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上的“新面孔”(两会新观察)--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两会上的“新面孔”(两会新观察)

赵怡雯

2013年03月06日08:5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的全国两会之所以格外引人瞩目,很大程度上便源自于“换届”,不仅国务院领导班子将会出现“新面孔”,参会的普通代表和委员更是聚集了大量的“新面孔”。虽然有些“新面孔”尚显稚嫩,有些“新面孔”已是“资格老道”,但这些“新面孔”都怀揣着一个同样的梦想,那就是激荡13亿中国人的民族复兴之梦。

  要问谁是最好认的“两会新人”,相信80%的参会者会把选票投给新任政协委员姚明。在3月5日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结束后,《国际金融报》记者第一眼便在采访区发现了这位“最高”的政协委员。面对记者们的围堵,虽然对媒体已经应对自如的“小巨人”,还是显得有些局促。因此,即便有众多“美女记者”在场,姚明也选择了沉默。

  同样在昨日的开幕式上,受到记者围追堵截的还有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更是引发“红高粱经济热”的作家莫言。但这位大文豪表示,今年由于是第一次上会,提案目前还未准备,不过他会在建立国家荣誉制度问题上进行呼吁。

  相比姚明、莫言而言,新当选的90后人大代表铁飞燕就要生涩腼腆得许多。这位因跳河勇救4人而被称为“最美90后女孩”的小姑娘,走到哪里都是媒体追逐的焦点。

  而被各种录音笔和镜头包围住的铁飞燕显然有些“招架不住”。但小姑娘既然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上会,还是准备了自己的建议,她表示,“今年我关注的是留守儿童,参会前我就去农村调研过,我自己就是农村的孩子,我知道农村的实际情况。”

  尽管今年的全国两会充斥着不少新面孔,但这些新人都不敢怠慢,始终认清自己肩上的担子。一位新任全国人大女代表在昨日的人大开幕式前对记者们说,“虽然我是个两会新人,但我会履行好自己作为人大代表的职责,提出切实的、能够提高百姓生活水平的好建议。”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