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冰冰登福布斯中国名人榜榜首 莫言首上榜排第16位--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范冰冰登福布斯中国名人榜榜首 莫言首上榜排第16位

2013年04月25日08:10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福布斯中文版昨天推出“2013年中国名人榜”,范冰冰登榜首,周杰伦居第二,刘德华居第三。而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莫言,首次上榜即名列第16位。该榜量化反映了名人以收入和曝光率为基础的个人影响力。收入包含了名人在影视作品、广告代言、体育比赛、书籍出版等文化娱乐产业活动中的税前收入,其中不扣除与经纪公司、主管单位分成部分,不计入名人个人的投资经营性收入。

  名人榜前十

  综合 姓名 职业 收入 收入

  排名 (万元) 排名

  1 范冰冰 演员 11000 2

  2 周杰伦 歌手、演员 10420 3

  3 刘德华 演员、歌手 4700 21

  4 成龙 演员、导演 6600 13

  5 章子怡 演员 5950 16

  6 陈奕迅 歌手、演员 7010 12

  7 杨幂 演员 4370 28

  8 黄晓明 演员 7590 9

  9 蔡依林 歌手 10020 4

  10 林志玲 演员、模特 4900 20

  100名人总收入38.2亿元

  范冰冰周杰伦刘德华居三甲,“甄嬛”孙俪上升最快

  100位入选名人的总收入达38.2亿元,人均年收入3823万元,与2012年相比下降了11.4%。但上榜门槛近四年来逐年增加,今年的上榜门槛为1530万元,比去年增长了41.7%。从2004年第27名,到2012年的第3名,直到今年,范冰冰终于来到了福布斯中国名人榜的榜首,收入11000万元。不过,她的收入还不是最多的,按该榜统计的收入来看,甄子丹的11500万元是第一。今年上升速度最快的是孙俪,由去年的96名高升至今年的22名,该榜统计她收入3060万元。她在2011年完成拍摄的《甄嬛传》在2012年红遍全国。

  2010年以来,共有48人(或团体)连续四年出现在中国名人榜上。一直稳步上升的女性代表性人物有今年中国名人榜的榜首范冰冰,章子怡,和曾经被认为是昙花一现的李宇春。稳步上升的男性代表人物有黄晓明和五月天。以报纸为代表的传统媒体人气排前五的是李娜、莫言、林丹、孙杨、刘德华,而网络人气排名前五名的是杨幂、郭德纲、刘翔、周星驰、范冰冰。

  刘翔凭之前代言还是在榜单44位

  “新人”莫言、“老面孔”韩寒是文坛代表

  受益于2012年伦敦奥运会,今年有4位运动员上榜。今年名人榜排名11的李娜。排名31的孙杨和排名42的林丹都在奥运会上有非常出色的表现,商业价值因此获得了飞速提升。而刘翔(第44名,收入2160万)虽遗憾退出奥运会,但凭借其在2012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的表现及之前拿到的代言还是足以让他留在今年福布斯名人榜。

  今年上榜的作家,“新人”莫言作为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位于名人榜的16名(收入4600万),而“老面孔”韩寒位居第62名。莫言的作品成为出版商争抢的对象,一再被再版印刷,除奖金外,版税是其最重要的收入来源。

  薛 蓓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