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谈李双江之子涉轮奸:做爸爸就不要做明星--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姚明谈李双江之子涉轮奸:做爸爸就不要做明星

2013年03月05日07:3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姚明。

  姚明。

  京华时报3月5日报道在前几年最受关注的明星委员刘翔请假后,新任全国政协委员、篮球明星姚明成为本届全国两会中最受瞩目的明星委员。

  有了刘翔上会屡屡被堵着采访的经验教训,昨天上午,姚明特意在驻地昆泰酒店召开小型记者发布会,一次性解决各路媒体提出的专访要求。在采访中,姚明保持了他一贯的风趣幽默,但出言格外谨慎。姚明坦言:“我现在依旧忐忑,因为资历还浅,相对于体育,其他很多方面我还不专业。”

  要把校园体育与专业体育融合起来,结束其隶属于两个不同部门而相互隔绝的现状,首先要发展体育文化。

  我个人对北京的印象是,恐怕是2008年北京奥运之后,空气质量急转直下,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坏天气。

  “中国梦”:体育不能仅仅是“为国争光”

  记者:作为运动员,你曾到过很多国家,回头再来对比,能谈谈你心中的“中国梦”吗?

  姚明:这个没有植入广告吧?(笑)很多媒体都在播“中国梦”相关内容,我也在观看,之后也会思索。每个人的“中国梦”是什么?我想多数人的考虑还是跟自己的行业有关系,再结合到整个国家。我的“中国梦”是希望体育能够做出贡献,最重要的是体育能够回归到教育中去,真正发挥锻炼体魄、启人心智的作用。必须要改变原先体育仅仅是“为国争光”、“为家乡争光”的概念,使其成为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为体育的初级阶段就是为了锻炼体魄,而高级阶段则是锻炼精神。体育和教育一样,都是以启人心智为最高目的。

  记者:体育该如何回归教育?

  姚明:现在中小学生日常体育锻炼时间不足,这些年来孩子们长跑不敢跑,剧烈运动不敢做。确实是出了一件事就是大事,现在已经成为一种恶性循环了,越不敢运动身体素质越差。要把校园体育与专业体育融合起来,结束其隶属于两个不同部门而相互隔绝的现状,首先要发展体育文化。校园是最容易产生文化的地方,现在很多时候教育重视学习,体育重视成绩,两者是平行线。实现两者交流是两者融合的第一步。

  体育体制:退役运动员安置需要新思路

  记者:现在有很多运动员退役后生计难以维系,陷入生活困境,你怎么看?

  姚明:这事关注度高,主要是最近几年大家都看到很多退役运动员处境尴尬。体育运动作为一种淘汰性项目,最终能够到达塔尖的运动员并不多,更大一部分人群还是要面临再就业的问题,这也是我之前说的希望体育回归教育理念的来源。

  现行的体育培养体制下培养出的很多运动员除了运动素质外,缺乏社会生存技能,本身我在这方面也有欠缺。从现实情况来看,也有一些安置工作,譬如体育总局设置的退役运动员再就业基金、再培训基金,但刚刚起步,需要时间实现。不过这些基金相对于庞大的退役运动员群体来讲,还是杯水车薪,我们现在还需要思索一个新的思路。

  记者:你有什么建议?

  姚明:我们培养出一个世界冠军的成本非常大,但这种成本不能仅仅算到成功运动员头上,没有成功的运动员成本同样不小,这就是一个金字塔结构的现实。如果让我现在拿出建议,我还没有成熟的想法。我只能呼吁大家能够多关注退役运动员,也希望更多的有才识的政协委员能够在这方面给予关注。

  记者:在体育体制方面做些调整是否会有效果?

  姚明:中国体育事业应该两条腿走路。在体操、跳水、举重等市场化程度不高的项目上,举国体制还是有必要的,推向市场很难生存。但对篮球、足球、网球等职业化水平很高的项目,国家应该放开,让这些项目在市场中发展,市场能办的就交给市场,市场不能办的交给政府办,这样就能养活更多的人才。

  记者:对孙杨和教练出现的矛盾,你作为前辈,有什么建议?

  姚明:每个人有自己的处理方式,性格不一样做出的决定就不一样。谁都年轻过,我没说年轻一定会犯错误,当然我也没说孙杨就犯错误了(笑)。希望他们的矛盾能得到妥善解决,顺利过渡。

  食品安全:谁都希望小孩吃上安全奶粉

  记者:近期出现的“李天一事件”引发很多争论,作为一名明星爸爸,你怎么看待“星二代”的教育问题?

  姚明:明星爸爸?做爸爸就不要做明星,我只是个“爸爸”。

  记者:作为一名爸爸,你怎么看毒奶粉事件以及香港限购奶粉的问题?

  姚明:这是一个很大的矛盾,都有难处,内地有需求,香港也有难处。我手上没有数据,我也不是主管部门,让我拿出解决办法我说不出来。我想说,互相谅解一下,谁家都有小孩,谁家都希望小孩能吃上安全的奶粉,希望政府部门出台相关举措吧。作为民众,是无辜的,愿望很纯粹,就是让孩子健康成长,包括我也是。不过我没去过香港买奶粉。

  记者:你觉得现在食品安全吗?姚明:这个问题大家都有一个定论了,还要我回答吗?

  环境问题:不要等到黄沙满天飞再治理

  记者:你昨天走出驻地时说“不敢看天了”,是基于对北京天气的担忧吗?对目前全国范围的空气污染问题,你期待政府有何举措?

  姚明:我现在不仅不敢看天,连地都不敢看了。我不是环境专家,泛泛而谈就是多种树、减少污染排放、限制汽车牌照等等。

  记者:你个人有什么建议?

  姚明:从这里面我思考的一个问题是,雾霾不是一天形成的,我个人对北京的印象是,恐怕是2008年北京奥运之后,空气质量急转直下,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坏天气。现在回头看,为什么在奥运会之前或者奥运期间没有提出来呢?我们的很多治理方案,不光是环境污染问题,还是别的,我们的政策制定是不是可以看得更远一点?也就是说,在没有发生的时候,我们提前去想到一些问题,去实施治理。不要等到黄沙满天飞的时候,再去说我们要治理了。

  委员履职:当委员不参会是很遗憾的事

  记者:今年准备了什么提案?

  姚明:我的提案是篮球方面的,详细些分为几个部分,一部分是关于专业体育培训、组织架构、资源分配等问题,第二个部分是如何把专业体育和校园体育结合起来,第三个方面是涉及篮球比赛的组织管理方面,希望有一些可以改良的地方。

  记者:有很多体育、文艺界明星担任政协委员,有些人批评他们不参加政协会议,作用不大。

  姚明:这是客观存在的问题,演艺界还好,体育界确实有这个问题。像我们篮球界,赛季就在冬季,不太可能在这个阶段参加两会,我是因为退役了,从事其他行业了。委员参政议政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权利。如果被选上了,却无法参加会议,那是一件很遗憾的事。

  记者:这几天参会有什么感受?姚明:作为新任政协委员,自己还是很忐忑,很多东西还要学习。不过我还是感觉进步很大,政协委员里有这么多社会精英,和他们一起讨论问题,能听到很多真知灼见,很有启发。我相信自己做“委员”的水平将会逐步提高,因为提高无止境,而且有这么多媒体关注,我想不提高是不行的。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