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传播谣言不要上当受骗 灾难时刻擦亮眼睛--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微博传播谣言不要上当受骗 灾难时刻擦亮眼睛

李冲 孟思

2013年04月25日09:45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每当灾难到来时,大多数人都会奉献爱心,去关爱处于灾难中的人。然而,也有人会在此时利用人们的爱心来传播谣言和骗局。22日,知乎网以及央视新闻等官方微博用一张图片展示了辨别“地震谣言”的方法,备受网友关注,图片罗列了雅安地震发生以来微博上传播的假消息,并附上了“辨伪”说明。

  谣言1土豆片可愈合伤口

  有微博总结了地震“自救方法”,表示在没有医院的情况下,在患者伤处敷上生土豆片,可快速愈合伤口,消肿,喝生土豆汁也会快速补充能量。

  解析

  这一微博转发量超大,但根本就是不科学的。有医学常识的人表示,采用土豆片湿敷的方法在应用于临床时有好效果,且消肿适用于注射淤肿。而生土豆对皮肤破溃处或非注射原因引起的淤肿有效,这种说法则没有文献提到过。

  谣言2有受伤者发微信求救

  有微信求助“雅安燕西路156号,被压在下面,一条腿已经没感觉了……”还有人发帖称航空公司坐地涨价,恢复原价,引来一片愤怒之声。

  解析

  在这些信息中,被证实为“假”的方法很简单。比如,以雅安人求助为背景,而号码却是外地号;而关于航空公司抬高票价的信息,其实稍微查询一下网站就可知道是假的。

  谣言3 “神奇跳伞哥”

  不少媒体在微博上报道了重庆某高层小区居民自备降落伞逃生的消息。消息一出,引来网友围观,其人被网友封为“自救帝”、“神奇跳伞哥”。

  解析

  然而经证实,此消息为假。“这是滑翔伞而非跳伞,滑翔伞需要一段助跑距离,楼房里没有条件;如果跳伞,需要在较高的楼层才可以适用。”图片中解释说。

  这些虚假信息,虽说不是利用谣言来骗财,但在这个时候散布谣言令人难过。而假信息的鉴定,事实上也非常简单,多留心一下就可以将其“止住”。

  央视新闻将其进行制作后进行推广,旨在提醒大家擦亮眼睛,以防被网络上不法之人利用,从而传播谣言和设计骗局。图片出来后,网友纷纷指责假信息,同时互相提醒。“还是那句话:愈是乱,愈要冷静清醒,多个心眼,甄别谣言,莫言,莫传,莫转。”网友高小川2011说。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