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地震灾区全程追踪 一顶帐篷,这样送到群众手中--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记者地震灾区全程追踪 一顶帐篷,这样送到群众手中

王建新  彭 俊

2013年04月25日09: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张芳曼制图
  本报记者 彭俊摄影

  行走灾区,房前屋旁的平地上,搭建起一顶顶蓝色、白色的帐篷。搁一块床板,铺一床被窝,有一个临时的“家”,灾区群众心头就开始有了一些踏实与温暖。

  强震后的芦山灾区,帐篷是群众最急需、最受欢迎的物资之一。

  4月24日,记者从雅安开始,追随一顶帐篷的“旅程”,去看看它如何送到灾区群众手中。

  10:22

  雅安多营救灾物资接收转运中心

  从雅安赴芦山,走318国道最便捷。四川华峰物流有限公司就位于穿过雅安市雨城区多营镇的318国道旁。

  宽敞的库房内,堆放着各种救灾物资,有帐篷、棉被、矿泉水、大米、方便面等,一辆辆大卡车穿梭进出。安达运输公司的川T05738大货车车厢后,解放军战士和青年志愿者正往车上装帐篷。雅安田家炳中学高二学生陈浩楠和一位同学,抓住一捆帐篷铁架的两端,“嘿”的一声,将铁架扛上肩膀,抬到车厢边,车厢上的人再接力将铁架抬进车厢搁好。年轻的脸庞上,汗珠一滴滴往下掉。

  多营华峰物流是芦山地震后最早设立的救灾物资接收转运中心之一,“我们这里24小时不停运转,力求尽早将救灾物资送到灾区群众手中。”工作人员说。

  “一共75顶。”司机胡玉平清点完帐篷,办好手续,拿到了盖着“雅安市民政局”公章的车辆调度单。11时12分,老胡轻摇方向盘,驶向灾区。

  11:58

  芦山县救灾物资接收点

  芦山县救灾物资接收点就设在大街上,几张桌子连在一起,架上电脑,接收、调度、分配、搬运协调……一条龙服务开始了。

  胡玉平车还没停稳,调度张宏小跑着过来,从车窗口接过调度单,又小跑着到了工作台,赶紧着说:“快一点,这一车帐篷直接运往思延乡。”张宏告诉记者,全国各地筹集的救灾物资经雅安配送过来后,如果物资与下面乡镇街道需求正好吻合,就不卸车直接发往接收地;如果暂时与需求挂不上钩,就先卸下来,再综合下面上报的实际需求统一配送。

  “崔书记,请装卸人员准备好,75顶帐篷马上运到。”这边,工作人员电话里正与思延乡党委书记崔夏联系;那边,胡玉平已麻利地跃上驾驶室,驾车驶向思延乡。记者看表,整个过程27分钟。

  13:08

  思延乡政府临时办公处

  在思延一小操场内,用油布围成两顶简易帐篷。地震后,思延乡党委、政府已在此办公好几天了。帐篷外的一块黑板上,写着一条通知:全体乡干部,在思延乡抗震救灾期间,一律不准请假。

  “快,卸下来。”崔夏声音极度嘶哑。地震后,她穿着睡衣和拖鞋就往乡里赶,后来村民们给她找了几件衣服凑合着。地震中,她老母亲受了伤,二姨不幸遇难,可她这几天一直没有回过家。

  20多个村民紧张有序地从车上往下卸帐篷,有的手臂上戴着“党员志愿者”红袖章,他们都是乡里老百姓,自发赶来帮忙(右上图)。20岁的任德文是思延乡草坪村人,在呼和浩特打工,23日17时赶回家乡,到家瞧了一眼,坐都没坐就赶来了,“碰上什么就干什么活。”

  副乡长马骏点收好帐篷后,马上将75顶帐篷分配到了各行政村:清江村18顶,草坪村18顶,铜头村18顶,周村18顶,“我们四个村人口相差不太大,先平均分配,剩下3顶看情况配给老弱病残等特殊困难户。”

  14:02

  思延乡清江村

  因为村道比较窄,清江村党支部书记杨明勇自己驾驶着一台小型货运车,拉着18顶帐篷向村里驶去。弯弯曲曲的村道两侧,村民房屋受损明显。

  “现在大伙最盼的就是帐篷。”杨明勇告诉记者,全村730多户3300多人,初步了解,大伙的房屋目前极少能继续居住。为保证发放帐篷公平公正,村委会和所属4个村民小组又再次深入调查摸底,对需要帐篷的居民排出轻重缓急顺序。

  这次分配帐篷,因村子里的井河组接受了社会慈善组织和志愿者捐赠的一些帐篷,所以分配给了另外3个村民小组:聂冯沟组7顶,前后坝组6顶,三江口组5顶。一个个跑下来,到最后的三江口组时,已是14时45分。

  三江口组小组长杨明祥早等着了,立马将帐篷搬下来,手写了收条并签了名。按照定好的次序,5顶帐篷分给5家:杨德芳,孕妇;其余4位分别是乐成勋、李华国、谢元香、杨春华,都是老人。

  15:03

  清江村89岁的杨春华领到帐篷

  杨春华老人89岁,和二儿子一起住在三间平房内,房屋的一个角已被震塌了,墙壁可以看到许多曲折的裂缝。

  正在参与抗震救灾的川藏兵站部司训大队官兵,跟着杨春华“考察”了几处地点,最后选定在一处离老人家房屋大概20米左右的平地上搭建帐篷。接好顶架,罩上蓝色雨布,再用四个角的竖杆一撑,一个帐篷很快就立起来了。

  在最后固定前,战士们特别征求老人意见:“老人家,您看看怎么样?”杨春华走进帐篷,睁大眼睛,转着圈瞧一瞧,摸一摸,又请战士们将帐篷一侧移动了两米左右。

  村子里,雅安市纪委副书记余云峰正在了解和检查救灾物资发放情况。他说,对救灾物资管理、分配和使用,我们全程监管,一直延伸到村到户,并要进行公示,以公开确保公正。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