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反腐回到正轨上来--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网络反腐回到正轨上来

李永忠

2013年04月25日08: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为群众多提供一些参与平台、多拓宽一些支持渠道,让群众成为反腐的主要力量,日益显出其重要性

  

  4月19日,国内各重点网站同步推出网络“举报监督专区”,鼓励广大网民依法如实举报违纪违法行为。中纪委监察部、中组部、最高法、最高检以及国土资源部的举报中心,则主动与各大主要新闻网站“架桥”。这从一个侧面表明,网络反腐正逐步纳入到制度反腐体系之中,成为现行权力监督制约体制的有力补充。

  中央对反腐问题历来高度重视、态度坚决。十八大后,中央高层对腐败形势更呈现出四个“前所未有”:认识的清醒前所未有,重视的程度前所未有,直面问题的勇气前所未有,采取的行动前所未有。一系列反腐举措相继展开,反腐斗争不断提速,尤其是网络反腐。

  21世纪是信息时代、网络时代,“人人握有麦克风、个个都有通讯社”,这就使当年毛泽东与黄炎培“窑洞对”中那句名言,“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有了现实可能。互联网平台大、传播快、公开广、成本低、受众多,易于形成舆论热点,其强大的监督作用已得到广泛认可,2009年修订的《中共党建辞典》收录了“网络反腐”一词。

  早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就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明确为反腐败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在开展这场没有硝烟的反腐之战时,为群众多提供一些参与平台、多拓宽一些支持渠道,让群众成为反腐的主要力量,日益显出其重要性。

  就我国现阶段反腐败斗争而言,通过对网络技术、民意表达、执政能力的有机整合,网络反腐可以聚集较大的社会力量,逐步推动阳光下“扁平社会”的建立和精英化执政团队的建设。

  从方便控制和易于管理的角度来看,以权力为载体的反腐方式,最方便管理和控制;以运动为载体则次之;以网络为载体就更难。如果从三种载体的承载量和民意体现的充分性角度来看,却呈明显的反比。因此,网络反腐,如何汇聚正能量,是一个新的挑战。

  从理性思考看,似可得出三点结论性意见。首先,那种“井喷式网络反腐”,实是一种非常态化现象。当各种反腐渠道均能及时有效表达民意之日,也是网络反腐回归常态之时;二是网络反腐有利有弊、利大于弊。网络反腐是民众反腐形式的一种创新,但也会产生污名化现象;三是坚持“三要三不要”原则,善待并做好网络反腐。“要疏导不要阻扰”,正在井喷的东西如果硬去强制性堵塞,肯定易出问题;“要回应不要回避”,一回避就被动,到关键时刻便失语闭声,事后弥补仍然会失去部分话语权、伤害受众;“要引导不要强求领导”,因为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网络上,网民往往不会以谁的权力大小作评判,这种时候,能否靠及时、真实、理性来引导,更为重要。此次网络“举报监督专区”的开设,彰显的即是这一理念。

  今天,网络反腐不仅成为制度反腐的一个构件,而且也体现了民众对“为民务实清廉”之风的美好向往。各级党委政府只要积极主动地从提高执政能力上入手,正确认识和对待网络反腐,才能更好发挥出网络反腐的正能量。

  (作者为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