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微博时代全民救灾 考验政府统筹能力--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港媒:微博时代全民救灾 考验政府统筹能力

2013年04月24日15: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香港中通社24日刊载《微博时代全民救灾 考验政府统筹能力》一文,文章指出,微博等社交平台的兴起,使每次大型公共事件的发生都可能会引起网民“过度反应”,大量的信息也会聚集,此时政府对各方资源的统筹组织能力将更显关键。

  文章摘编如下:

  四川芦山地震发生后,微博无疑是灾区信息向外传播最迅速、全面的平台,整个社会焦点快速聚焦在抗震救灾之上,中国社会迅速进入“全民救灾”模式。此次地震是中国近三年来最严重的一次自然灾害,也成为进入以信息快速扩散为特点的微博时代后对政府应对紧急公共事件和统筹能力的一次公开考验。

  芦山地震发生后,政府和民间救灾力量快速投放,从地震发生到23日,民政部已向灾区调运8万顶帐篷、10万床棉被、1万张折叠床、200个简易厕所;铁路部门第一时间编组开行“抢”字头救援物资专列,抢运灾区急需的帐篷、棉被、食品、油品等物资。民间企业的捐助,也不仅及时而且多是灾区急需的物资。

  随着灾区信息通过微博等自媒体平台迅速扩散,“一方有难、八方支持”的景象被“放大化”地呈现在雅安地震救援上。对于社会团体和个人而言,抗震救灾其心可嘉,但一些志愿者争相奔赴灾区的结果却是使进出灾区的通道被不少私家车堵塞,专业救援人员进不去,灾区伤员出不来,无异形成次生灾害。

  目前,此间舆论已开始对社会团体和个人究竟应如何参与救灾进行讨论。22日国务院也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志愿者、游客和其他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人员不要前往灾区。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公民社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袁瑞军认为,总体而言政府在此次地震发生后救援及时、规范,但同时应更注意与公众的信息沟通,让政府救援和民间救援能更加协调,各自最大程度地发挥自己的优势。

  袁瑞军表示,对于民间参与救援无疑是要鼓励的,但关键在于政府的合理组织,要建立沟通协调机制,让各方资源都能起到预期的效果。

  此次芦山地震,整个社会向灾区投射的救灾力量强大。在此情况下,更应考虑如何统筹资源并合理利用,无序的资源和力量有时候反而更加具有破坏性,救灾军车因躲避私家车而坠入山崖的惨剧无疑是一个警示。

  亦有学者指出,随着微博等信息平台的兴起,公众对抗震救灾“过度反应”的一幕有可能发生在任何的大型公共事件中,而庞大的信息量并不等同于信息的准确性和全面性,在此情形下,政府对信息的全面收集和及时发布就显得颇为重要,尤其是在面对越来越积极、主动和强大的民间力量时,政府对各方资源的统筹组织能力将更显关键。(庄敬千)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