和剧情的类型,喜剧片和功夫片、动作片一样,可以依靠表情和动作讲故事,超越文化和语言的障碍,所以发展喜剧类电影可能是扩大中国电影影响力的一个有效途径。

  至于《泰囧》在北美票房的失意,黄教授认为《泰囧》有一定的地域局限性,适合东南亚观众,但不一定适合北美和欧洲观众。另外,调研数据显示,在观影途径中,选择通过网络作为中国电影主要观赏渠道的受访者达58%,选择电视的有45.9%,进影院贡献票房的观众相对较少。她认为,因此更需加强中国电影在海外的渠道建设和宣传推广,“酒香也怕巷子深,中国电影在海外应该采取整合性的营销手段,从单一的宣传到电影节再到海外推广公司的建立。另外,亚、欧、美观众对于影片的喜好方式和接受程度不一样,所以在营销的时候可以采取不同的手段,有针对性地进行宣传。”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