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更关注民生(两会·外媒眼)--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政府工作报告更关注民生(两会·外媒眼)

郭觐

2013年03月06日08:5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各大外媒第一时间追踪报道,尤其对中国经济形势和民生问题格外关注。 

  新会风

  求真务实获赞誉

  今年两会求真务实、勤俭节约的会风受到海外舆论好评。拉美社报道说,欢迎仪式、宾馆房间里的鲜花、价格昂贵的宴请、精美礼品和专场文艺演出,这些都将缺席。其他具体措施还包括坚持代表统一乘坐大车制度,尽可能不封路,合理控制交通管制的规模和时间等。越南电视台报道说,北京街头摆花并不像以往会议时那么多,这是中国倡导厉行节约后带来的新风气。

  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国际经济学讲师伊奇亚拉认为,中国共产党改进新作风的规定,表明其对自己的要求越来越严格,目的是更好地维护中国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政府工作报告

  民生阐述更突出

  路透社指出,政府工作报告勾勒出2013年中国经济蓝图。报道开篇提到中国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这将使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保持平稳发展。文章关注的热点包括中国经济增长、财政政策、利率改革、房地产调控、海外贸易以及城市化进程等问题。 

  美联社报道称,政府工作报告更加强调社会保障。中国政府承诺,下决心解决人民日益关心的环境污染问题,以及其他影响生活质量的问题。报道指出,温家宝即将卸任,在他的政府报告中可以看出,中国不再强调不惜一切代价的经济增长,而是把发展优先权放在民生项目上。报告特别强调了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解决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问题。

  英国广播公司也特别关注到温家宝在报告中有关民生的阐述。报道指出,温家宝承诺将稳定增长、加大反腐、为人民提供更好的社会福利。文章指出,温家宝对民生问题特别强调:“政府必须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