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媒体灾难报道更理性成熟 少了血腥多了温情--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中国媒体灾难报道更理性成熟 少了血腥多了温情

周竟 曹典

2013年04月25日10:0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造成的灾情成为中国民众关注的焦点,新闻界迅速出动。中国媒体在此次灾难报道中显得更加成熟,展示出对生命的尊重。

  这次地震中,不少媒体都派出了自己的记者前往灾区获取第一手消息,如何将自己的影响力最大化又体现人文关怀成为摆在他们面前的挑战。很多读者发现,这次媒体在报道上少了血腥的画面,多了温情的故事,灾难的悲伤更多的转化成了凝聚人心的力量。

  一位都市类媒体记者在去采访的途中看到有救援车辆发生车祸,他做的第一件事情,不是将这个独家的新闻先发布出去,而是直接参与了救援。

  一些电视台在地震期间也主动暂停了娱乐节目,如浙江卫视暂停播出《中国星跳跃》,湖南卫视也宣布延后《快乐大本营》的播出。各大媒体拿出最多的版面和时间让位于灾情报道。

  在互联网上,媒体也显现出人文关怀。如网易、搜狐等门户网站在地震发生当天即把他们的新闻客户端的页面换成了黑白底色,并压缩了娱乐新闻。

  浙江大学社会学系教师麻美英认为,在这次灾难中,媒体展现的人文情怀是对灾民的尊重,也鼓舞影响着普通百姓。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