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更实心更近了--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报告更实心更近了

马跃峰

2013年03月06日08: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更短了,更实了,更近了。有人这样概括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短、实、近”体现了中央改进作风的要求,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诚意。

  谈成就,用数字说话、用事实说话。国内生产总值从26.6万亿元增加到51.9万亿元,累计新增城镇就业5870万人,粮食产量实现“九连增”。这些数字,令人一目了然,也具有很强的说服力。

  谈问题,主动不回避,诚恳看不足。当前,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剧,产业结构不合理,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社会矛盾明显增多,部分群众生活困难。对这些问题的认真分析,让人们看到了政府实事求是的态度,也看到了政府解决问题的决心。

  回应关切,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到大力改进食品安全问题,从PM2.5的治理,到改善生态环境……报告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对群众关切的问题给出了务实有力的回答,增强了人民群众对未来中国发展的信心。

  “结合过去十年特别是近五年工作的体会”。不管是立足当前、还是着眼长远,报告始终用纵向的历史眼光分析问题。在这个意义上,过去五年乃至十年,不管是积累的经验,还是留下的任务,都是我们发展进程中的一笔宝贵财富。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