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红批"赈灾歌曲"引争议:拒唱真性情 歌好是关键--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韩红批"赈灾歌曲"引争议:拒唱真性情 歌好是关键

2013年04月26日16:04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为什么国家一有灾难有些人总写些歌,找歌手来唱?”歌手韩红近日发表微博,直言“唱歌比救援、比抢救生命还重要吗?”并表态称“就不唱!”此言一出,很多网友拍手叫好,称赞韩红真性情。但也有人认为,韩红的话过于偏激,毕竟有人是真心想写歌而不是借机出名。

网上展开了“赈灾歌曲有必要吗”的讨论,许多人认为不应将救援和唱歌简单对立起来;但也有人认为,相当一部分赈灾歌曲都是临时拼凑而成,苍白无力,这样的粗制滥造之作应杜绝。

韩红微博怒斥

四川雅安发生地震后,明星们纷纷捐款捐物,不少歌手和歌唱类综艺类节目还在第一时间录制赈灾歌曲,声援抗震救灾。歌手韩红也在第一时间为震区捐出50万元,并表示将亲赴震区,但对于“赈灾歌曲”,她却于4月23日在微博上表达了不同意见:“为什么国家一有灾难有些人总写些歌,找歌手来唱?!难道这个时候唱歌比救援、比抢救生命还重要吗?谁有心思找谁去!我没心思,就不唱!”其中还夹杂部分粗口。

此言一出,立即激起千层浪,许多人表示支持韩红,并称此时应“拒绝煽情,拒绝消费受灾群众”,还有人表示“有时间录歌还不如多捐些钱”。但也有人发表不同意见,网友“新绍兴师爷”就说:“唱歌是一种抒发感情的方式,如果高兴了要唱,胜利了要唱,那么,苦难的时候就不能唱歌了?拒唱是你的自由,怒斥就不必了。”还有网友认为韩红爆粗口有碍风化。

无意伤及无辜

对于韩红的愤怒,部分参与录制雅安赈灾歌曲的歌手和节目组也于近日作出了回应。比如,组织了百名歌手录制《让世界充满爱》的央视综艺频道相关工作人员就表示,“救灾最关键的72小时之内,也不能每个歌手都去灾区前线吧!而且,你怎么知道这些歌手在录歌之余就没有做其他的事情呢,所以我们只是做了我们应该做的。”

不过韩红当天就删掉了引发热议的那条微博,并表示“只是无法说出个别伪词曲作家的名字!却无意伤害那些真心制造爱心音乐的人!”昨日,她更在微博上作出进一步解释,“之前找我的人是伪词曲作家,每有灾必写歌找名人唱。”韩红表示自己仅针对一部分“居心不良”的人,“真心为灾区唱歌的你们没有被这种恶势力压制过吗?我依然:就不唱!”

不应简单对立

虽然韩红解释已出,但还是没能阻挡这一话题的发酵。许多人在网络上表达了对部分“赈灾歌曲”的对立情绪,“需要救援的没心情听,参加救援的没时间听,唱歌给谁听呢?只会形式主义。”网友“不谈133”说。还有人表示录制赈灾歌曲浪费金钱、时间、人力,“有这个爱心还不如去做点实事。”

但也有很多人表示不应将二者简单对立。即将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沂蒙女儿”个唱并义卖专辑捐给灾区的青年歌唱家褚海辰就表示,赈灾歌曲与抢救生命可以共同存在,“不同的人可以通过不同方式奉献爱心,现在大家就是有力出力,有什么出什么,不是说一定要办得很大,关键在于你的心意。”时评人李清也认为,“救援固然重要,却并非每个人都需要或适合去参与救援,而且救灾也需要精神上的鼓舞。”

杜绝陈词滥调

不过,一些业内人士也指出,韩红的愤怒并非无的放矢。音乐人卢中强就透露,虽然一些音乐人写赈灾歌曲是发自内心悲天悯人的情怀,但也有一些人是靠写应景、投机的歌曲出名得利,“其中许多歌曲都语言苍白无力毫无文采,听起来大而无当。这些作品太多太滥,而且转瞬即逝,其最大的作用就是浪费公众资源。”

文艺评论家梁文道也表示,许多赈灾歌曲都是“急就章,为文造情”,“更常见的情况则是找一首现场的曲子,然后在半日的时间内填上新词。新填的词总是‘手牵手’、‘心连心’之类的滥调,毫不感人。”他还认为,灾难也对音乐人提出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临时编写的救灾歌曲总是被人遗忘,是不是因为我们现有的音乐欠缺了表现人在巨变之前的无助、勇气和仁爱的能力,乃至于这刻赶出来的东西无论词曲都有陈滥之感?”驻京见习记者 陶禹舟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