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亿打造《楚汉传奇》历史剧要“正”更要好看--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2.4亿打造《楚汉传奇》历史剧要“正”更要好看

刘一桥

2013年03月06日08: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高希希透露,拍摄《楚汉传奇》的初衷源于自己的历史情怀和责任感。
  历史剧首先要唤醒创作者本人,然后它才能唤醒观众。一部成功的历史剧靠的就是对历史的尊重,对历史观的重新反思,对历史人物的重新解读。

  电视剧《楚汉传奇》剧照

  开年剧《楚汉传奇》值得品,这几年看惯了谍战剧、穿越剧,甚至家斗剧,历史正剧终于回来了。这部2.4亿打造的《楚汉传奇》,由高希希导演,陈道明出演,有业内人士断言,“历史剧回归年”将由高希希开启。

  

  2013年伊始,一部长达上百集的《隋唐英雄》敲开了新年电视剧荧幕的大门。随后,历史巨制《楚汉传奇》和接踵而来的《隋唐演义》奠定了今年电视荧屏的总基调:历史剧当道。而后《大秦帝国2》《赵氏孤儿》《精忠岳飞》等几部历史剧还将陆续来袭。对“卷土重来”的历史剧,有网友如此评价道:“开年剧《楚汉传奇》值得品,这几年看惯了谍战剧、穿越剧,甚至家斗剧,历史正剧终于回来了。”这部2.4亿打造的《楚汉传奇》,由高希希导演,陈道明出演,有业内人士断言,“历史剧回归年”将由高希希开启。

  承接地气 靠近观众

  高希希透露,拍摄《楚汉传奇》的初衷源于自己的历史情怀和责任感,“看着荧幕上充斥着大部分伪历史剧目,我比较着急”。高希希表示,自己的女儿看完一些电视剧后,询问其中历史人物的关系,自己却无法说清楚,“因为那些历史人物是编造出来的,基于这种情况和个人对历史人物的偏好,便产生了想拍尊重历史和接近真实历史的电视剧”。

  在充斥着各种“穿越桥段”、“婆媳大战”的荧幕上,历史剧的回归无疑需要走一条“接地气”的道路。意大利哲学家克罗齐有个著名论断:“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在历史剧与当代观众审美需求的对接方面,“我们希望历史剧有温度、接地气,须做到‘整容不变性’。”高希希表示,历史剧应该引导观众认认真真地去看、去面对那段历史所产生的东西,一段历史的真实性是逐渐渗透进观众心里的过程。“比如《楚汉传奇》中刘邦的历程,观众就是跟随剧情发展慢慢了解、接受,最后融入这个人物的过程。虽不能完全说是为了迎合观众,但把戏剧结构做得更加紧凑,把人物起承转合做得更加细腻,才能得到观众的青睐。”高希希举例说,刘邦这一人物,用现代的词语来讲就是“草根”,所以他的对白设计尽量口语化,使其具有向观众靠近的温度。

  历史剧首先要唤醒创作者本人,然后它才能唤醒观众。一部成功的历史剧靠的就是对历史的尊重,对历史观的重新反思,对历史人物的重新解读。正确的态度和历史观犹如脊梁,而细节的展现和人物的诠释更是锦上添花。“在所有的电视剧中,细节都很重要。同时,在历史剧中,细节是历史的表情。”高希希强调。

  摒弃戏说 修正偏颇

  在历史剧混战中,由刘晓庆、陈冲、张卫健、赵文瑄等联袂主演的《隋唐英雄》,由于与大家熟知的隋唐传奇故事相距甚远,该剧一经播出就因剧中各种“颠覆”掀起一阵热议。打从一开始,《隋唐英雄》就没有端着“正剧”的面孔:李世民早出世了十年,下盲棋就是跟盲人下棋,瓦岗寨英雄忙着三角恋……台词穿越,服装山寨,但这部“戏说剧”的收视率却一路直上。对此,该剧导演王响伟表示:“《隋唐英雄》是一部集合历史、传奇、演义等多种元素的戏,有历史,也有戏说和杜撰。”该剧编剧之一骆烨谈到李世民提早亮相时则解释称:“创作剧本时,是想把李世民作为主角,所以让他在第一集中出现,这的确和历史有出入,但电视剧毕竟是艺术作品,隋唐英雄也是一部演义的作品。”

  但戏说真的无妨吗?面对影视作品频繁戏说历史的现状,历史老师张光强承认,这样的作品会误导学生,混淆学生的历史观,也确实出现过有学生把电视剧剧情当做史实来讨论的状况,因此“我们得经常在课堂上跟学生强调,影视作品仅仅是娱乐,不等于真实的历史”。

  “真实的历史我们很难触摸到,我们面对的是一段记录的历史,但即便我们做不到还原历史,也要做到尊重历史。”高希希说,真实的历史如今无人知晓,所以当下应该认真面对所看到的、记录的历史给予的材料提供。他表示,《楚汉传奇》是以《史记》为考据,加入文学传播的历史和民间传播的历史,作为剧本的主要故事来源。

  尽管《楚汉传奇》摒弃当今历史剧的胡编乱造,在拍摄和制作时下了很大工夫,但这部长达80集的剧集中仍不免存在一些“硬伤”。面对网友的吐槽和板砖,高希希非常包容和坦然:“网民们很厉害,他们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值得思考。我们也在不断地修正剧中存在的偏颇,在二轮播出时,我也把网友们提出的瑕疵和误差重新进行了调整,3月再和观众见面时,《楚汉传奇》将更加精彩。”

  电视剧中存在瑕疵是容许的,观众并非眼里容不得一点沙子。而如今历史剧的问题不是出在形式,而是价值观。有些历史剧或自我标榜为“正史”,或摆出“严肃”的架势,事实上却以现代情节剧的模式裁剪史实,过分追求娱乐化、商业化,这显然不妥。“‘戏说’最好打上标签。”高希希表示,历史剧要“正”也要好看,呈现历史厚重感,才能抓住观众。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